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场不败进攻遍地开花 这支意大利好得不像意大利

王勤伯06-05 08:00 体坛+原创

意大利 4比0 捷克(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自从曼奇尼上任以后,意大利国家队几乎总是可以打出他想要的效果,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样出色的战绩甚至让意大利人感到担心,他们习惯了国家队的各种跌跌撞撞磕磕碰碰,面对这样一支富有攻击力和观赏性,自从预选赛以来几乎一帆风顺的意大利甚至有点眩晕和莫名担忧。

E3EVw30XIAMXPGh.jpeg

实际上,意大利的4个进球——因莫比莱、巴雷拉、因西涅、贝拉尔迪,几乎就是曼奇尼想要实现的4个重要攻击点:中锋突击、中场后插上、边锋插入中路或后点包抄。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曼奇尼的两个前任(孔蒂和文图拉)在进攻方面让人感觉意大利非常像把钝刀,而曼奇尼的球队进攻遍地开花?

实际上,在轻取圣马力诺之后,意大利本次面对的对手捷克并不弱。捷克不想带着惨败回家,他们在6月8日和阿尔巴尼亚的热身赛之后,就要前往苏格兰准备和苏格兰的欧洲杯小组赛首战。捷克使用的是很多球员过去在布拉格斯拉维亚就养成的默契,开场后对意大利发起严密的逼抢,年轻的克拉尔在中场不知疲倦地奔跑。

但是曼奇尼的意大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展现出了他们相对于此前两届意大利的进步:中后场的出球能力。现代足球的阵地攻防,一旦等到对手布防到位,9名球员置身于对方持球队员前方,进攻将很难开展,因为对手已经对区域实现了很好的覆盖,必须拥有足以赢下近身肉搏的身体、速度或者细腻传接球能力,才能突破对方由哨兵和两层防线组成的防御体系。

E3D4zUMXwAEnxp5.jpeg

所以,“出球”成了一个关键的话题,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球队都在讨论后卫的出球能力。说得简单一些可以理解成:如果本方中后场能够以较为顺利的办法突破对方第一层干扰和拦截,在对方实现全线退防之前把皮球送到接近对方禁区的区域,这样将很利于本方中前场球员展开各种进攻套路。

意大利的改变当然不来自后防线的进步,因为曼奇尼仍然在沿用基耶利尼-博努奇的中卫组合。而是曼奇尼从自己上任第一天开始,就坚持使用若日尼奥、维拉蒂、巴雷拉、森西(因伤被佩西纳替代)、洛卡特利等在各自球队里担任(过)组织策划功能的中场。曼奇尼的球队已经没有加图索式纯拦截中场的人物。

这和过去的意大利足球可谓实现了彻底的切割。2004年意大利出征欧洲杯时,扎内蒂-佩罗塔这对组合担任双后腰,拦截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工作,以至于很多人竟然不知道佩罗塔还有出色的进攻才能。皮尔洛时代,意大利从来不担心出球这个概念,把皮球交给他就行了。皮尔洛离开以后,直到曼奇尼上任之前,这一时期的意大利都是勤奋和迟钝远远大于激情和灵气。如果曼奇尼之前的意大利遇到捷克这样的对手,一定会非常吃力,需要借助定位球等机会才能打破僵局。

Italy-4-0-Czech-Republic-Roberto-Mancinis-side-cruise-to-win-en.jpeg

当然有人会认为,如今曼奇尼手下中场人才涌现,是皮尔洛的横空出世所带动的效应。在过去,上面几位球员都可能被意大利足球培养成前腰。但把曼奇尼理解成一个纯粹的时代收成者是不公正的,曼奇尼对巴雷拉等年轻人的成长之关注、提拔之迅速,早就超过了之前几任国家队主帅。拿拥有巴斯托尼、巴雷拉、扎尼奥洛、佩莱格里尼等人的2019意大利国青来说,当时的主帅迪比亚吉奥就带得一塌糊涂,上述球员也没有表现出今天一样出色的能力。

中场的巨大改善,其实也弥补了意大利足球在另一个位置的人才短缺:边后卫。里皮时代格罗索、赞布罗塔左右轮番助攻,普兰德利时代马焦也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孔蒂更是一个依赖边后卫的主帅,阿什拉夫为他的国际米兰带来了重大改善。时间越往后,意大利足球越不再出产边路通吃的边后卫。

E3EMBk0XwAAyYpY.jpg

意大利足球传统上的“出球”实际是很依赖边后卫的,通过皮球的转移和边后卫的冲刺实现在球场一侧的向前突破。但由于没有强力边卫,一些意甲球队甚至放弃了对边卫个人能力要求很高的4后卫阵型。曼奇尼的意大利仍然是4后卫,边后卫的助攻是和全队的整体压上很协调地完成的,并不需要频繁的向前冲刺和向后回追,中场球员扮演了更有主导性的角色。

对于意大利来说,过去27场比赛不败已经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也可以宣告曼奇尼的改造让球队发生了质的改变。他们未来面临的重大考验是像法国这样缺少致命弱点的强敌。而意大利的弱点却是存在的,那就是控球和进攻打法需要中卫拥有超强的1对1能力,目前36岁的基耶利尼年龄很大,34岁的博努奇年龄也不小了,而且并不来自一个出色的赛季。

E3D2PJSWYAElCER.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