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吉鲁天勾蓝军赢球 但图赫尔仍“答非所问”

林良锋02-24 08:40 体坛+原创

马竞 0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吉鲁倒勾破门,蓝军八强在望。

切尔西是第一支欧战客场击败马竞的英超球队。本轮欧冠16强,切尔西又成为第一支在欧冠淘汰赛阶段,“客场”击败马竞的英超球队(由于西班牙防疫政策禁止从英国入境,比赛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进行)。都知道西蒙尼的马竞难打,该队的防守,是欧洲主流联赛中最严密、最坚决、最难缠的。切尔西的进攻,同等尺度下,却非最犀利,最具渗透性和最令人畏惧的。阿布花了很多钱,望眼欲穿近20年,仍未招来神龙。

2500.jpg

将近70分钟,一场平局貌似不可避免;却因马竞左闸埃尔莫索禁区内处理球失当,送给吉鲁一个表演的机会。球进得漂亮,吉鲁张开身躯,腾空,倒勾,球弹地挂网。难得的好球,差点因为主裁判和边旗一致认定越位,沦为球迷惋惜的谈资。经小黑屋提示,德国主裁判布吕希坚决指向中圈。关键之处,就在埃尔莫索与芒特争球瞬间——芒特有没有碰到球?小黑屋认为没有,布吕希从善如流,避免了英超裁判卡瓦纳的重大失误——看监视器走过场,判给埃弗顿点球。

切尔西刷了客场连胜西蒙尼,队史第14次欧战首回合客场凯旋;吉鲁刷了队史欧冠进球年龄纪录,目前以6球领跑射手榜(16场首发进15球)。图赫尔得到了什么?时间。蓝军新帅欧冠开门红,压力暂时不会上身。不过,这个进球并非精心雕琢的配合结晶,而是马竞后防瞬间慌乱所致。图赫尔(设计)的配合套路是什么?你好奇。

暂时还看不到。

fbl-eur-c1-atletico-chelsea-6.jpg

就拿首发来说:切尔西是四后卫吗?看着像。欧洲足联也这么认为,前瞻给了433的阵型。实战中,切尔西可能用了三种阵型:理论上依然是图赫尔上任后采用的343,不同时段,它既有352的影子,也有4231的感觉。换言之,8场比赛过去,图赫尔还没找到最具生产力的打法。兰帕德本赛季29场各项赛事,全部以四后卫为蓝本,吕迪格、克里斯滕森和托莫里因此失宠。兰帕德为此赔上了前途。高价签下的韦尔纳、哈弗茨和齐耶赫,未能发挥出预期水平。英国媒体老大不乐意,直指阿布没诚意,用这种方式把“神灯”给卖了。

图赫尔带着阿布的谆谆嘱托而来:守住欧冠席位是底线;激活三位新援,刻不容缓,绝不议价。图赫尔迅速以6胜2平稳定了局面,但何时激活两位同胞,甚至能不能激活,都是个巨大的问号。抛开韦尔纳和哈弗茨“是不是水货?”的争议,假设他俩成色不差,你是图赫尔,咋整?变阵三后卫是第一步。不少同行指出:韦尔纳不是边锋,亦非中锋,而是内锋,左内锋。按照235的位置定义,韦尔纳踢10号。你是不是顿时就明白:为什么他和哈弗茨整不到一块儿去?哈弗茨也是踢那个位置的!兰帕德认定芒特更有踢10号的潜质,益发让问题变得复杂。

GettyImages-1303739598.jpg

GettyImages-1231345887.jpg

内锋这个角色,不仅没多少人知道和了解,能踢且踢得好的更是屈指可数,还都被瓜迪奥拉收编了。图赫尔不大有耐心,和穆里尼奥一样,绝不忌惮以肢体语言批评球员:你们搞什么飞机?8场比赛,切尔西只丢2球,对比兰帕德最后8场(10球),防守大为改善。进球只有10个(兰帕德11个),图赫尔暂时还没有摸到释放蓝军进攻火力的兴奋点。纯为改善防守,阿布犯不着找图赫尔。图赫尔变阵的第一个目的,是让韦尔纳起飞。他没有立刻放弃兰帕德的爱将芒特,是他会做人的地方,但不代表芒特要比哈弗茨管用。

在这8场比赛中,韦尔纳只是比换帅前略有好转,距离“起飞”还差得远。对抗马竞,在对手周密且耐心的布防下,切尔西的进攻5人组合费了牛劲,打不开局面。进球前,也就韦尔纳接应右路芒特传中稍具威胁,其它如隔靴搔痒。西蒙尼不会不知道切尔西进攻不顺畅,尽管两位主帅第一次赛场斗智。倒是开场十几分钟,因为蓝军慌乱,马竞两次险些破门:不到3分钟,科瓦契奇回传阿斯皮利奎塔,球很“冲”,蓝军队长又把“冲”转嫁给门迪,毫厘之间,萨乌尔未能完成拿球兼射门;吕迪格和阿隆索夹击苏亚雷斯,被对方一拱,失了球权,这次轮到勒马尔失之毫厘,辜负了苏牙辛苦挣来的传中。

Atletico-Chelsea-974923.jpg

这两下没砍中切尔西,马竞也就认命——拼下去,体能不是个儿,耐心和切尔西周旋,但求不失。怎么周旋?不让球落在吉鲁脚下即可。这恰是切尔西最头疼的,上轮被南安普敦逼平,切尔西阵地战缺乏变化的毛病昭然若揭。这场,蓝军从外围传中试过了;扣回来,由第二梯队传中试过了;让吉鲁回撤,以便韦尔纳切入,没咋个试,因为没人有那个脚法和眼神。吉鲁频频现身要球,中场横竖不给,怕传丢了,回追跑个贼死,几个冲刺,肺叶会跑没了。

欧冠确实是比耐心的赛事,但更是比才华的舞台。切尔西不是缺才,但图赫尔还没看清谁才是解锁的那一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亚伯拉罕成事不足,两次在半场被换下。至于芒特,他如果还没意识到,应该向兰帕德学习,用远射帮助自己立足首发,下一个被放弃的就是他。

161412680623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