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28射被“小青蛙”KO 4轮1胜皇马的脚步声又近了

武一帆02-21 09:21 体坛+原创

马竞 0比2 莱万特(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1月份最后一天,马竞比皇马少赛2场,却有7分优势;然而到了2月第3个周末,马竞少赛1场,而双方的差距只剩下3分。第21轮,莱万特击败皇马,让马竞球迷看到了正在慢慢打开的天堂之门;然而同样与莱万特交手,马竞两战只拿到1分。本轮主场0比2输球,奥布拉克在补时阶段被对手打空门得手,让马竞球迷看到了“地狱”。明明还在领跑,用得着这么担心吗?照这么踢当然让人担心。

simeonecropped_nq99ysg41t3k1tztyhit1f0s5.jpg

马竞与莱万特的补赛(1比1)和常规比赛恰巧被安排到了一起。几天前的第2轮补赛,就是莱万特先进球。这次光头教练帕科·洛佩斯对马竞的套路和短板更熟悉了,操作堪称游刃有余。他的风格原本大开大合,主张进攻,但本赛季打强队,龟缩防反也溜得飞起。从去年11月开始,“小青蛙”一共只输了3场比赛,对现今排名前6的球队多有胜绩。

马竞的布阵受到伤病和欧战两方面影响。西蒙尼上调了几名梯队球员,并让右后卫里卡德替补登场。相比上一场,首发各位置有人员轮换,但总体思路一致:442的基本站位随时变形成352,左路洛迪和费利克斯寻找内切配合,右路略伦特和科雷亚寻找纵深和反越位机会。西蒙尼也吃定对手不会在中场纠缠,因此让孔多比亚把手中路,尽可能从各个方向包围对手禁区形成压制。

设计得不错,但场面内容很不理想。首先莱万特坚持与马竞对位,防线排出5后卫,中场几乎收缩到禁区前形成“盾阵”,剩下的事交给年轻门将卡德纳斯。在马竞的进攻套路中,苏亚雷斯扮演着终结者,但在禁区内能发挥的支点作用有限。这样狭小的空间内,需要前些年巴萨那么熟练的传切套路才可能找到缺口,现在的马竞还做不到。

苏亚雷斯、科雷亚和费利克斯都在场上,到了下半场,勒马尔也加入战团。这样堆叠进攻球员并没有增加进攻强度,反而让负责左右串联的几个中场疲于奔命。在这场“大堵车”中,费利克斯是三条道之间横着抛锚的那辆车。他很难凭一己之力打开缺口,传出去的球要么太安全,要么不到位。同侧的洛迪围着他转,按理说费利克斯被限制住,至少他的“卫星”就能获得更多操作空间,可惜洛迪一样状态低迷。而另一侧的科雷亚与略伦特,由于对方压缩区域又采取链式防守的,无论有球还是无球都很难纵深,发挥不了两人特长。整个上半场,马竞方威胁最大的一脚射门居然来自后卫埃尔莫索。

又是莱万特先取得进球,让场面更加艰难。马竞在肋部布防,严控对方犀利的边路进攻,却没想到中路自爆了。孔多比亚在禁区前莫名其妙的断球给对方送了乌龙助攻,刚错失一次单刀机会的莫拉莱斯笑纳大礼低射破门。实际整场下来,莱万特只完成了6次射门,其中2次射正就取得2球。按照一些统计数据,只有1次射正,因为莫拉莱斯的射门疑似被费利佩折射变线。奥布拉克从未在连续7场联赛中丢球,2019年曾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只不过当时还夹着2场国王杯。

马竞当场的进攻数据更惊人。据统计,马竞的射门数达到28次,其中11次射正,另外获得了12次角球。光看数据,应该是半场攻防演练还得是摁着对方摩擦,但结果却是被人KO。这是西蒙尼执教马竞以来,在各项赛事中转化率最低的一场。马竞在下半场确实创造出很多机会,其中苏亚雷斯一脚直接任意球打在门框交接处。然而众多球星脚风不顺,外加对方门将如诺伊尔附身。马竞这场没能拿分,说状态不佳也好,说运气不济也罢。当年欧冠对卡拉巴赫也经历过。

最具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补时最后时刻:奥布拉克弃门而出,但马竞的定位球战术依然落空,莱万特断下皮球,胆大心细的德弗鲁托斯没有等队友支援,离门35米直接推射空门,解说员的咆哮在皮球过线之前响起。这一幕似曾相识,2012-13赛季欧联杯1/16淘汰赛首回合,马竞主场0比1落后少一人作战的喀山红宝石,最后时刻门将阿森霍弃门而出,却被对方快速反击打了空门,进球者是前毕尔巴鄂中场奥拜斯,他一路将球带到门口才打进。就因为多丢了这么一球,马竞在次回合虽然1比0获胜但还是遭到淘汰。阿森霍是听了西蒙尼的鼓动才决定去助攻的,这也是西蒙尼执教生涯最傻的决定之一。

本场唯一的安慰是新援穆萨·登贝莱总算亮相。在围城战趋近白热化的当口,登贝莱尽管如想象中那样并无拔群的禁区内统御力,但短程爆发力确实惊人,他能在2米左右的距离先一步触球,还能做出杂技般的凌空勾球动作,身体柔韧和协调性都相当惊人。如西蒙尼能善加利用,在强强对话中或能成为胜负手。而未来几周的强强对话,将决定马竞今年的收获。

721609-01-0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