神灯护塔!终结7连不胜,藏了半套主力枪手终于豹变

刘川12-27 08:53 体坛+原创

阿森纳 3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在经历了接近两个月的联赛不胜之后,阿森纳终于在节礼日3比1力克切尔西,终结了在英超的7连不胜。虽然球队的排名在这场胜仗后并未得到太大改观,但阿尔特塔的球队总算是摆脱了之前被外界所诟病为保级队的精神面貌。

阿尔特塔当天排出的首发阵容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本赛季的后防核心加布里埃尔因为和新冠确诊者有密切接触史,因此不得不按规定隔离。而大卫·路易斯和威廉则在出现不适症状后检测仍然呈阴性,球队为了保险起见,将他们也排除在大名单外。前段伤愈复出不久的马里,以及刚刚解禁的扎卡一起进入了首发名单,史密斯·罗和马丁内利这两名小将则在前场辅佐拉卡泽特。

第12分钟,芒特的直接任意球射门击中立柱,而等到切尔西门将门迪本场比赛第一次触球,蓝军已经在客场0比1落后。里斯·詹姆斯在禁区内撞倒蒂尔尼,拉卡泽特在12码冷静将球罚入。不过对于这记点球,媒体也存在争议,在天空电视台担任解说的加里·内维尔认为,奥利弗不应该判给枪手这记点球:“蒂尔尼主动把自己的腿向后撞到了詹姆斯,然后自己摔在了地上,这不该是一个点球。”不过演播室的前英格兰国门格林则认为,切尔西方面没什么可抱怨的,“蒂尔尼确实有点主动找点球的意思,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站在裁判的角度,这次身体接触几乎是点球判罚的模板。”

事实上在拉卡泽特主罚之前,VAR也一度介入复核,但最终主裁判选择维持原判。而在BBC的《当晚比赛集锦》中,希勒在慢动作回放中发现詹姆斯的膝盖顶到了蒂尔尼的小腿,“我觉得看到这次身体接触之后,我们应该停止关于点球的争论,奥利弗当时的位置非常好,我觉得他是看到了这次身体接触才果断吹罚点球的。”

切尔西在丢球后未能立刻向枪手施压,反而在上半场结束前送给主队一次前场任意球机会。本场解禁复出的扎卡罚出一记理论上几乎无法扑救的精彩任意球,皮球绕过人墙后直接转进了球门右上方死角。BBC记者拜索斯认为,切尔西的两次失球,门将门迪都无可奈何,“你大约能感到切尔西门将的飞身扑救碰到了皮球,但是他的扑救力道根本不足以阻挡皮球入网,这是那种你没法埋怨守门员的任意球射门,因为他确实没法做出有效扑救。”

阿森纳在第56分钟的第三粒进球更加骇人,萨卡在一次反击中带球杀入禁区,他没有像以往那样寻求传中,而是直接起脚射门,皮球在没有经过任何折射的情况下,划出一道诡异的弧线,绕过门迪头顶击中切尔西远门柱内侧撞进球门。萨卡撇下在禁区内目瞪口呆的切尔西防线众将,在底线和队友尽情庆祝。这也是阿森纳自从9月12日联赛首轮战胜富勒姆过后,首次在本赛季英超中以3比0的优势领先对手。

蓝军在三球领先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倾巢而出,阿森纳的反击也仍旧打得有声有色。马丁内利先后在禁区内以一脚倒勾和一脚势在必得的劲射,都被门迪惊险救出,拉卡泽特在禁区前断下解围球,射门又再次被扑出。而阿森纳凭借这次角球机会连番轰炸蓝军球门,奈尼的中路劲射轰中门框,霍尔丁的小角度射门将将被门迪救出。不过切尔西的反攻进球恰恰发生在主队这一连串的进攻之后,哈德逊-奥多伊的右路传中被亚伯拉罕在小禁区内用胸部撞入了阿森纳球门。VAR在边裁举旗示意进球越位的情况下介入复核,最终奥利弗推翻原判,裁定进球有效。

最终彻底让切尔西泄气的是若日尼奥在终场前罚失点球。第91分钟,芒特禁区带球被马里放倒,之前在本赛季已2次罚失点球的若日尼奥操刀,阿森纳门将莱诺看上去对他的小跳式罚球做过充足的功课,他精准地做出了预判,倒向右侧将球救出。尽管伤停补时时间长达5分钟,但这次点球罚失已经让BBC提前宣告了切尔西的“死刑”,“问题不仅在于他们没能将比分改写为3比2,而是阿森纳在莱诺这次成功扑救之后士气和信心爆棚,你只能在对手陷入摇摆之际完成绝平或者逆转,而面对这样一支信念坚定的球队,切尔西不会再有追平或者绝杀的机会。”

这场3比1也让枪手一洗过去两个月的阴霾。阿尔特塔赛后承认自己极度需要这场胜利:“我们过去8个礼拜因为糟糕的战绩而极度沮丧,因此今天这场胜利对我们的意义实在难以估量。不过你从开场哨声一吹响就能看到球队的取胜欲望,事实上赛前更衣室里的备战气氛非常积极,他们(球员)实在太想赢了。我们让我们的球迷过去几周受苦了,今天球队终于让他们有机会庆祝胜利。”

本场表现出色的蒂尔尼则透露,主帅在球队半场2比0领先对手时,中场休息在更衣室仍然鼓励全队继续进攻:“他告诉我们要继续进攻,过去几周我们在半场遇到过很多截然不同的情境,最终莱诺也帮了全队的大忙,我觉得这场胜利仅仅是一个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