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裁判导演国家德比 3年2次国米“放生”尤文

沈天浩05-16 09:40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3比2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三年,两次。

和2018年一样,国际米兰又一次在赛季末段迎来仲裁尤文命运的机会,但一切还是熟悉的剧本:比分是同样的2比3,甚至连决胜球的时间都惊人相似。斑马的英雄从伊瓜因换成了夸德拉多,而裁判依然抢戏:三年前那场,皮亚尼奇对拉菲尼亚的犯规逃过红牌;这一次,主裁卡尔瓦雷塞用一场拙劣的表演,诠释了意甲多数裁判的真实业务水准。

27c56f484d26a902e84311f7585dcc69-04855-9f950f356f0f338bbf33835fa06dddc1.jpg

1621128186319.jpg

孔蒂相当想赢。在最熟悉的这块球场,他的蓝黑军团精英尽出,劳塔罗开场即拼得单刀,可惜犯规在先,阿什拉夫和卢卡库们则杀得人仰马翻,人们明白:这支国米尚未进入“休假模式”。基耶萨的左脚施射和库卢塞夫斯基的两连击,都未能穿越德弗莱领衔的后防线。唯有取胜一途的尤文大举压上,而国米则可以借机打起最舒服的高效反击。均势局面下,主裁卡尔瓦雷塞选择从比赛第22分钟开始,成为场上的主角。

一场闹剧就此拉开序幕。

第一幕:尤文角球进攻,基耶利尼被达米安拉拽后倒地,卡尔瓦雷塞起初没有表示,直到国米完成下一次进攻后,才在视频裁判伊拉蒂的提醒下选择回看,并最终判给尤文点球。C罗的射门被汉达诺维奇封出,但国米门神随后无力拒绝葡萄牙人的补射。

E1cVOagXoAQCTj8.jpg

十几分钟后,颜色对调,剧情重演:德利赫特在禁区内对劳塔罗的犯规,既牵强又毫无必要,卡尔瓦雷塞反应慢了半拍,视频裁判又一次把他叫到了VAR屏幕前。卢卡库的点射比此前C罗的质量更高,比利时人也就此打入生涯面对尤文的处子球。你不得不佩服,提前夺冠后一片祥和的国际米兰,每场比赛都能变出庆祝新花样:这一次,是阿什拉夫继续“记笔记”,卢卡库双手背后,自嘲此前被警方处罚的生日派对。

夸德拉多的世界波,让尤文图斯重新找回比分优势,而本坦库尔染红下场则让局面又一次突变。其实乌拉圭人本场表现尚好,但蓝黑锋线双枪的威慑力,和卡尔瓦雷塞令人迷惑的尺度,让他最终成了牺牲品。比赛第55分钟的黄牌,本来可以避免,就连一张扑克脸的皮尔洛,在目睹本坦库尔被罚下后,也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E1coHDcXoAU143d.jpg

medium_2021-05-15-15088f2e9c.jpg

闹剧的高潮在比赛末段降临。基耶利尼乌龙,主裁先是因卢卡库进攻犯规取消进球,但VAR第三次救了他:慢镜头显示,尤文后卫才是率先拉拽对手的那一方,进球有效。看起来,尤文已至绝境,基耶利尼有可能会用一种悲壮的方式为尤文生涯谢幕。但转机在第87分钟到来,飞奔整场的夸德拉多,还有体力对巴雷拉完成超车,疾驰到蓝黑禁区内,他的快速变向晃过了佩里西奇,更“晃”过了卡尔瓦雷塞:“佩剑”在防守中的确没有做到最好,但他对夸德拉多的“推搡”相当牵强。

卡尔瓦雷塞可能将“事不过三”奉为信条,这一次,他没有选择回看录像。尴尬的是,上半场的两粒点球,主裁本该在场上衡量双方身体接触的程度,但他完全没有意识到疑似犯规的存在,只能在视频裁判提醒下回看。而这样的动作到了慢镜头上,点球判罚就变得不可避免。反过来,比赛末段夸德拉多这次倒地,无论从争议性还是关键程度上,都比上半场的前两粒更值得反复审视。皮耶罗赛后表示,佩里西奇没有犯规,是夸德拉多主动上去碰瓷的。在斑马传奇看来,在他自己踢球的时代,这三粒点球都不该存在。

3070.jpg

很难认为卡尔瓦雷塞蓄意偏向尤文,从比赛进程看来,他的拙劣执法,只是真实业务能力的体现。如天空台副主编马拉尼所说,本场比赛名为“国家德比”,实际上对国米来说已无关紧要,如果是一场争冠大战,那么主裁判大概率会是奥尔萨托,而决不是从未执法过此等重量级交锋的卡尔瓦雷塞。

对,就是那个2018年漏掉了皮亚尼奇红牌的奥尔萨托。尽管执法同样争议不断,但45岁的奥尔萨托仍然是无可置疑的意大利第一哨。在欧足联,他是唯一的意大利“精英级”裁判,而在“精英27人”中,西班牙、德国、法国和英格兰都有不止一人入围。意大利足球在欧战的大败退,裁判也构成了其中一环。

这一次,卡尔瓦雷塞的执法,让一场国家德比变得支离破碎,基耶利尼对判罚三缄其口,国米助教斯泰利尼则有满腹冤屈无处伸张。裁判委员会主席里佐利可能会后悔:即使是一场意义打了折的国家德比,也不该在判官人选上对付了事。

b735c9b79d29f4a5baef322632ccad0c_1200x67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