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面对英国人的文化霸权,世界反应过于缓慢

王勤伯01-06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一直到卡瓦尼的3场停赛已经成为事实,世界上众多国家、尤其是拉丁国家才出现了维护卡瓦尼的声音,包括乌拉圭本国。

乌拉圭《国家报》在报道中这样问:“这些行动是不是早就应该做出了?或许迟到也比没有更好吧。”

这是一种格外无奈的口吻,但着实展现出了整个世界、包括乌拉圭人自己对英式文化霸权缺乏警惕和敏感,直到本国人遭遇了一大冤案,才终于发出声来。

在整个事件中,乌拉圭文学院的反应是至关重要的,他们的职责本就是捍卫本国语言。乌拉圭文学院在公开信中写道:在乌拉圭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之间昵称Gordito(小胖)、Negrito(小黑),被昵称者并不一定是肥胖症患者或者肤色偏黑。卡瓦尼和自己好友之间的用语完全符合这样的情况。

乌拉圭文学院并非专门为卡瓦尼进行这番解释,上述用法和含义在2011年就被写进了该文学院编著的《乌拉圭西语词典》。

正是有本国文学院撑腰,乌拉圭足球界才敢于站出来为卡瓦尼辩护。除了此前网络上已经广泛流传的戈丁等人转发的乌拉圭球员联合会公开信,乌拉圭足协公开为卡瓦尼的人品进行了辩护,乌拉圭政府国家体育秘书处也发表声明:“我们完全支持卡瓦尼,这个处罚是不公正不合理的,既没有考虑话语的语境,也没有考虑话语本身在南美的含义。”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介绍了阿根廷《奥莱报》资深记者豪尔赫·马里奥·特拉斯蒙特为卡瓦尼辩护的一篇短文《英式道德》。在最近两三天,欧洲各国为卡瓦尼辩护的声音也在起来。

例如葡萄牙著名体育报纸《纪录报》前主编帕伊斯得知卡瓦尼被罚的消息以后,专门写了一篇专栏,盛赞了该国历史巨星尤西比奥是“永远的黑豹(Pandera Negra)”,他认为英国人对卡瓦尼的处罚是:过分的,煽动性质的,愚蠢的。

《米兰体育报》评论员维尔纳扎也发表了一篇评论:如果反种族主义这件事情成为种族主义,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日报》记者戈塔则认为英国人完全疯了。

乌拉圭媒体认为,乌拉圭足协的声明是所有批评里口吻最软的,原因是乌拉圭足协不想单独对英格兰足总开战,这不符合FIFA大家庭一贯坚持的团结精神(尽管英足总从来不像他人一样维护团结)。

0D122BAD-CDEE-482F-9465-B3FA81660302.jpeg

但乌拉圭足球界的呼声以及整个南美足坛对卡瓦尼的声援传递到了南美足联总部。以南美足联的高度去对英足总发声,可以避免两个足协平级开战,引发FIFA的重视。

南美足联的声明写道:“南美足联和受到英足总处罚的球员卡瓦尼站在一起。对球员的纪律处罚没有考虑到文化因素,没有考虑到涉及乌拉圭日常生活用语的问题。此类可能处罚到球员、对他的名誉造成损害的判决,必须考虑到事情的文化背景,尤其是每个球员以其国家的特别文化背景。南美足联一向大力谴责任何一种种族和歧视行为,但卡瓦尼的案例并不属于此类。”

37632510-0-image-a-75_1609864209873.jpg

乌拉圭媒体的意思是,或许在英足总做出对卡瓦尼的惩罚之前,就应该有所反应。这样说或许没有考虑到一点,毕竟判决的结果没有下来,恰恰是很多懂西语的人都觉得卡瓦尼有理,觉得只要正常辩护,他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更早为卡瓦尼辩护的人也是存在的。例如在12月28日,在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授课的语言学家伊利亚纳·罗德里格斯Yliana Rodriguez就曾给英足总发过一封公开信,完整地从语言学角度对这个事件进行了分析。

信的末尾,语言学家呼吁英足总,反对种族主义,一个基本要素是尊重差异。很显然,英足总是没有能力理解此类内容的。他们更在意的是让英式道德成为一统天下者,消灭他们永远理解不了的差异。

NINTCHDBPICT000615279707-e160355335385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