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若塔复出锋线复活 利物浦赛季反攻开始!

林良锋04-04 08:30 体坛+原创

阿森纳 0比3 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战略反攻开始了。

四月,是决定赛季成败的时刻。弗格森曾说:新年之后还在争冠的行列,我们就在三四月发起总攻!不只是曼联有这样的传统,利物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把这个套路演练得炉火纯青。从佩斯利接管球队至达格利什离任,利物浦10次联赛抡元,其中一半的赛季都以“春季总攻”的模式率先撞线。本赛季卫冕已告失利,但客场三球大胜阿森纳,为欧冠出征伯纳乌壮行,于利物浦争取前四,再冲欧冠,是极大利好。

2030.jpg

本场的转折点出现在第58分钟,阿尔特塔撤下塞瓦略斯,代之以奈尼,露出求和之意;克洛普立刻调出若塔换下罗伯逊,比赛走势就此进入客队的轨道。若塔上场不到3分钟,便接应亚历山大-阿诺德传中,头槌敲开胜利之门,萨拉赫5分钟后锦上添花,锁定胜局。克洛普于第79分钟用维纳尔杜姆换下菲尔米诺,本是鸣金的信号,不料若塔意犹未尽,又在第82分钟于门前混战再下一城。红军队史有个费尔克拉夫,是当年极盛时期的超极替补。若塔便是费尔克拉夫二世,本赛季他以替补身份上场,已经打进4球,坐上首席板凳。

本轮之前的100场英超,利物浦只有2次先进球反遭逆转,另有14次未胜。拿下第一球,是取胜的前提。本赛季英超所失9场,只有一次是萨拉赫先破门——客场不敌莱斯特城;足总杯被曼联淘汰,也是萨拉赫先拔头筹。今年2月3日至3月7日,堪称利物浦赛季最黑暗的时刻,甚至克洛普的前途都受到坊间质疑。利物浦状态下滑,恰好和若塔受伤重叠,欧冠小组末轮打平中日德兰,利物浦完成出线任务,代价是赔上了若塔的膝盖韧带。从12月9日起,足足三个月,利物浦原本高效运转的锋线,瘫痪失灵了。若塔缺阵,迫使“三叉戟”疲劳作战,无法轮换,潜伏在三名前锋体内的种种隐患,终于接踵爆发。利物浦破了一堆队史输球纪录。

3500.jpg

舆论却揪住后防缺人大做文章,怪罪俱乐部高层和美国后台“引援不作为”;克洛普拆东墙补西墙,让法比尼奥和亨德森代庖中卫,也令本已糟糕的局势愈发恶化。熬到三月初,若塔归队了。天边出现一丝曙光。他复出的第一场,是客场对切尔西,替补打了不到半小时,未能扭转败局。第二场作客富勒姆打满90分钟,还是未见转机。欧冠迎战莱比锡,若塔刷了复出的第一次助攻;月中作客狼队,若塔迎来复出的第一个进球,利物浦苦战带走3分。三名主力中卫仍在养伤,但利物浦恢复了生机。最近6场英超胜利,均来自客场,追平队史1955年的纪录;过去6次作客伦敦赢了5次,是该队英超纪录。自最后一次夺得英甲,利物浦逾30年不曾在伦敦有过如此骄人的战绩;净胜3球,又是利物浦在顶级联赛击败阿森纳分差最大的一次。

若塔头槌破关的瞬间,阿诺德激动得握拳大吼——他憋了一肚子气。最近3场国际赛,索斯盖特以“状态不佳”为由,没有召他,这三场比赛分量不重,却是考核哪些人最终入选欧洲杯大名单的场合,失去这个机会,阿诺德很有可能无缘今夏的足坛盛事。克洛普为他抱不平,指出“状态绝不是原因”,间接点破了索斯盖特任人唯亲的做法。在英格兰右闸的位置上,最得索斯盖特赏识者,是热刺的两名旧将,特里皮尔助攻好,沃克能踢中卫。英格兰再夺世界杯季军,这两人立了大功,排在前面无可厚非。但里斯·詹姆斯超车,顿时令舆论哗然。

Apr-04-2021 10-43-43.gif

3433.jpg

如果英格兰在欧洲杯重操三后卫的套路,没有比阿诺德更好的翼卫;即使是四后卫,阿诺德依然攻防俱佳。讽刺的是,本轮切尔西主场被西布朗捶了5比2,詹姆斯的防区三次被打穿;4个小时后,阿诺德有助攻,利物浦刷零封,另外2个进球也由他发起攻势,不知索斯盖特作何感想。在利物浦屡战屡败的日子里,阿诺德确实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对象。但曼城主场被莱斯特城打爆,沃克不也在场上?詹姆斯那么靠谱,兰帕德又是怎么下课的?阿诺德要争这口气,帮助利物浦季末完成争四甚至拿下欧冠,看看索斯盖特还有什么借口不带自己去欧洲杯!

利物浦名宿劳伦森在BBC开设英超前瞻专栏,他强调未来两场比赛是决定红军赛季成败的时刻,特别指出:利物浦是和现在的皇马交锋,不是和皇马的招牌较劲。个把月前,利物浦保住欧冠席位还只有杀进伊斯坦布尔一条路。两连胜后,该队已追到只差第四的切尔西2分,原本看似没有悬念的争四,又再生疑团。切尔西、西汉姆、利物浦和热刺四队之间只有3分差距,切尔西还有曼城、阿森纳、西汉姆和莱斯特城4场硬仗;热刺还要碰曼联、埃弗顿和莱斯特城;西汉姆的硬仗还包括埃弗顿和莱斯特城。利物浦除了和曼联的强强对话,剩下皆是坦途。再过一个月,利物浦的赛季前景便水落石出。有若塔,前景光明。

fe93f4fc715b8c76db22f5fa3687e0f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