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这才是德国!三后卫+两翼齐飞打爆卫冕冠军

林良锋06-20 10:31 体坛+原创

德国 4比2 葡萄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才是德国!

上一次德国,或者西德,在大赛一亮相就输,是俄罗斯世界杯,0比1爆冷负于墨西哥。末轮又完败给更能跑的韩国,黯然出局。在慕尼黑,德国真正的大本营,他们又第一次输了参加欧洲杯以来首轮小组赛,0比1负于法国——不仅是结果,还有过程——似乎在暗示:勒夫可能以颇为丢人的方式离开坐了近15年的国家队帅位。英国媒体幸灾乐祸:这是德国大衰退的开始?用的是问号,但字里行间透着不容置疑。

德国的球风也许不是很多人的那杯茶,但说到成绩,说到战斗力,明智一点的做法,就是不要过早下结论。这绝不是“打不死的小强”的段子,德国在大赛出名慢热,但总能在遇到阻力甚至挫败后,立刻找到纠错的办法。1982世界杯爆冷负于阿尔及利亚,并没有拦住西德最终打进决赛。即使在欧洲杯经历过1984、2000和2004三次低潮,西德很快又在下一届大赛至少打进四强。捧杯与否,要看运气——对手的运气。

E4QdoYOWEAUn-jw.jpg

对葡萄牙,从先丢1球到连追4球,德国完胜卫冕冠军,又一次从意外的失败中站了起来。这就是传统,这就是战斗力。德国阵中一位“新星”横空出世,戈森斯以杰出的发挥,让人想起了布里格尔、布雷默两位传奇。德国的左路,又迎来了一位全能型人才。德国重拾三后卫阵型,气势如虹,还原了球迷记忆中的“战车打法”。尽管这个阵型中的三名后卫,已非昔日清道夫加盯人的套路,但它曾带给德国足球经久不息的辉煌。贝皇爷在2006世界杯前接受《442》杂志专访,戏谑:“德国人就喜欢三后卫,我们玩别的阵型都不顺手。”

德国打垮葡萄牙,关键是两翼齐飞。将翼卫当边锋使的传统套路发挥了巨大作用,葡萄牙对此极度不适且应对乏术。在德国足球极盛的1970、1980年代,“只要有传中,中路就能破门”,是该队取胜的定式。这个模式代代相传,穆勒、鲁梅尼格、沃勒尔和克林斯曼以各种姿势,各种脚法,各个(合法)肢体,将皮球一次次送进对方大门。

军迷还会指出:这就是德国人的脑回路。战争年代,德国就是以滚滚向前的铁甲洪流,实施两翼迂回包抄,取得了无数次辉煌的战果。基米希和戈森斯的位置比理论上的翼卫更靠前,更像边锋。他俩和中路的格纳布里、哈弗茨、穆勒呼应,以前场紧逼瘫痪了葡萄牙的进攻组织。

鸟瞰本场双方的跑位,德国在实战中向阵型的祖宗235致敬,大部分时间只留两名后卫拖后,吕迪格和金特尔轮番插上协助克罗斯和京多安,中场基本保持三人控制局面,协调攻防,牢牢掌握主动。葡萄牙垮得这么快,既有打法的原因,更有心理上的恐惧。自2000欧洲杯小组以副选阵容大胜德国,葡萄牙在随后的4场正式比赛中逢德必败。2014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因为佩佩缺乏冷静报复穆勒吃了红牌,酿成双方交锋史上最大败仗(4比0)。葡萄牙最担心的是对方的推进速度,特别是领先后,几度试图在后场控球,放缓对方反扑节奏,但在德国的紧逼压力下,葡萄牙终于崩溃了。

打法对头,还要有好的球员坚决贯彻。戈森斯完美体现了勒夫的思路,他和布雷默、布里格尔一样,大器晚成。戈森斯入选国家队还比两位前辈晚了两年,效力亚特兰大期间有持续的突出表现,勒夫关注戈森斯久矣。戈森斯幼年曾有志加入警队,但被当地分局劝退,理由是两腿长度不一。这不免让人想起巴西传奇人物加林查,他的两腿也不适合踢球。戈森斯还有过找C罗交换球衣被拒的经历,他在自传中说起此事“自感渺小,极为难堪”。不仅是戈森斯,普拉蒂尼刚出道时,也有过找克鲁伊夫交换球衣被冷落的尴尬。双腿长得奇特,仰慕巨星却遇到冷脸,戈森斯以一场大赛代表作,抹去了记忆中的不快。

3732.jpg

法国击败德国时,有人把博格巴的过顶长传吹上了天。以同样的标准,却不见他们以同样的热情,赞美基米希的类似操作。当时笔者说过: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的传中迫使胡梅尔斯乌龙,是进球过程中更重要的一环。那一瞬间,拿球的人需要立刻决定:是第一时间将球送到最致命的区域?还是调整后再找更安全的落点?卢卡斯和戈森斯都选择了更难的做法:不经调整凌空就传,表面看考的是脚法,更考验传球者事先的观察和意识。戈森斯的传中,把胡梅尔斯失误的郁闷转嫁给了鲁本·迪亚斯。在迫使迪亚斯失误之前,他在同一位置已经试过一次凌空抽射。第一次传中没找到哈弗茨,戈森斯再试,成功了。另一侧的基米希,也受到戈森斯的启发,结果一样,这次是格雷罗失误。

欧冠决赛,多少对本场的胜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哈弗茨、韦尔纳和吕迪格在欧冠赢了鲁本·迪亚斯和贝尔纳多·席尔瓦。坎塞洛在欧冠决赛未能上场,因为新冠阳性,欧洲杯开打前又被达洛特取代。哈弗茨的理论位置并不是箭头,韦尔纳在欧冠决赛为哈弗茨拉出了空当,同理,格纳布里的作用也是如此。哈弗茨对德国的头三个进球都有贡献,迫使迪亚斯乌龙;接应穆勒二次传中造成葡萄牙门前混乱;最后把握戈森斯传中,打开了代表德国在大赛的进球账户。德国从之前可能出局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不仅出线希望大增,甚至可能取代法国头名出线。

小强?是很强好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