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破10场球荒 500胜的瓜帅学会蜷取更可怕

杨健01-31 08:06 体坛+原创

曼城 1比0 谢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对垒迄今积分个位数的谢联,去年12月19日至今战无不胜的曼城,赢球本无悬念,但相形于上轮5球血洗倒数第二西布朗,本轮蓝月绝对堪称心慈手软,开场闪击后就开启贤者模式磨洋工,尾声甚至还给了客队前锋逐一找感觉的机会。好在一场经济实惠的1比0,足够曼城继续甩开同城夙敌3分,仍维持着至少1场的安全距离。然而,德布劳内伤缺至少1月,球队中场略显疲乏的输送能力,也着是队史最长连胜之外的一层阴影。

1612051330726.jpg

尽管得到了相对宽裕的4天休息,但瓜迪奥拉仍轮换了半套首发,除去近期状态爆棚的京多安,热苏斯、费兰·托雷斯、费尔南迪尼奥、拉波尔特和沃克轮换登场,球队几乎更迭了整条中轴。但大轮换并没有改变蓝月近期的好运气,开场仅9分钟,费兰·托雷斯就抓住了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谢联右路两名后卫原本已经锁死底线和禁区,但坐倒在地的西班牙小将继续进攻意愿强烈,生生将皮球勾回后起身送出传中,中路一片开阔地,让热苏斯有足够时间调整到最佳起脚角度完成破门。此前10场英超,巴西人颗粒无收,上次联赛破门还是去年11月的军城大战,此前相继在联赛杯和足总杯攻破阿森纳和切尔滕汉姆大门后,这次“耶稣”终于结束了曼城生涯第二长的进球荒。

蓝月9号进球,一向是赢球的好兆头,此前巴西人破门的英超战事,曼城录得惊人的34胜2平。然而,取得梦幻开局的主队,虽然维持着八二开的控球优势,但在谢联众志成城的两层防线面前,曼城似乎也缺乏拆解大巴的兴趣和决心,而较往常略多的长传和高球,也降低了前场迷你阵容拿球的成功率。整个上半时,谢联虽然捱到第35分钟才由布鲁斯特完成首次射门,但也将曼城的射门压制到了4次,这是本赛季迄今,Big6球队射门次数最少的半场,比赛之沉闷枯燥,数据可见一斑。

易边再战,福登在拼抢中和伦德斯特朗相撞倒地,所幸“太子爷”并无大碍继续作赛。但瓜帅显然不希望上轮折损德布劳内的往事重现,而费兰·托雷斯则成为下半时曼城最亮眼的球员,他先是突破后传中被拉姆斯代尔没收,随后又突入禁区被博格放倒,但主裁却对此视而不见。而伴随着津琴科的远射和拉波尔特的头球相继被拉姆斯代尔扑出,瓜迪奥拉决定率先鸣金收兵,他用罗德里换下了进攻欲望最强的托雷斯,球队“养生”之意一目了然。

2669.jpg

但退无可退的谢联,虽然机会寥寥,却并不准备就此放弃比赛,比赛还剩10分钟时,他们发起了数波反击,麦戈德里克的高空轰炸和弗莱克的冷射,都让此前无所事事的埃德森及时作出回应,而伴随着鲍多克手挡福登传中继续被认定并非犯规,以及热苏斯终场前错失准单刀,比赛尾声才找到些许紧张感的曼城,比分虽然令球迷略感不爽,但3分或许才是第一要义。赛季迄今,曼城20战赢下13场,其中1比0出现过5回,是蓝月赢球最寻常的比分。而这5场比赛中,曼城全部在上半时取得进球,最迟一次也发生在44分钟,虽然进球者从斯特林、沃克、福登和热苏斯不一而足,但取得领先后,曼城逐渐收敛进攻热情,以催眠战术将对手活活闷杀,俨然成了新套路。

而另一个无巧不成书的呼应,则是曼城创造队史最长的各条战线12连胜纪录,恰恰也源自一场1比0,彼时曼城在圣玛丽球场凭借德布劳内连线斯特林,从一度占据积分榜首的“圣徒”家门口拿走3分。而那场比赛,曼城全场控球率居然仅有47%,传球成功率也低到85%,但在射门和射正上却都多于气势逼人的主队。可见,瓜迪奥拉绝非不会“蜷取”,只是潜意识里对此种赢球本能拒绝。但如今形势比人强,执教球队5年终获最强防线,为何还要扬长避短?与其像往年屠戮鱼腩时凭空耗费热情,倒不如轻轻松松3分拿走,避免节外生枝。

b25lY21zOmZkMTY4ZGNkLWRhNDMtNDc5ZS1hMzYwLTlhMGFkNjViZGI2Zjo4Zjc1OGE0Yi1hN2Y2LTQ5OGMtYjcxZC0yYzU4ZWQ4MjI5OWI=.jpg

12连胜期间,曼城得失球比是骇人的31比3,瓜迪奥拉生涯执教仅673场就取得500胜,胜率高达74.3%,而其中,197个胜场是在执教曼城期间完成,多于巴萨(179场)和拜仁(124场)。同时,曼城也完成了瓜迪奥拉时代的第650球。比起百分赛季20连胜期间的狂野输出,如今曼城的火力似乎逊色不少,但不再纠结比赛细节,日渐结果论的瓜迪奥拉,或许才是50岁生日后的终极形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