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小国奇迹,葡萄牙教练的大航海时代

王勤伯05-01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罗马在欧联杯半决赛首回合客场2比6输给曼联,意味着意大利球队几乎肯定无缘本赛季欧战决赛。

相对于上赛季国际米兰打进欧联杯决赛,这是后退了一步,但考虑到罗马的阵容(国际米兰是欧冠下来的球队)和整个欧联杯历程中极高的胜率,打进半决赛又是一番壮举。而且,如果罗马不是因为意外伤病导致三个主力退场,或许至少有希望避免惨败。

罗马的欧战成绩也引发了意大利国内的讨论。到底是罗马惨败给曼联展现出了意大利足球的诸多问题,例如速度慢、老将太多、对抗弱,还是罗马挺进欧联半决赛的历程给意大利足球上了一课?

E0K5OFoWUAI6Oui.jpeg

从丰塞卡本人来说,学习确实是双向的。2019年夏天,他带着执教顿涅茨克矿工的4231/433体系来到罗马,花了大半个赛季才意识到双边锋战术在意甲很吃亏,可惜改踢3421太晚,难再重回前四争夺。

本赛季,继续3421的罗马面对意甲中下游球队表现出了比上赛季更好的胜率和把握,但意甲强队却又纷纷找到了对付罗马的办法,罗马非常尴尬地留下整个赛季联赛不胜强队的记录,包括德比0比3输给拉齐奥。

丰塞卡下赛季不一定还能留在罗马执教,萨里极有可能替代他。他的命运也体现出了外籍教练在意甲的生存困境,无论贝尼特斯还是鲁迪·加西亚,他们都能够带来一些不错的内容,但意甲也是一个善于围剿外教的绞肉机,外教总体而言存活时间不会太久。

上一个在意甲赢得联赛冠军的外教是穆里尼奥,也是葡萄牙人。这或许是最值得研究的地方:为什么最近一些年,出自欧洲第六大联赛葡萄牙的教练和球员,在欧洲足坛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

不久前我介绍的巴斯滕接受比利时媒体采访,里面荷兰球星也谈到了葡萄牙的成功范例。在欧足联的联赛排行榜上,葡超目前位居第6,荷甲刚刚实现对俄超的逆转上升到第7,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荷甲要想超越葡超并非易事。

1619837614858014837.jpg

欧足联国家积分系数

葡超对荷甲的优势,在多数人眼里并不具备特别意义,巴斯滕亲自提出来,和他的观察视角直接相关。巴斯滕幼年目睹过1970年代初荷兰球队的辉煌,自己又曾是1980年代荷兰国家队和俱乐部优异战绩的代表人物,但最近10多年他见证的,却是荷兰足球优秀人才出产不如从前,俱乐部层面更是难以重现昔日辉煌。

要知道,荷兰除了足球传统强大,他们还拥有很多比葡萄牙更优越的地方,例如经济发达,GDP在全世界第17,在西欧仅仅落后于德英法意西,而人口有1700万。

而1000万人口的葡萄牙,GDP总量世界排名第47,在欧洲甚至不如东欧国家捷克、罗马尼亚,也低于亚洲国家巴基斯坦(世界银行排名对巴基斯坦采用了2020年的数据)。

Euro-2016-Final-Portugal-v-France.jpg

那么,这些年发展迅速的葡萄牙足球到底强在哪里呢?或许原因可以写出几本书。除了我们所熟悉的青训基础好、转会市场发达等诸多原因之外,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是:葡萄牙足球教练非常喜欢钻研和学习。

由于葡萄牙教练都知道在本国执教最高能够达到的境界也就是执教本菲卡或波尔图,所以葡萄牙的教练和球员一样,几乎是在开始从教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出外执教的准备,学外语,学习和不同文化的人相处和交流,这有点像大航海时代的葡萄牙,为了生存必须外出,必须学会和异文化的沟通。

马赛主席隆戈里亚不久前抨击法国足球界的一番话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他说法国足球的青训是失败的,一心想着卖人,培养出一大堆只会为自己踢球的球员,严重忽略了集体技战术意识的培养。隆戈里亚当然是被法国足球圈喷得很惨,但如果对比一下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球员、教练输出情况,却能够发现他说得不是完全没道理。

1619837529165066599.jpeg

当葡萄牙教练遇上法国球员...

举例说,西班牙和葡萄牙教练现在不仅在西欧大联赛很容易找到,而且这两国也是教练出口大户,从东欧的乌克兰,到南欧的希腊,甚至到北欧的挪威,都有可能找到西葡两国教练的身影。而如果关注东欧联赛很多重要球队的阵容,可以发现拥有个把西班牙或葡萄牙中场大脑是常事,因为这些球员就像从小就被培养好了知道如何组织球队、控制节奏、协调攻守平衡。

再重新回到葡萄牙教练的问题上,他们的优点在于能够输出理念,而且是结合着当地的情况来实现输出。穆里尼奥以后的葡萄牙教练不是为了讨饭出来打工,而是带着已经很有把握的理念出国淘金,同时又展现出强大的适应性,并不是傲慢的布道者模样。

1619837899955080343.jpg

豪尔赫·热苏斯

1619837900061007148.jpg

阿贝尔·费雷拉

再看南美足坛,近两年解放者杯冠军都被巴西豪门统治,而先后夺冠的弗拉门戈和帕尔梅拉斯都有一个特点:葡萄牙教练执教。2019弗拉门戈是热苏斯,2020帕尔梅拉斯是阿贝尔·费雷拉(Abel Ferreira)。

费雷拉是如何带领帕尔梅拉斯战胜近年的“南美淘汰赛之王”河床进入解放者杯决赛的?这位此前没有执教过葡超豪门,仅在希腊有过执教经历的年轻主帅说,他购买了河床主帅加拉尔多的自传,一翻不错赶紧又买了几本发给教练组人手一本。书认真读了,对加拉尔多有了透彻的了解,这样涉险战胜了河床。半决赛之后,费雷拉把这件事告诉了加拉尔多,加拉尔多回答说:“那么请你为我赢下决赛。”

实际上过去一些年,是意大利教练出外淘金时更风光。无论里皮还是卡佩罗、安切洛蒂、曼奇尼,都是被重金请去了海外。但是从孔蒂往后,意大利足坛有新意的教练已经越来越少,就包括孔蒂本人都属于“茧房教练”,喜欢按照一种战术模式去组建球队,一旦因为形势不利被迫变化,往往越变越差,或者是追求沉闷无限极,欧战成绩相当马虎。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丰塞卡下赛季离开意甲,这可能是意甲的一大损失,因为能够提供新意的教练太少了。

antonioconte_oikadr8w958717en6yveritsb.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