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NBA球队不清出薪金空间也能签人组队?

柴夫09-11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9个月之前,一些NBA劲旅选择在2020年休赛期韬光养晦,保持薪金空间灵活性。东契奇差点凭一己之力击沉快艇,但独行侠没有再引进任何一位年薪超过410万美元的球员来辅佐他。多伦多猛龙为了保持薪金灵活甚至没有了正统中锋。热火刚刚打进总决赛,但他们眼睁睁看着杰·克劳德去太阳领了一份中产合同。

那么来到今年8月,以上这些球队费尽心思留下的薪金空间兑换成了什么呢?理论上说,什么也没有。上述三队今年休赛期没有在帽下使用空间的运作,类似的还有放弃了多个首轮签创造空间的鹈鹕,以及这个休赛期扮演大买家角色的公牛。准确地说,只有5支球队真正用了他们的薪金空间去签约球员,分别是尼克斯、马刺、活塞、黄蜂和灰熊。

NBA-Money-1.jpg

到了明年休赛期,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此前,HoopsHype的薪资专家戈兹兰预计将有7支球队会在明夏拥有薪金空间。但在那之后,其中4队已经大幅度用掉了空间——凯尔特人和多名球员延续了合同,黄蜂延续了罗齐尔并签下乌布雷,鹈鹕延续了哈特,活塞交易又买断了小乔丹。剩余的三支球队也都有一些比较重要的球员面临合同延续,比如灰熊的小贾伦·杰克逊、马刺的朗尼·沃克以及魔术的班巴和温德尔·卡特。

有人可能会问,不用薪金空间,这些球员怎么引援签人?怎么花钱?从结果来看,热火、独行侠、猛龙、鹈鹕、公牛和其他一些球队都在这个休赛期花钱了,只不过他们没有通过使用薪金空间的方式花钱。那么这又有什么区别和影响呢?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NBA球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签下球员,比如他们想要给一名恢复自由身的球员1000万年薪,不一定非要清理出1000万美元的空间去直接签他。另外球队花钱的方式也不只有从外界签新球员这一种,以下就是几个主要的选项。

GYI0064388279.jpg

先签后换

2011年的NBA劳资协议出台之后,球员通过先签后换离开母队的优势变少了。在那前一年,詹姆斯和波什都通过先签后换离开了母队,而且拿到了更大的合同。但从2015年到2018年,一共只有4名球员做了先签后换,其中两人的年薪还没有中产特例高。可到了2019年,先签后换成了一些球员加盟无空间球队的唯一方法,比如巴特勒去热火、丹吉洛·拉塞尔去勇士。今年休赛期,7位合同最大的自由球员换队都是通过先签后换走人的,其中就包括洛里和格雷厄姆。

需要注意的是,有空间的队伍也可以选择先签后换,比如尼克斯就是这样得到了富尼耶。只要通过签换得到球员的队伍愿意在新赛季一直待在土豪线之下(即硬工资帽,大约在奢侈税线上600万美元),他们就可以进行签换。而只要能配平交易,那些帽上球队都可以做先签后换。

丁威迪就是今夏先签后换的典型案例,但更有意思的情况发生在芝加哥。公牛阵中原本有不少拿着部分保障合同的球员,他们可以选择裁掉这些球员清理出空间,然后去直接签人。但公牛没有那么做,他们是用这些球员作为筹码去进行先签后换,比如在得到鲍尔的交易里他们把萨托兰斯基送去鹈鹕,在得到德罗赞时把萨迪斯·扬送给马刺。如果采用清理空间再去签人的方法,公牛是没办法以目前的合同同时签下鲍尔和德罗赞的。但通过先签后换,他们不仅同时得到了两大新援,还利用全额中产特例搞定了卡鲁索。

210811_samsmith_alexcaruso_demarderozan_lonzoball.jpg

对于送出球员的队伍来说,先签后换也有吸引力。与其白白看着自己的到期球员走人,从他们身上榨回最后一点价值当然是好的。有些球队可能会因此增加一些薪水,但往往也能得到补偿,比如公牛就给了马刺一个首轮签,而德罗赞明显已经不在马刺的未来里了。

