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梦想的重量击垮 AC米兰将自己送上绝境

沈天浩05-17 08:31 体坛+原创

AC米兰0比0卡利亚里(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不走阳关道,偏过独木桥。圣西罗上一次奏响欧冠主题曲,距今已经七年,重返欧冠的梦想一直都在,却从未像今晚般近在咫尺。到了最后,红黑球迷们发现银灿灿的大耳朵杯,可能只是地平线上一个硕大无比的月亮——看似接近,实则远在天边。令人遗憾的是,红黑军团整季拼尽全力爬出低谷,却在接触到地面的一刹跌落,过去几季的失败阴霾,成了皮奥利和球员们沉重的精神十字架。

3134240-64240528-2560-1440.jpg

圣西罗弥漫着肃杀的气氛,米兰决不想将命运留待亚特兰大裁决,而皮奥利的球队还需克服本季主场战绩低迷的心魔。没法抱怨亚特兰大和贝内文托,“真蓝黑”有惊无险客胜热那亚,而“自己人”因扎吉的悲剧,则让卡利亚里提前保级成功,在米兰球迷们赛前穷举的算法中,他们都已“完成任务”。

比赛当天下午,撒丁岛人发现自己已经无欲无求,但主帅森普利奇的战术部署并未因此变化。比起身负千斤重担的米兰将士们,轻松上阵的卡利亚里立足防反,在整场比赛都是踢得更好的那一方。除了萨勒马克斯的一脚远射,克拉尼奥的球门几乎没有受到什么考验。米兰这边越踢越急,到了下半场情况更甚,客队甚至有机会偷得三分:先是帕沃莱蒂力压克亚尔争顶,随后是角球攻势中戈丁的甩头攻门,唐纳鲁马两次立功,对乌拉圭后卫的扑救价值连城。

HN20210516040684-scaled.jpg

相比之下,米兰全场空有20次射门,却只有4次命中范围,真正形成的威胁寥寥。雷比奇忘了带上此前大演帽子戏法的射门靴,迪亚斯的灵感和锐气在今夜消弭,而最离谱的当属恰尔汗奥卢。全场比赛,土耳其人的直塞球漫不经心,和队友完全不在一个步点,几次远射的选择更是让人无话可说——比起门前继续神勇的唐纳鲁马,同样陷入续约迷局的“恰10”,可能已是身在曹营。

比赛的白热化阶段,面对卡利亚里筑起的坚城,米兰却只能靠赛季至今仅入一球的卡斯蒂列霍,你明白球队必然陷入了困境。米兰7号下半场替补上阵,拿出了球队本场进攻端的最佳表现,先是左脚弧线球稍微高出球门,随后禁区内胸部停球后的转身打门更是足够精彩,可惜被戈丁铁头功挡出底线。

1002706615.jpg

皮奥利难为无米之炊。伊布继续缺席,已经15个月没进过球的曼朱基奇,身体状况也不在最佳,即使早一些登场,对整体局势也不会有什么变化。莱昂是加强进攻的必然变招,但已经许久未曾闪光的葡萄牙人,本场比赛带来的唯有失望。米兰众将没能在开场后迅速破局,随着时间推移,雷比奇在回撤组织和前插进攻之间失据,恰尔汗奥卢的传球和浪射越发离谱,莱昂的脚下只能送出安全球——你难道指望他在关键时刻自己解决问题,成为真正的大场面先生?

Milanais.jpg

这一次,在一个足够成功的赛季末尾,在一个等待了足够久的梦想面前,曾经的送分童子卡利亚里,成了米兰的绊脚石。上一次球队在主场未能对卡利亚里进球,还是遥远的1997年。本赛季米兰客场战绩高居联赛榜首,而主场的积分却只能排在第七名,无论是人声鼎沸的“足球斯卡拉”,还是空荡荡的圣西罗,已经成了米兰球员们的一个心魔。还记得十年前吗?还是在这块球场,还是同一个对手。2010-11赛季倒数第二轮,阿莱格里挂帅的球队,此前已经通过客战罗马的0比0提前加冕,回到圣西罗,球队披上新球衣,罗比尼奥跳起桑巴,加图索铁树开花,赛后的庆典上,博阿滕伴着迈克尔·杰克逊的《Billie Jane》跳起太空步。一切宛如梦幻。

1002708087.jpg

十年如一梦,而梦想再难复制。这一次,惟有取胜一途的米兰,未能像十年前一样把圣西罗变成庆典的舞台,而今晚初次亮相的新球衣,显然也没有带来好彩头。下一站是贝尔加莫,在这里决定自己的命运,无异于踏进最险恶的鬼门关,但米兰此时已经别无选择。皮奥利的这支“新米兰”,从2019年圣诞前夕的0比5惨败涅槃,如今即将迎来又一次的试炼,而米兰主帅执掌球队至今,亚特兰大也是他唯一未曾击败的对手。下个周末,超越自己已经不够,唯一的选择是击败对手、全取三分。天堂与地狱:梦想、信心、欧冠臂章、引援资金、唐纳鲁马——如今的米兰,不得不在下周末赌上一切。

pioli.milan.2020.21.indica5.1400x84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