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米双线败退,孔蒂缺的究竟是什么?

沈天浩02-10 10:03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0比0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还剩啥?

翻盘失败,赛季目标只剩联赛冲冠一途;孔蒂输给徒弟,荣誉簿上意大利杯的空白继续。即使是在执教尤文图斯的巅峰三季,孔蒂也从未在这项赛事中最终抡元,最好战绩是2011-12赛季的决赛,而尤文直到阿莱格里到来,才真正开始连番双冠的绝对统治。国米此前在安联已连续6场未曾进球,此番要扳回劣局,需要连进两球,出局本身早在意料之中,但本该背水一战的球队,在90分钟里几乎全程“出戏”,比起结果本身更让人失望。

蹦得越高,摔得越狠。心高气傲的孔蒂,如今在两条战线上灰头土脸,嘲讽国米主帅,已成媒体和球迷惯性。然而就本场比赛,无需对蓝黑教头的战术安排评头论足:三名主力中卫尽数出战,阿什拉夫和卢卡库解禁复归,左翼卫位置上派上了呼声最高的达米安,布罗佐维奇身边是巴雷拉和埃里克森——在不少意大利媒体人眼中,今晚出现在安联的这支蓝黑军,是球队纸面上的最强阵容。

搜狗截图21年02月10日0956_7.jpg

结果?布罗佐维奇搭档埃里克森的组合,曾经出现在无数媒体、名宿的设想中,毕竟克罗地亚人作用不可取代,而前热刺核心如此弃之,实在太过可惜。今晚,他们的设想终有回响,但丹麦中场在一场不够开放的比赛中,面对一条强硬的防线,表现缺乏说服力。这不怪孔蒂:难道在左中场的位置上出现的是比达尔,国米的表现就会更好?尤文旧将的确在联赛的国家德比战中首开纪录,但大半功劳归属另一侧活力无限的巴雷拉。即使是本场比赛,巴雷拉仍然和右路好搭档阿什拉夫一道,是蓝黑中前场最耀眼的球员,但面对一支固若金汤的尤文,两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憨劳组合”哑火,让国米最终逆转无门:德米拉尔和德利赫特,是卢卡库在意大利足坛能够遇到的最强硬对手,他的对抗能力和竞技水准,尚不足以一敌二;劳塔罗则需要彻底忘掉这个夜晚,从开场10分钟禁区内被草皮绊倒的丑陋一幕,到随后面对大半个空门踢呲,再到下半场的彻底遁形。

搜狗截图21年02月10日0956_8.jpg

但如孔蒂赛后所言,意大利杯半决赛,关乎整整180分钟的比拼。安联的后90分钟,蓝黑锋线萎靡是主因,而梅阿查的前90分钟,蓝黑整体占据微弱上风,最终却1比2败北,输在后防三人汉达诺维奇、巴斯托尼和阿什利·扬的难堪失误。

但为什么总是国米?均势局面下,阿什拉夫乌龙助攻,比达尔单场两送进球,是梅阿查对尤文1比2的欧冠版本;背水一战,惟有尽快进球一途,进攻端却万马齐喑,今晚安联的这场0比0,与欧冠赛场上对矿工的两场闷平互相映照。对阵尤文的180分钟里,孔蒂的球队在技战术上并未处于下风,正如球队在欧冠赛场上,对矿工一通狂轰乱炸,做客皇马踢得有声有色,最终3场比赛仅得2分,痛失出线好局。

首回合贸然出击的罪人汉达,在一周后的安联成了全场最佳,另一个失误主角巴斯托尼,也在本场比赛面对同一个C罗,完成了一次禁区内的精准截断。蓝黑往事重演、悲剧出局,主因不是球员的水准欠奉,不是孔蒂的技战术昏招,也不是单纯的连走背运。对尤文赛后,在两队都有效力经历的传奇中场塔尔代利点评:“孔蒂需要审视球队的表现,主要是精神层面上的。本场踏上安联草皮的这支球队,看起来根本不像是他麾下的将士。”

搜狗截图21年02月10日0952_5.jpg

球员时代的孔蒂,是不折不扣的领袖、斗犬,拿起教鞭以后,他在尤文、国家队和切尔西先后铸成三支铁军,帐下球员恨不得能为他拿出两条命。来到国米后的孔蒂,技战术能力仍然无需怀疑,但精神层面的这层光环似乎已经消退。赛后,孔蒂仍然嘴硬:“我们让对手感到恐惧,包括今晚的尤文。”果真如此?

一次伴随着无限争议的合作,一支许久未曾回到领奖台的球队,一个极端敏感、极端倨傲的教练,一份承载了过多期待、过多负担的超级薪水。重压之下,曾经的斗犬孔蒂选择了退缩,选择了摒弃教父使命,去做一名纯粹的佣兵头子。在意杯出局的当晚,他在镜头前说的却是:“我们今年打进了半决赛,和去年一样——当时输给了最终的冠军那不勒斯。”当主帅的态度和野心如此,你如何指望球员们拼命去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