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囧化皮尔洛!大师两法宝扛住魔鬼赛程

沈天浩02-10 08:56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0比0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如果能像他一样赢得一样多,那么你们叫我阿莱格里主义者也可以。”

皮尔洛是否在逐渐阿莱格里化?面对记者的提问,尤文主帅如此回答。杯赛淘汰赛,踢的是180分钟,梅阿查的那场2比1,是教练皮尔洛第一次击败恩师孔蒂,但胜利有点偶然、有点幸运,而且并不是全部。然而这一次,面对背水一战、亟需反扑的国米,皮尔洛的球队踢得游刃有余,布冯全场除了下半场的一次果断出击,未有太多表现机会,反倒是对面的另一位老门神汉达诺维奇,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210072113.png

一切似曾相识。与上周六对阵罗马相同,尤文主动选择采取守势,任你重兵来攻,我自岿然不动。皮尔洛一改此前以控球和边路进攻为主的战术安排,开始将阿莱格里时代的足球哲学带回球队。一切又在悄然变化:与国米一个月之内的三番战,尤文只需要一场平局,皮尔洛有了更多调整空间。比起对阵罗马,德利赫特和德米拉尔的“双德组合”面对的再不是马约拉尔之流,而是更难缠的对手卢卡库和劳塔罗,但发挥稳健如一堵墙的土耳其中卫,全场比赛将劳塔罗牢牢地“揣在了口袋里”。

基耶利尼的复出,德利赫特终于从新冠中彻底走出,让皮尔洛重新在帐下拥有了四名顶级中卫。如尤文主帅本人所言,四个人有着四种不同的风格,而球队的防线站位重心,也会依据当场出战的中卫组合来进行改变。本场上半场,球队的中卫组合比起对阵罗马时的后防二老,明显踢得更具侵略性,但两人在下半场又适时回收,逼迫国米只能通过不断的传中寻求机会:劳塔罗状态不佳,孤身陷入肉搏的卢卡库最终双拳难敌四手。

变化也不止于后防线。保平即可出线的皮尔洛,本场比赛派出4名边路球员,两名边卫桑德罗和达尼洛频繁内收,来到几乎是边后腰的位置,而勤勉的贝尔纳代斯基和夸德拉多也时常回防,球队在退守时几乎是631的阵面。皮尔洛的意图,或许是让桑德罗更多来到中场干扰蓝黑大将巴雷拉,此外桑德罗和贝尔纳代斯基在左路的合力,可以对阿什拉夫形成尽可能多的限制。

唯一效果差强人意的战术变化,来自中场大闸本坦库尔。博努奇看台高坐,皮尔洛让乌拉圭人在球队后场出球时,来到两名中卫之间担任自由人。乌拉圭中场在球队防守端的贡献毋庸置疑,但这位球队上赛季最稳健的中场,本场比赛出现了过多的失误:开场5分钟,本坦库尔的回传球被巴雷拉断下,国米23号试图与另一侧的中场埃里克森打配合,若非丹麦人脚下拌蒜,国米本可能在开场后就觅得良机。

来到下半场,本坦库尔上演失误三连:先是在本方禁区附近被埃里克森断下,劳塔罗拍马赶到,好在布冯出击及时;第76分钟,乌拉圭人一次回传球直接传给了卢卡库,有些着急的小魔兽处理得过于简单,强行走直线射远角,最终被德米拉尔挡出;直到补时末段,尤文30号在劳塔罗逼迫下,尝试头球解围反倒顶到了本方禁区内,让卢卡库在最后时刻,仍有头球破僵机会。尽管尤文的两回合胜局从未真正受到威胁,但一再失误的本坦库尔,还是在下半场遭到了布冯的“吹风机”:别忘了,比赛还有十分钟!

微信图片_20210210085032.png

“作为教练的处子赛季,赢得超级杯、打进意杯决赛,已在我的计划中。”拿起教鞭半个赛季,皮尔洛已经摸到了第二座奖杯的边缘——上一个执教处子季就在意杯抡元的教练,是如今的蓝衣军团主帅曼奇尼(2001年执教佛罗伦萨)。天生赢家首先靠命,退役名宿、菜鸟教练一抓一把,不是谁都能得到拿九冠王练手的机会;然而在命运开路后,教练皮尔洛的临门一脚,靠着一个“变”字。

教练生涯的第一个魔鬼赛程,皮尔洛已经率队走完了一大半,取得傲人战绩的同时,球队每场阵容都有大规模轮换,且战术总有变化。“大师”的魔力有二:一是轮换和替补球员一旦入阵,总能立即进入状态,教科书般的中卫轮换以外,还有麦肯尼替补登场、险送制胜助攻的例子;二是球队找回了球员皮尔洛经历过的钢铁防线,从1月份0比2败走梅阿查后,球队7场比赛仅失1球。如记者皮斯托基所说:“尤文找回了老样子:整体密不透风,无需华丽表演,顺利进军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