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尼前场堆料造大堵车 马竞攻守不能全场0射正

武一帆02-24 08:58 体坛+原创

马竞 0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半夜里爬起来就给我看这?中国马竞球迷在官博小姐姐一声呼唤下定了闹钟督战欧冠比赛,可能没等比赛结束就又睡着了。马竞主场0比1负于切尔西,全场无一脚射正。特里皮尔复出就能解决问题了?问题可能出在西蒙尼的心结上。

说来凑巧又尴尬,马竞在主场是有名的坚挺,近5年只输过2次——2次都输给了切尔西。上一次是2017-18赛季小组赛,主场1比2遭巴舒亚伊读秒绝杀。西蒙尼明白正面迎敌,防线肯定要吃亏。倒不是之前的印象太深,防守稳固如塞维利亚照样被吉鲁打爆,输个底掉,现成的教训摆在眼前。

2500.jpg

问题是马竞刚好处在攻守皆不能的低谷。人员不齐整先放到一边——特里皮尔被禁赛,弗尔萨利科伤停——西蒙尼硬要凑出一套强力首发阵容,给自己挖了坑。具体说来就是苏亚雷斯、科雷亚、费利克斯和勒马尔一同出战,进攻线摆不开就将勒马尔放在了左翼卫。而略伦特作为重要的“开瓶器”被放到了右翼卫位置,防守责任重大,在本方半场完全发挥不出特长。

马竞忌惮切尔西的长传反击和中锋支点打法,防守时小心翼翼地摆出了5人一线的阵型。略伦特和勒马尔都缺乏专职后卫的盯人和对抗能力,得球后又要在本方半场迅速组织反击,踢得无比吃力。由于进攻阵型整体左倾,而左侧堆积了埃尔莫索、萨乌尔和勒马尔三名左脚将,都有持球向前的能力,但最终又要将球交给费利克斯,可以预见的“堵车”还是发生了。

说可以预见,是因为马竞此前对阵莱万特1平1负,已发生过相同的状况:左边跑不开,右边连不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费利克斯状态低迷,整场下来罕见成功突破和角度犀利的传球,更失去了与苏亚雷斯和科雷亚的串联。这情况已持续了一段时间,或许将勒马尔摆到他的位置能盘活这个区域,但西蒙尼显然有自己的打算。整场下来,马竞创造出的威胁进攻多数来自两边下底横传,但每一次抢点球员都慢一步。与其说包抄不及时,倒不如说是靠个人突出来的机会太偶然,攻防球员都来不及反应。

相对而言,马竞防线基本上完成任务。切尔西全场共有5次射正,打进1球,这块统计好看得多。但除了吉鲁晴天霹雳般的倒勾,切尔西大多射门都在奥布拉克的掌控范围内。切尔西在下半场的进攻质量更高,尤其是坎特和齐耶赫登场后基本控制了中场,使得马竞前后脱钩愈发严重。

fbl-eur-c1-atletico-chelsea-6.jpg

马竞的板凳厚度不如切尔西,上边坐个包括三号门将在内的4个梯队小孩,但还有5个位置和功用各不相同的替补。可惜西蒙尼不但动手晚了,失球后才一口气换了4人,而且把阵型搞乱了。他用托雷拉换下费利克斯,把中场控球权交给了一个基本没有身体对抗能力的人。结果就是托雷拉一拿球,对方包夹上抢迫使他倒地,要么不犯规,就地反击,要么就是马竞半场的任意球,蓝军早就全线回防。这样反反复复,十几分钟时间全浪费在中场交换球权上。登贝莱、比托洛和洛迪这些体能充沛且有纵深能力的球员基本没摸到球。反而是全队最有身体对抗能力的孔多比亚被放弃,或许他对莱万特那次失误送礼让西蒙尼不想再冒险。

16141177484564.jpg

一套差不多的阵容,几天前28次射门11次射正输了个0比2,这晚6次射门0射正输了个0比1。马竞在联赛被皇马穷追猛赶,欧冠也累计3场不胜,这样能翻盘吗?西蒙尼承认:“比赛踢完了就完了,没法再事后诸葛。要反思的是,虽然场面控制得不错,但夺回球权后传跑都有所欠缺。球队正处于艰难时期,还要继续改进。”

勒马尔整场踢得很吃力,没了上半赛季的灵气。西蒙尼维护道:“给他踢的位置不太舒服,但既然他为球队付出这么大的努力,就应该让他上,打满全场。另外我对登贝莱也很满意。我们虽然没能赢球,但比赛也反映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39685950-9290997-image-a-60_161411867331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