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VAR稳定发癫 主裁双标热刺红军 渣叔血压狂飙

刘川12-20 09:02 体坛+原创

托特纳姆2-2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周日傍晚热刺主场对阵利物浦,是英超在圣诞节礼日前的最后一战,也是热刺在因疫情休战两周后首次回归赛场。结果孔蒂的球队在一场颇具争议的比赛中2比2顽强逼平利物浦,导致红军在积分榜上和榜首的差距从原本的1分被拉大到3分。而热刺虽然排名并未发生变化,但凭借着手握的大量补赛场次,正隐隐在争四军团中占据后发优势。

https___s3-images.sportbible.com_s3_content_18518ec361bf586bec30f3634155ab50.jpg

热刺上一场比赛还是12月5日主场3比0击败诺维奇,之后受疫情影响,球队在最近14天始终高挂免战牌,导致原定这期间的3场比赛全部被迫延期。由于上周三过后,孔蒂并未再对外界透露更多球队的染疫状况,因此只到赛前,外界对热刺的近况都不甚了了。不过从主队本场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来看,他们似乎反而抓住这个意外的“冬歇”机会,为圣诞赛程的冲刺做好了准备。

至少利物浦看上去明显对热刺的状态缺乏准备,主队利用红军高位压迫的战术舒舒服服打起了反击。第13分钟,凯恩在禁区内接到恩东贝莱的传球后直接面对阿里松,英格兰队长的射门精准地直奔球门左下方死角,1比0!不过凯恩亢奋的状态也让他在第20分钟吃到一张黄牌,起因是他在拼抢时飞铲罗伯逊,且对利物浦后卫亮出了鞋钉。在BBC担任评论员的雷·霍顿表示凯恩原本应该在进球后7分钟就染红下场:“我只能说在比赛中经常看到有球员因为这种毫无必要的鲁莽飞铲被驱逐出场,你也可以从克洛普火冒三丈的反应中看到利物浦对这次判罚的态度,从慢动作你能看到他在铲到罗伯逊的时候双脚早已离地,甚至抬脚的高度已经超过了皮球。”

这次判罚也直接导致了比赛随后在尺度上的失控,尤其是在第37分钟,若塔在热刺禁区内被埃默松·罗亚尔直接从身后撂倒,主裁判保罗·蒂尔尼再次抬手放过了这次明显的犯规。不过好在利物浦在此前两分钟刚刚由若塔扳平了比分:马内在左路的进攻被热刺破坏,而罗伯逊随即截下皮球传中,若塔在禁区内两名热刺球员的盯防下头球破门。

两队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但此时利物浦在进攻时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顾忌。热刺的反击打得坚决而犀利,且几乎每次都能制造单刀或准单刀球的威胁,只是阿里和孙兴慜在门前运气不佳,一次次错过了再次改写比分的机会。而热刺在防守端则更多依赖身体对抗来抑制客队,等到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前后,英格兰媒体也对当值主裁蒂尔尼糟糕的控场能力表示不满,霍顿就在解说中警告:“你能看到那种人仰马翻的场面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而这正来自主裁的默许或鼓励,双方球员似乎都认定比赛尺度会越来越宽松,因此一次次以这种低劣的危险动作试探裁判底线,而蒂尔尼明显正在失去对这场比赛的控制,他可能会被迫在短期内向双方球员出示大量黄牌,但届时毁掉的则是比赛本身。”

第69分钟,热刺禁区内出现混乱,先是有手球嫌疑的萨拉赫获得直接面对洛里斯的机会,后者在出击救险之后,亚历山大-阿诺德截下皮球传向后点,埋伏在那儿的罗伯逊面对空门头球顶进。热刺球员投诉萨拉赫手球在先,但最终被界定为事故性的无意手球,进球被判有效。只不过红军仅仅领先了不到5分钟,阿利松就在一次出击中出现致命失误,他冲出禁区的解围一脚铲空,等回过神来时发现孙兴慜正在禁区内拿球面对空门,韩国人不可能放过这种免费送到手中的圣诞礼物,2比2!

随后最大的争议判罚出现,罗伯逊在第76分钟防守埃默松时一个扫堂腿将其放翻在地,保罗·蒂尔尼先是向利物浦后卫出示黄牌警告。不过一直保持沉默的VAR这次提醒主裁判去场边观看犯规慢动作,结果蒂尔尼果然收回了之前的判罚,向罗伯逊直接出示红牌。而电视转播镜头随即也将上半场凯恩飞铲罗伯逊的慢动作镜头与之对比,英格兰媒体一边倒地批评蒂尔尼的执法和VAR的介入标准让人迷惑。名宿萨维奇调侃道:“你永远都会批评英超VAR在执法标准上缺乏一致性,但事实上他们却在尺度飘忽这方面一直发挥稳定,在执法标准没有持续性这件事上拥有永恒的持续性,这就是英超的现实。”

比赛最终以2比2平局收场。赛后克洛普第一时间在媒体前表达困惑:“我觉得我们都同意凯恩上半场那脚飞铲是一张红牌,但让我不解的是蒂尔尼先生和今天的当值视频裁判组为什么在对待罗伯逊的犯规时采用了另一套截然不同的标准。至于上半场漏判我们的那次点球犯规,他又告诉我是因为若塔有意顺势摔倒。我不需要裁判的偏袒,我只想自己的球队受到公正清楚的判罚,但今天的3次争议判罚却采用了两套标准,最后的结果全都对我们不利。”

而凯恩在另一边也为自己辩护:“我那脚铲球当然不是红牌,因为我当时就觉得自己铲到了球,这是一脚结实而漂亮的铲球,虽然我还没看回放,但有时候多角度慢动作回放会放大这种铲球中负面的一些细节,而VAR明显对此没有异议,因此比赛很快就继续进行。不过对阵利物浦这种强队,我们需要做出这种坚决的防守动作,但我当时一点都不担心自己会被罚下,说老实话如果这次铲球给我红牌我才会感到惊诧。”

天空电视台的评论员也一致批评裁判组的糟糕表现,名宿评论员小雷德克纳普表示如果对罗伯逊和凯恩的两次判罚是因为尺度不一的话,那么埃默松在禁区内从背后撞翻若塔的犯规被漏判则完全无法解释:“这真是一次骇人听闻的判罚,埃默松在明显拿不到的情况下从身后猛撞若塔,而你如果观察当时主裁判的位置,他明明能够清楚看到自己眼前发生了什么,更离谱的是VAR的介入机制似乎也在此时失灵了,这次误判简直足够让VAR沦为这项运动的笑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