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控球+高效率+零封 曼城打出“赛季最佳比赛”

杨健12-27 09:16 体坛+原创

曼城 2比0 纽卡斯尔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今天我们踢出了赛季最佳比赛,球员拿出了应有的水准。”乍一看,全场七成控球率却仅有11次射门,2比0的战果也并不惊人,瓜迪奥拉如此拔高弟子,着实有过誉之嫌。但放在眼下曼城全力争四的大背景下,又略显合情合理。本场比赛,瓜帅除去试验非对称的433阵型取得成功外,赛季第13场零封,继续领跑五大联赛。更可喜的是,本赛季格外慢热的蓝月,上下半场首次射正就转化为进球。客场连战埃弗顿和切尔西前,各条战线三连胜的曼城,信心正在持续积累。

纽卡是10余年来曼城最喜欢的对手之一,此前25次对垒,曼城总战绩是一边倒的20胜4平1负,上次喜鹊在曼市奏凯,已是2000年的陈芝麻烂谷子。尽管周中刚在联赛杯屠戮落难的阿森纳,但面对多年手下败将,瓜帅仅采取轻度轮换,仅更换阿克一名首发,荷兰人站在左肋更接近禁区的位置,而托名右后卫的坎塞洛站位格外靠前,几乎是右路自由人般的存在,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火力的曼城,目的就是抢抓开局,避免夜长梦多。

始终掌握比赛节奏的蓝月,也很快得到了回报:开场一刻钟,机动棋子坎塞洛的直传找到禁区内的斯特林,后者小禁区右肋摆脱防守后,面对围堵上前的纽卡球员没有盲目起脚,而是适时回传,等候多时的京多安轻推入网。此球堪称两全其美:射门感觉近期欠佳的斯特林,终于解锁了瓜帅治下直接参与150球的里程碑(96球54助),本赛季6次助攻已超越上季总和(5次)。而进入12月以来已有2球入账的京多安,最近3个联赛进球都发生在12月,赛后他也对自己首开纪录颇为满意:“比赛天气糟糕,能见度不高,我的脚今天被踢了几次,不过应该没有大问题。还有不到48小时又是一场比赛,我们必须保持多点开花。”

进球一来,曼城顿时提气,比赛接下来进入费兰·托雷斯和德布劳内的轮番表演,两人寻求更多中路配合,并通过相互传递创造出两次机会,但近期略显疲惫的“丁丁”,将西班牙小将制造的单刀挥霍。而全面被动的客队,只能靠角球制造零星威胁,比赛完全进入曼城最习惯的节奏。

下半时继续为曼城进球谱写前奏的,仍旧是格外活跃的坎塞洛,葡萄牙人抢断后突入禁区右侧传中,惊慌失措的费德里科·费尔南德斯边退边解围,皮球恰恰落在托雷斯脚下,后者笑纳大礼打空门得手。赛季至今,托雷斯以7球和斯特林并列队内射手榜首,在五大联赛中,进球7+而比托雷斯更年轻的,仅哈兰德一人。而上赛季首次在瓦伦西亚担纲常规主力的托雷斯,赛季总产量也不过6球而已。

比赛胜负已无悬念,纽卡斯尔依靠高中锋卡罗尔的高举高打赢得过几次射门机会,但本场埃德松、斯通斯等人都保持高度专注,挨了卡罗尔一肘的斯通斯,在场时创造了球队连续718分钟不失球的记录,而搭档鲁本·迪亚斯全场传球119次成功116次,97.5%的成功率,追平了5个赛季英超单场传球110+的成功率纪录。防线如此给力,也难怪瓜帅敢于撤下进球功臣托雷斯,继续给阿圭罗找比赛感觉。最后10分钟,蓝月队史进球纪录保持者两度单挑发挥神勇的纽卡门将达洛,但他一次射门被扑,一次则在禁区内一对一拼刺刀时倒地,主裁认定不是点球。

“踢球的方式决定了比赛的结果。今天是我们做得最好的一次。45小时后去到古迪逊公园,我们要保持住。”少赛一场来到积分榜第5,与利物浦差距只剩5分,也难怪瓜迪奥拉赛后还算开心。“上礼拜我们只排名第10,赛季是起起伏伏的。不如意的赛果总会有的,我们需要在顺境和逆境都保持冷静。明天球员们只有一天的时间重整。疫情把我们推入了极端的境地,但在英格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接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