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金空间越来越不重要?NBA球员流动格局悄然改变

柴夫09-11 15: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介绍完NBA球队不通过薪金空间来花钱或引援的方式后(详见上篇科普),我们再次回到那个令人关注的问题:薪金空间之于各队似乎越来越不重要了,这种现象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先签后换、延续合同、鸟权、特例,这些创造性的方式已经让各队玩明白了,他们发现自己无需再绞尽脑汁通过清理空间签人补强。但即便如此,薪金空间依然有其价值。以迈阿密热火为例,严格来说他们今夏并没有使用薪金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球队在2020年休赛期预留空间的做法毫无意义。

1144470698.jpg

如果热火需要清理一些合同、腾出空间去直接签约洛里的话,他们是可以那么做的,这份选择成了他们和猛龙谈判的筹码。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不少球队都在追求洛里,热火也是其中之一,但猛龙要价希罗或邓罗让他们无法接受。但到了休赛期,猛龙面临着洛里会白白走人的局面,而热火可以等洛里恢复自由身直接签他。这使得猛龙愿意接受阿丘瓦和德拉季奇,完成这笔先签后换。

所以热火拥有空间这件事恰恰给了他们不用空间的权利。而通过签换得到洛里,球队还能用全额中产去签下塔克,同时利用鸟权保留邓罗和奥拉迪波。

2022年有一个相似却情况不同的潜在案例。有流言把比尔和凯尔特人联系在了一起,这名得分手将在明夏恢复自由身,而他和塔图姆的关系让人相信绿军可以追求比尔。在休赛期早些时候,凯尔特人拒绝用多年合约签自由球员,看上去似乎是在为明夏清理空间做准备,摆出了要争取比尔的架势。但很快他们就用掉了空间,球队一口气延续了斯马特、罗威和理查德森

1232991926.0.jpg

他们这么做可能是想采取和热火得到洛里一样的方式,通过向签后换得到比尔。这样一来,球队无需为了清理空间牺牲大量的深度,只需要提前准备好一些有可能打动华盛顿的合同去交易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凯尔特人没有热火那样的筹码——他们没空间明夏直接签比尔。但问题在于,2022年可能没有任何球队有空间直接签比尔。人们目睹过不少球星以自由身走人相逼让母队做交易,但比尔能去哪?如果他和奇才说:“把我交易到凯尔特人,否则我就和xx队签约了。”那华盛顿管理层多半只会觉得他在虚张声势。

这也是当下联盟薪金空间使用方式变化带来的另一个影响。近年来人们愈发感受到球星的权力,不少还剩多年合同的明星球员会逼宫球队交易自己。但如果自由市场变得紧缩,不少球星突然就失去了谈判筹码。和比尔类似的还有拉文,他也将在明夏恢复自由身,没人知道他是否愿意留在芝加哥,但在大部分球队明夏没空间签他的情况下,拉文要去自己想去的队伍多半也要公牛配合(商量先签后换)。

还有更多连锁反应会发生。随着各队越来越不重视薪金空间,自由球员的市场大受影响,假设一名球员值全额中产合同,但市面上有空间直接给他这么多钱的队伍相当有限,他的市场价值是不是会受损?如果拥有一名球员的鸟权变得越来越重要,他们的交易价值是不是会更高?

5d083415dccde.image.jpg

短期来看,有些球队会捕捉到这种趋势进而疯狂囤积正面筹码。所谓奇货可居,即便很多球队不再重视空间,但总有队伍还是需要待在硬帽之下,或者想要减少总薪水少交些税。他们要清理冗余,那么有空间吃垃圾合同的队伍便可以坐地起价。

当然了,这一切影响还只是潜在的推测,NBA的环境瞬息万变。旧的电视转播合同将在2024-25赛季之后到期,此前CNBC报道称,联盟希望谈成一份总额高达750亿美元的新合同(旧合同的三倍)。如果这一幕能成真,NBA工资帽势必再次疯涨,届时各队拥有多大空间又会是另一番景象。

但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NBA球队对于清理薪金空间去报价自由球员的兴趣确实越来越低了。他们不想因为放弃给一些球员长约而浪费几年时间建队,也不想让自己的到期球员白白走人,而上篇提到的那些方法让各队确实有了不那样做的选项。球队无需清理空间就能得到最好的球员,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NBA球员流动的生态系统很可能要做被迫调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