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曼联人事变动③:架构更迭,疑云重重

林良锋03-14 09:05 体坛+原创

深度解读曼联人事变动①:领导班子为何大动干戈?

深度解读曼联人事变动②:默塔夫是谁?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说到这,还有很多疑云未清。

为什么设置总监,还是两个?为什么现在调整?目的是什么?怎么衡量是否有效和成功?

据说,默塔夫和弗莱彻上任,是曼联战略转型,进行结构调整的最后一步。这个战略调整在3年前就启动了,穆里尼奥在曼联最后半个赛季启动时,新架构就已经八成到位。如果埃弗拉都不知道曼联早就有负责引援的具体部门,只能说曼联上下口风很紧。否则,埃弗拉不会在社交媒体狂喷曼联引援业余长达半小时。

只是埃弗拉喷,并不会触动曼联大动干戈。真实原因?过去7年,曼联花的冤枉钱太多了。弗格森收山后,曼联前后砸了10个亿,别说夺冠,连冠军的边都挨不上。《电讯报》挖苦说:“史上没有哪家俱乐部,花了这么多钱还像曼联那么二流!”这话是在上周德比之前说的,一点不过分。

意甲出了尤文九连;拜仁在德甲也即将九连;大巴黎差点在法甲八连。英甲英超连四连都没有。英甲时代,哈镇、阿森纳和利物浦都做到一点:连续5个赛季保持不是状元就是榜眼。只有曼联,在英超时代差点九连。从英超元年至2001年,曼联两次以一分之差和冠军擦肩而过。在那9年里,曼联不是状元就是榜眼,空前且可能绝后。现在部分曼联球迷为球队偶有闪光兴奋不已,真是没见过辉煌和霸气。即使曼城本季重夺英超,其成就也还没到曼联在1992-97年之间的程度。那5年,曼联四冠一亚,谈不上砸钱!

曼联眼下貌似正在“创造历史”,隔壁已经在创造历史。同是砸钱,瓜迪奥拉上任之后,总投入确实比曼联多。多多少?至最近的转会窗,只多了4000万英镑。期间,曼城拿了两次英超,三届联赛杯,一届足总杯。本赛季仍然四线在望。曼联不过欧联和联赛杯各一。是否形成——或回归了——独有的风格?曼联在控传、紧逼和快反上什么都会一点,但什么都不精。就连自身定位也出了问题。

伍德沃德每次电话会议通报股东,都要吹曼联“场上和场下”的辉煌业绩。试问:自打今年一月初,联赛杯半决赛再遭曼城淘汰,曼联在12场英超失掉15分,辉煌在哪里?退一步,看看弗格森退休后的整体成绩,曼联“二流”得更明显。每个赛季的第27轮,曼联和最终的冠军之间,分差从未低于12分。曼联过去7个赛季的滑坡,缓慢且持续,看不到翻身的迹象。糟起来,即使没有欧战,主场被虐,混欧联比欧冠长,都不足以让曼联梦醒。倒是那些偶然出现的“惊天爆冷”——三次客胜瓜迪奥拉,两度客胜大巴黎,足总杯淘汰利物浦,让曼联耽于自我麻痹,不愿彻底改变。爆冷本身,对曼联就不是好事。

为什么伍德沃德沉迷于汇报“咱们的社交媒体涨粉迅猛”?因为人迷极易满足,只要偶像岁月静好,曼联是否拿到冠军,其实和有没有降级,同样无关痛痒。鉴于曼联是推动欧超的英超俱乐部之一,又和利物浦携手搞了“远景计划”,也许伍德沃德对曼联是否重夺英超无所谓,欧超分一个固定名额,又是日进斗金的岁月。

很多英媒都肯定了曼联迈出这一步:迟来好过不到嘛。那意思:谁还不得交点学费啊?难道引援这事真需要交那么久,那么多的学费吗?去年夏窗结束时,我曾长文回顾了曼联英超转会的种种奇葩运作。以伍德沃德运营赞助之成功,他需要交学费吗?需要等这么久才明白转会的秘笈吗?转会运作里,“吃了原告吃被告”的猫腻谁都知道,如果3年前,八成架构就已经到位,怎么可能还会出现桑切斯这么愚蠢又昂贵的失误?伍德沃德难道想通过桑切斯这笔转会,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比曼城的同行蠢吗?

除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猫腻,曼联迟至现在才宣布两位总监,彻底转向欧陆俱乐部的模式,人们仿佛看到了又一家人才加工厂建成:英超早有俱乐部走了这条路。如果转型是为了引援和培养人才,不因主教练的更迭而发生剧变,那就是向南安普敦模式看齐。南安普敦自升超以来,靠卖人净赚了近2.5亿英镑,光是差价盈余至少百万英镑以上的交易就20笔。如果将前7年冤大头的模式,转变成卖人赚钱,伍德沃德又有自吹自擂的本钱。

从这一点看,找默塔夫和弗莱彻把关,就说得通了。普通球迷看不懂伍德沃德给罗霍、琼斯等人高薪续约,内行知道这是为了脱手行的苦肉计。曼联青训在92班之后,再未出过一流人才,弗莱彻自己也无法和前辈相提并论。在三冠之后,曼联青训的水平已经无法保持10年前的水平,逐渐被曼城赶上和超过。曼联名宿都不把孩子送自家青训——舒梅切尔、安迪·科尔、弗莱彻和范佩西个个如此,谁的青训更好,不言自明。荷甲、葡超的豪门具备既保冠军,又开黑店的条件,五大联赛还真没有鱼与熊掌得兼的俱乐部。曼联短期内看不到夺冠的希望,但提高青训出品不难。奥莱这么呵护博格巴、马夏尔和卢克·肖,不惜以冠军和前四为代价,符合伍德沃德以战养战的宗旨。英超第一家既能拿冠军,又能开黑店的豪门?不妨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