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迷魂阵打服兰帕德,瓜帅调教三狮×3大爆发

林良锋01-04 04:40

切尔西1比3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勿以成败论英雄?

半场哨响,兰帕德松了口气:可怕!他在场边踯躅凝神,也许最想说的那句,是隔空向阿布高呼:“微臣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说啥?就是把“一时”这个极为关键的词嵌进文首那句求饶。即使阿布不是当年马竞的希尔(对,就是输了球要把全队扔进铁笼喂狮子的那位),万一半场被灌了6个而不是3个呢?保不齐闸刀会从天而降呢。

与其说萨里被切尔西球迷骂走,毋宁说阿布也有心送客。客场被曼城灌了半打没还手,这个奇耻大辱,是玩球的富豪最难接受的。但真有可能半场就0比6!京多安、福登和德布劳内各建一功,还各打飞了同样高质量的机会至少一次。德布劳内的单刀打偏,福登面对空门顶高,京多安的脚跟没刮正皮球。

搜狗截图21年01月04日0433_7.jpg

都说英超的第二季最难熬,兰帕德本轮被瓜迪奥拉结结实实教训了一顿。这可是花钱买不来的授课:如何变阵,如何跑位,如何控球,以及如何换人。上一次切尔西在家门口半场丢3球是啥时候?2017年8月,孔蒂卫冕的第一仗,就在斯坦福桥被伯恩利打了个措手不及。卡希尔14分钟吃了红牌,蓝军顿时兵败如山倒。少打一人,切尔西追回一个,少打两人,切尔西追回两个!英超史上,切尔西也就这么两次半场吞了3个鸭蛋。

所幸,兰帕德换上赫德森-奥多伊,完场前破蛋,保住些许面子。输多输少不是关键,兰帕德必须尽快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自确保欧冠出线,切尔西仿佛泄了气的皮球,6轮只赢1场,只有4分。欧冠结束前,切尔西完胜利兹联排名第三;现在?第8。曼联、曼城、埃弗顿、热刺纷纷超车。前8各队当中,双蓝(还有莱斯特城)和利物浦,赛程没有耽误进度,阿斯顿维拉和曼城都少赛2轮!

搜狗截图21年01月04日0430_2.jpg

兰帕德中计了?很可能。瓜迪奥拉继续在有锋和无锋之间切换,要么是费兰·托雷斯突前,要么是热苏斯充当箭头(如果他没有感染的话)。本轮阿圭罗已经归队,兰帕德能料到瓜迪奥拉继续无锋阵吗?如果他猜对了,能猜到是德布劳内还是斯特林打中锋吗?能猜到对方的左闸是津琴科而不是门迪首发吗?都猜对的话,能找到对付坎塞洛的办法吗?

即使是非常熟悉曼城套路的球迷,也要费不少脑筋才能看明白瓜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理论上,斯特林应该是箭头,实际上是丁丁。他和凯恩可谓角色互换,踢中锋的混成了全能中场;全能中场司职中锋,像模像样。这哥俩拉边,京多安和福登又成了中锋,换位跑位看得人眼花缭乱,苦了主队一双中卫。祖马和蒂亚戈·席尔瓦一时不知该盯谁,各盯一个更不现实。

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坎塞洛。理论上的右边卫,实际却活跃在丁丁过去的岗位,仿佛沾了仙气,拿球、卡位和输送,有板有眼。丁丁的单刀,就是坎塞洛的直传。他堪称瓜式球员的典型,一专多能,两闸没问题,中场没问题,必要时还能踢两翼。当丁丁、贝尔纳多·席尔瓦和京多安都压上时,坎塞洛就成了罗德里的搭档,而他的位置又由斯通斯填补。是不是很有走马灯的感觉?

搜狗截图21年01月04日0430_3.jpg

对比深蓝浅蓝的传球,最突出的区别是主队缺乏节奏上的变化,一味求快,反而欲速不达。反观曼城,张弛有度,缓急得当。双方近来各有烦恼,按下不表,曼城的三名英军表现出色,真给瓜迪奥拉长脸。斯特林没进球,但丁丁补射的机会,来自他推射远角中柱;京多安先拔头筹,是福登小球做得好;斯通斯?不说你可能不知道,他从冰箱里爬出来,解冻了。

先说斯通斯。他2个月前重归首发,迄今欧冠英超打了9场,曼城只平了曼联,本轮是他首发曼城第一次丢球。知道石头哥上赛季首发多少场吗?英超只有12次,欧冠是0!到了赛季下半程,石头哥成了《石头记》,彻底一个故事。至于石头哥为什么混得这么惨,那是风月版的事情,说来仿佛一匹布那么长。但他重见天日,则多少得益于拉波尔特突然没了状态,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斯通斯不显山露水正常,最出色的是福登,异彩纷呈。自威尔希尔之后,英超又出了一位少年英雄,也是非常不英格兰。福登的天赋令人垂涎,带球突破、传球和射门,都显得与众不同。换了别人,可能不会就近推给京多安,促使后者断然转身射门。丁丁的传中穿了阿斯皮利奎塔小门,福登不动声色,脚腕一抖,皮球擦柱挂网。什么时候英格兰多几个福登,再谈大赛夺冠吧。

搜狗截图21年01月04日0431_6.jpg

斯特林处理球有进步,以往遇到本场的单刀,他可能霸王硬上弓,这次他学乖了,扣住不射,等对方乱了阵脚,才瞄准远门柱发炮。运气差了点,弹了回来,但失之东隅,丁丁及时赶到。

三名英军同场发挥出色,在曼城不多见。这是瓜迪奥拉一直期盼的事情。为了这几位本地姜成才,瓜着实费了不少心血,既不能太着急,又不能不顾成绩。斯通斯悄然回归,福登悄然上场,都看得出平时管教的痕迹。就这,还有人不乐意。轮着在报上冷嘲热讽:福登等人不开心,瓜的日子过不下去了!从客场负于热刺起,曼城11场各项赛事8胜3平,得失球22比3,零封8次,过不下去?!

搜狗截图21年01月04日0430_4.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