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1载魔咒终被打破 快艇逆天改命迈进西决!

孔德昕06-19 14: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所有的诅咒在这一夜消散殆尽,洛杉矶快艇杀进西决了。

在过去漫长的51载岁月中,这是一支被上帝抛弃的球队。自从1970年成为NBA大家庭的一员,他们还从未打入过分区决赛。放眼整个北美职业体育界,在四大联盟里,快艇是唯一的那个倒霉蛋。

E4OCPYFWYAMHaXS.jpg

他们曾组建起实力不俗的阵容,也曾靠着保罗和格里芬这对搭档拥有了空接之城的响亮名号,但在真正历史留名的舞台上,快艇一次由一次地倒下,一次又有一次地沦为背景。直到上个赛季,莱昂纳德和乔治双核带队让快艇成了夺冠大热,但他们竟然在次轮3比1领先掘金的情况下遭遇翻盘。那个瞬间,人们真的怀疑是命运在和快艇做对。

在赢球就能闯进分区决赛的情况下,快艇已经连输了8场,北美四大联盟里只有MLB的奥克兰运动家比他们更惨(9连败)。所以当他们在今年第二轮又一次0比2落后,跟着又在G4一役伤了绝对核心莱昂纳德时,所有人都觉得他们完蛋了。

不仅是过往的履历诉说着快艇是一支被诅咒的队伍,他们在同城死敌洛杉矶湖人的光芒下更是抬不起头。回顾过往,即便紫金军团有过漫长的低谷,即便快艇曾连续几年打出更优异的战绩,但提到洛杉矶,人们还是只承认这里是属于湖人的城市。所以当去年洛杉矶德比被炒得火热时,人们对快艇失约西决更是百般嘲弄——上赛季The Athletic的快艇跟队记者布哈休赛期直接爆了一篇快艇黑料,然后在今年摇身一变转去报道湖人了。

GettyImages-1272286045-1-e1600270403202.jpg

就是这样一支永远不顺、永远被当成调侃对象的队伍,在这个夜晚彻底冲破了质疑和命运的枷锁。

“过去450场多场比赛里,我从未见过快艇主场像此时此刻这般火爆!”体育画报的快艇记者埃斯纳沙里赛后写道。在这个似乎永远只为紫金欢呼的斯台普斯中心,洛杉矶的球迷终于把忘情的呐喊送给了快艇队,他们眼前的这支球队完全值得。

快艇打破诅咒杀进西决的姿态本身,也足以载入史册,他们刚刚用一场神奇的表演为这轮神奇的系列赛划上了句号。

G6一役,快艇核心莱昂纳德继续缺阵——关于小卡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参看之前这篇文章,莱昂纳德倒下前是今年季后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堪称季后赛MVP——而对面的爵士不仅宣布脚踝带伤的米切尔可以继续出战,他们还迎回了另一位后场核心康利。尽管快艇坐拥主场之势,他们赢球仍是不被看好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10619111818.png

上半场打完,正如不少人预料的那样,抢七近在眼前。

50比72,半场战罢快艇远远落后22分,到了第三节开场米切尔扔进三分后,分差达到了全场最大的25分——在那个时间点,数据模型预测爵士赢球的概率是97.1%。比大比分落后更令人绝望的是,上半场爵士甚至把比赛打成了队内飙分表演,克拉克森第二节狂轰21分,再加上两节22分的米切尔,犹他首发和替补两位攻坚核心集体爆发。

没有莱昂纳德,快艇还怎么可能赢下这样的比赛?但就和人们理解不了他们为何能8次错过闯进分区决赛的机会,为何能手握3比1领先还被翻盘一样,这一次的结果也不需要被任何人理解,大家只需要见证,然后感慨那些诅咒仿佛转换成了正面的能量,从背后推了这支快艇队一把。

E4N7mXgXIAEGfXz.jpg

曼恩横空出世,他第三节单节砍下创队史季后赛纪录的20分,全场独得39分——无论是在NBA舞台还是当年的大学赛场,这位次轮秀侧翼都从未有过这般进攻表现。

雷吉·杰克逊再次化身巨头,下半场22分10助攻,末节连续强打米切尔、顶着戈贝尔攻筐命中,全场16中10拿到27分10助攻。

乔治延续着上一场的决心,收获28+9+7准三双的他有着全队最高的正负值(+19),在场上奋战45分31秒,并在末节独得10分。

还有贝弗利不可思议的末节三分3中3,泰伦·卢果决的6人小阵容轮换,巴图姆尽显法国皮蓬风采...

E4OBtsXWEAQltjb.jpg

我们目睹过个别球员在某个夜晚天神附体大包大揽,却很少见到有一支队伍每个人都挺身而出,一个接一个在关键时刻续上火力。从半场落后22分到,最后以131比119赢了12分,快艇成为了整个NBA历史首支半场落后20+,最后还能赢两位数的球队。

他们靠的是下半场全队19中14不可思议的三分手感,靠的是4名球员打出了超过14的单场SPR(有统计以来NBA季后赛历史首次),靠的是团结一致的氛围和孤注一掷的决心。

“有人倒下,就要有下一个人挺身而出。”卢指导说着所有NBA教练都会说的话,但很少有人能像今日快艇这般,二轮秀曼恩挺身而出,底薪的雷吉·杰克逊和巴图姆挺身而出,被人嘲讽的乔治挺身而出,被人咒骂的贝弗利挺身而出,但凡有一个人无法续上这口气,他们也创造不了历史。

最终,我们见证了这一切。快艇突破了枷锁,他们成了史上唯一一支两轮系列赛0比2落后却翻盘的球队,而且第二轮还是在缺少当家球星的情况下连胜后两场完成的突围。在这个瞬间,每一个篮球迷都应该为他们的表现而鼓掌,这无关立场和喜好,只是纯粹被运动的魅力所折服。

“湖人出局后,洛杉矶的球迷也应该为快艇而欢呼,因为大家都在同一个城市。”泰伦·卢赛后说着。

放心吧卢指导,经此一役,你们不必再为斯台普斯中心缺少球迷支持而担忧,也终于可以昂起头在分区决赛的舞台上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