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进攻光打雷不下雨 门将问题依然无解

武一帆06-05 07:28 体坛+原创

西班牙 0比0 葡萄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西班牙队葡萄牙比赛最后时刻,莫拉塔将单刀球踢在横梁上,最终没能改写比分。不过从路易斯·恩里克兴奋夹杂着遗憾的表情看,他对0比0的结果基本满意。西班牙控制着局面,而且创造出为数不少的攻门机会,然而门前效率有点惨。防守端的毛病出在门将配合上,看来到了大赛由谁首发还真不一定。

6644.jpg

西班牙在欧洲杯前安排了2场热身,葡萄牙之后是立陶宛。按理说,打强队应该练主力,但西班牙首发中前场的配备更像是替补,特别是以往露面机会不多的萨拉维亚,还被安排在了很少见的左边锋位置。然而正是这些看起来别扭的组合,打出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不夸张地说,被硬安在右后卫位置的马科斯·略伦特当属全场最佳。

马科斯·略伦特在马竞踢过翼卫,但4后卫中的右边后卫几乎没实践过,因此在国家队成为这个位置的首发肯定会引来怀疑。不过本场他发挥得很出色,首先蒂亚戈的协防很出色,其次葡萄牙在这一边没有施加太大压力。比赛第10分钟,略伦特就有一次门前抢点机会险些得手,这发挥了他神出鬼没的前插特点。而同侧的费兰适时内切,两人有没有默契再说,至少不会“撞车”。

在俱乐部一般打右边锋的萨拉维亚被放在左侧,虽然牺牲了射门机会,但凭借出色的盘带能力和同侧加亚的接应,送出过不少高质量传球。最重要的是,西班牙一大半机会都是抢出来的,几乎全体球员都全力投入贴身逼抢,不让葡萄牙进行控球反制。看来让球员顺足顺边站位是教练有意为之,因为抢下球来就可以直接发动快攻。

2598.jpg

威胁传球很多,但真正起脚的机会就少多了。双方全场一共11次射门,西班牙7次射门只有2次射正,两队都明显少个高效中锋射手。莫拉塔打满90分钟,大半射门机会落到他脚下,但依旧是老样子,力度和角度选择都有问题。最后的单刀机会已经是最靠谱的一脚了,但明显发力过猛,没瞄准角度。在433阵型不动的情况下,不知道恩里克是否狠得下心让赫拉德·莫雷诺打首发中锋,否则这种门前一脚的效率,关键时刻很难指望得上。

防线也能看出些小问题。葡萄牙本场在运动战中机会不多,但通过定位球制造不少杀机,丰特一记头球破门被判压人在先。新晋归化到位的拉波尔特完成处子秀,但下半场感觉不适被迭戈·略伦特换下。他和保·托雷斯个人实力不错,但搭档仍需磨合。此外,西班牙整体阵型压得太靠前,葡萄牙几次快攻打到门前,皆因个人失误浪费机会。想到日前欧青赛半决赛西班牙遭葡萄牙淘汰,就是后卫自摆乌龙,功亏一篑。

newFile.jpg

从本场状况看,门将位置仍有商榷余地。恩里克显然看重乌奈·西蒙,兼之德赫亚在欧联杯决赛的表现,毕尔巴鄂门将在首发位置争夺中占先。然而,西蒙将联赛中主动失误多的问题带到国家队,总是贸然出击失位,一次解围打在C罗身上险些反弹进球。这样看,别说长期打主力的德赫亚,第三门将罗伯特·桑切斯也有机会。不过大赛将至,要是连首发门将都不确定,多少让人有些不安。

恩里克确认了这点:“让乌奈·西蒙首发并不是默认他就此打主力,我的用人原则是看状态。所以让罗伯特·桑切斯完成首秀也在计划内。”他对全新的中后卫搭档也表示满意:“两个右脚中后卫搭档常见,两个左脚球员组合不常见吧。我对保和拉波尔特本场的发挥感到特别高兴,至少可以打90分。”

本场没拿下来,莫拉塔要糟糕的脚感负点责任。恩里克为球员开解道:“他拼了命地逼抢,制造不少机会。大家应该起立鼓掌,使劲拍巴掌才对。后来他狂奔40米,骗过门将起脚,打横梁纯属运气不好。球迷要嘘就嘘我,我无所谓,别嘘球员们。”

586454394_187143972_1706x96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