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篮坛关键词(上):中国男篮破防 雷霆离大谱

柴夫12-31 1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让我们以诙谐的关键词形式回顾篮球领域这一年的大事小情,帮助大家拾起记忆中那些容易被淡忘的瞬间。(下篇

文艺复兴

释义:指之前流行过或喜欢过的东西再次被大家回忆、关注、使用等。‌‌‌‌‌‌‌‌‌‌

2021年横跨两个NBA赛季,所以人们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这一比赛的变化。随着NBA出台吹罚新规,外线球员造犯规的现象大受遏制,比赛的防守强度提升,三分球狂飙的势头有所减缓,中投这项失落的技术又来到舞台中央。本赛季至今,联盟场均罚球数跌到历史新低,三分命中率也来到21世纪以来第二低的34.8%。人们不再吐槽只能看双方互飙三分,也不用为夸张的造犯规动作频频摇头,更具对抗的比赛复兴了。

Bulls_Nets_Basketball.7.jpg

与此同时,中投这项技术的文艺复兴更令人眼前一亮。随着三分浪潮和魔球理论袭来,新一代球迷似乎已经被灌输了一种理念:三分和篮下出手才是好的,中投是坏的。但任何出手选择不存在绝对的好坏,而需要结合球员的能力。本赛季,NBA场均中投出手最多的4支队伍有3支是公牛、篮网和太阳,而他们目前都排在各自分区的前两名,这些出手选择不魔球的队伍也有着精英表现。杜兰特、德罗赞、保罗、阿尔德里奇们的中投更是让人们又有了美如画的感慨。

破防

释义:破除防御的简称,现指因遇到一些事或看到一些信息后情感上受到很大冲击,内心深处被触动,心理防线被突破。

538b-knqqqmu2875459.jpg

2021是中国男篮跌入谷底的一年,正式无缘奥运会让球迷们沮丧。而年初的一档综艺节目更是让很多球迷和从业者直接破防,那便是《吐槽大会》。那期节目周琦和郭艾伦两大国手扮演主咖,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的一番吐槽火遍全网。“他们差成什么样能让中国足球来拯救?”“周琦那球我用脚都能传过去,他用手传不过去。”“郭艾伦,篮球场只拿1分不容易啊。”“在家门口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这些段子成了金句,也击穿了中国篮球人的心理防线。后来节目被紧急叫停,周琦、郭艾伦也在重返国家队后进行道歉。但归根结底,竞技体育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787baff8-345e-46bd-979a-40d30e488027-2021-11-26_Ja_Morant.jpg

大洋彼岸的NBA赛场也有破防代表,灰熊后卫莫兰特就因为主场球迷的喊话一度远离社交媒体。赛季初他打出MVP级别表现,后来因伤一度缺阵12场。可就在他缺阵期间,灰熊表现不降反升,一波10胜2负冲到西部前列,防守更是从垫底变成第一。而莫兰特复出首战,他们主场输给了不久前才73分狂胜过的雷霆,场边有球迷直接朝莫兰特高喊“下去继续歇着吧你!”赛后小Ja直言这一幕让自己很伤心,但他最终通过场上表现击碎了质疑。

离大谱

释义:比较大地脱离了规律性,非常离谱。

2021-22赛季的NBA开打没过半,场上神奇的现象已经多次出现,让人直呼离大谱!而成为故事主角的又偏偏都有雷霆队。

0bd464a0-7333-40c8-8e1f-c84b63c24301.jpg

北京时间12月3日,雷霆客场挑战灰熊,最终他们以79比152惨败给对方73分,创造了NBA历史最大输球分差,在此之前NBA历史单场分差纪录是68分。那一战雷霆完全被对方击溃,他们每一节都输给对手,末节双方都换上深度轮换,雷霆却依然被对方不断拉开。最终俄城人被钉在耻辱柱上,如今NBA历史最大的主客场输球分差都由他们保持。

2.gif

北京时间12月16日,雷霆主场迎战鹈鹕。俄城后卫亚历山大在最后2秒命中了一记超高难度的三分球,帮助球队把比分扳成了110平。就在雷霆觉得双方注定要打加时的时候,鹈鹕后卫格雷厄姆接到发球从后场一抛,皮球直接打板掉进篮筐!根据统计,这记绝杀出手距离篮筐足足有18.59米,创造了NBA近25年压哨绝杀的距离纪录。如此短时间内出现两次超高难度三分球,这一战的剧情让球迷不禁感慨离大谱。

野性消费

释义:理性消费的对立面。

0adfa2a5-4539-47ee-88c4-c08c820f6cd9.jpg

过去一个休赛期,NBA和CBA球队都有野性消费的代表。本土这边,上海男篮出手阔绰,一跃成为CBA人手最富裕的球队。他们从福建换来国手中锋王哲林,另外还补充了任骏威、袁堂文等优质本土球员,再加上李添荣这样年轻人才的发掘,富兰克林、冯莱两位顶级外援的加持,大鲨鱼剑指冠军的目标无比明确。另外别忘了,他们还请来了昔日广东冠军教头李春江指挥,球队一个休赛期的消费已经比大部分CBA队伍过去4、5年还要夸张了。

NBA那边也有野性消费的队伍,公牛就是代表。芝加哥人上赛季交易截止日换回武切维奇,休赛期3年8190万签换得到德罗赞,然后又以4年8000万签换得到球哥,一下组成了精英级别的首发阵容。除此之外,球队还花4年3700万从湖人挖来卡鲁索。当他们完成这一系列操作时,人们还觉得公牛成为了冤大头,但看着他们眼下东部第二的战绩,你只能说只要找对路子,野性消费也可以真香!

躺平

释义: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都毫无波澜,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另外在部分语境中表示为: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渴求成功。

1352601424.0.jpg

没有NBA球队比活塞、火箭在2021年躺得更平了。上赛季两队疯狂摆烂,最终如愿收获状元和榜眼签,活塞摘下坎宁安,火箭则得到杰伦·格林。不过一年的摆烂显然无法帮助两队崛起,新赛季至今,他们依然携手在各自分区垫底。与此同时,活塞正准备出手队内最好的球员格兰特,火箭也把老将沃尔DNP,并试探戈登的交易价值,从战绩追求方面说,这两队是彻彻底底躺平了。

推荐阅读:2021篮坛关键词(下):多队下载全民反诈 詹皇emo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