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齐祖两回合战术完胜 维尼修斯上限值得期待

约翰张03-17 09:28 体坛+原创

皇马 3比1 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在有惊无险地小组第一出线后,皇马在首轮淘汰赛面对以进攻著称的亚特兰大,最终以两回合4比1的总比分晋级8强。

1231754807.0.jpg

两回合齐祖战术完胜

首回合在大部分时间多打一人的情况下,皇马依靠门迪的世界波绝杀。虽然亚特兰大在红牌后就全面退守,一度打乱了皇马的部署,但齐达内的战术思路实际上还是很对路的。一方面,他让伊斯科首发,用无锋战术强化中场的控制能力,同时没有急于冒进,红牌本身就是源自一次成功反击打穿对手防线。整场皇马的战术执行都找不到多大毛病,仿佛又让人们重新看到了齐达内带队第一个赛季,那支对阵罗马时叫人眼前一亮的球队。

亚特兰大攻击力强大,客场1比0的比分并不保险,次回合皇马至关重要的后腰卡塞米罗又停赛,这让球队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开场后,亚特兰大果然展开了凶猛进攻,特别是纳乔和巴斯克斯负责的右路连续遇到考验。还好排出了五后卫的皇马很快站稳阵脚,本泽马的积极回撤也保证了中场的控制力。对比其它球队而言,皇马在中后场的整体跑动传递出球方面一直是一流的,这和齐达内的执导不无关系。

f4d744d0-86a0-11eb-9f5d-1214353c250f.jpg

皇马没有给亚特兰大过多的传递空间,拉莫斯的及时回归也让球队在没有卡塞米罗的情况下,防守有了基本的保障,同时也增加了球队的后场出球能力。即便是在开场主守阶段,皇马也有效遏制了对手的进攻传递,让亚特兰大不敢轻易压上。可以说,面对对手的高位压迫,齐达内的球队基本没有遇到太大麻烦,反而是亚特兰大先行慌乱送礼,让皇马扩大领先优势。

莫德里奇和巴尔韦德的前场压迫,很好地封锁了亚特兰大的出球线路,不仅阻断对方进攻,还方便就地发起反击,本泽马首开纪录的进球,就来自莫德里奇前场断球后的助攻。在对手的三板斧没有取得进球后,皇马开始逐渐掌握主动,并在下半场一再通过快速反击获得不少扩大比分的机会。综合两回合的表现,皇马晋级实至名归。

2764.jpg

应给维尼修斯更多耐心

在锋线上,维尼修斯是目前皇马在强强对话中的一枚关键棋子,在阿扎尔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他就是球队阵中一对一能力最强的球员,反击时可以最大程度利用纵深突击,甚至可以直接拿住长传等队友接应,阵地战他也是持球能力最好的一个。尽管在临门一脚上还比较稚嫩,但他的战术作用是无可取代的,特别当皇马中场被遏制,需要锋线球员能依靠个人能力带球推进的时候,维尼修斯是当前唯一能提供这个作用的人选,没有他对手就可以大胆压上逼抢皇马的中后场。而在传递配合上,巴西人现今也有了不小的长进。

本场比赛,维尼修斯除了为皇马博得一个关键点球,还多次凭借个人能力冲击对手的防线,其中第52分钟他反击带球连续摆脱对方两名后卫,只可惜最后射门稍稍偏出,这球也堪称其整场比赛的缩影。皇马有了他在左路带球吸引防守,左后卫门迪也获得了更多插上助攻的机会。别忘了,维尼修斯只有20岁,虽然屡屡被球迷吐槽射门技术欠佳,但如此年纪效力皇马不怯场,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极其难得的。皇马一定要给他足够的耐心和指导,让他能够更好地成长和兑现潜力。

对比齐达内执教首季对阵罗马,皇马现在的阵容实力已大不如前,但心态上却也更加稳健老道,和去年那支完败给曼城进退失据的皇马不可同日而语。把这种心态传递给没有经历过5年4夺欧冠的年轻人,有助于避免再次陷入十多年前连年欧冠16郎的心理困境。

当年皇马在欧冠淘汰赛表现如此尴尬,并不仅仅是实力因素,而是因为连续16郎的累计压力,导致球队上下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尽管一路下来先后换过几位教练,但都没能帮助球队打破局限,直到当时刚夺得三冠王的穆里尼奥上任,才带队走出了这个怪圈。如今在整体阵容并不闪耀,处于新老交替的当口,皇马能以双杀告别连续两个赛季无缘8强的尴尬,不管从经济还是竞技走势上,对球队都是弥足珍贵的。而这首要功劳就是关键时刻极少犯错的齐达内。

当然,在晋级下一轮之后,皇马要想更进一步,除了需要根据赛程合理分配体力,更需要想办法弥补不足。特别是面对前场有强力攻击点,可以避开皇马中前场逼抢而进行直接打击的对手,保持整体阵型的紧凑和弹性,是皇马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的。

483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