如果放在早几年,薪金空间可能还不是如此抢手的东西,但在当今这个时代,不少像马刺这样的队伍可以通过签换在球员离开时捞取一些选秀权回报。

延续合同

热火和猛龙今年的薪金空间都变少了,而他们花钱的方法是和阵中球员完成合同延续(阿德巴约和阿奴诺比)。新秀和母队延续合同一直是联盟内的常规操作,但在2017年新版劳资协议出台后,老将球员延续合同的选项变得热门起来,因为我们能看到以下四点变化:

1.在2017年之前,老将延续合同的起薪只能比上份合同最后一年薪水上涨7.5%,但如今可以上涨20%;

2.在2017年之前,只有4年及更长合同的球员可以和母队进行提前延续,但如今3年合同的球员也可以;

3.在2017年之前,只有在当前合同签约满3年后才能进行延续,但如今2年就可以;

4.2017年的劳资协议还增加了指定老将续约条款,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超级顶薪,满足限制条件的球员可以和母队签一份起薪达到工资帽35%的超级合同。

EpTF4_IXYAI2MiX.jpg

这些规则的变化令更多球员和母队提前续约,而市场上拥有薪金空间的队伍失去了大把机会。比如最近的字母哥、戈贝尔、霍勒迪、乔治都和母队进行了延续,自由市场上的明星变少了。

今夏也有不少球员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兰德尔、罗齐尔、卡佩拉、斯马特都和球队提前延续,另外有报道称阿隆·戈登也在考虑和掘金延续合同。这么多球员走上同一条道路显然不是巧合,甚至有种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感觉。一支球队和自家球员完成延续,他们未来的空间就被吃掉了一块。别的球员看到少了一支潜在能签约自己的队伍,就更倾向于提前和母队谈一份可以接受的合同,这样一来又一支队伍被吃掉了空间,不断又下一块牌被推倒。最终回到有限的那些可以清理出空间的球队身上,眼看着市面上已经没有了值得一签的球员,他们自然不再考虑用空间签人了。

鸟权

当一名球员合同到期时,他的母队有不同程度的该球员鸟权。鸟权的意义是让母队可以在工资帽之上和球员进行签约,独行侠、热火、猛龙、鹈鹕今夏都用鸟权留下了至少一位重要球员。鸟权有三种形式:非鸟权、早鸟权、完整鸟权,不同形式决定了该队能给球员开出多大合同。当球队拥有一名球员的完整鸟权时,他们最多可以给他开顶薪(也会受限于其他条件,比如是否被硬帽)。

usatsi_14811201.jpg

鸟权是没有空间的队伍留下战力的主要方式,但这里还涉及一个叫做cap hold(保留空间)的东西。其意义就是一支球队虽然有一名球员的鸟权,但该球员还是需要有一个预估的薪水占据在空间内,否则一支土豪球队可以先用大把空间去自由市场签下超级明星,然后再用鸟权帽上签约自家球星,轻松组成超级阵容。今夏的独行侠就面临小哈达威cap hold较大的问题(2800万),如果他们想清理空间去签自由球员,就要先放弃小哈达威的鸟权,最终独行侠留下了小哈达威。

特例

这里主要介绍两种特例:中产特例、交易特例。

中产特例是帽上球队从外界签人的主要方式。帽下球队最多只能用空间中产特例,这个休赛期的起薪是490万美元;帽上但土豪线以下的球队最多可以用起薪950万美元的全额中产特例(热火签塔克);而土豪线上球队则只能用起薪590万的迷你中产特例(篮网签米尔斯)。

E8cLyrOXMAA8uDE.jpg

交易特例是在两队交易但薪金不完全平衡的情况下产生的,比如一支球队送出年薪1000万的球员,换回年薪500万的球员,他们就能得到一个价值500万的交易特例,可以用于去交易价值不超过500万的球员。但如果球队选择用动用空间签人,则需要先放弃所有的交易特例。

交易特例的存在有时候和薪金空间一样诱人,比如火箭在今夏以3600万美元的合约引入泰斯,靠的就是在上赛季交易截止日送走奥拉迪波时获得的交易特例。只要你有足够大的交易特例并且能找到愿意交易的伙伴,理论上想得到任何球员都是可以的。

介绍完上述这些不用空间也能签人组队的方法,我们可以聊聊当下各队运作思路的变化会带来何种影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