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喜欢听话小学生?这样瓜迪奥拉拿不了欧冠!

林良锋05-09 04:14 体坛+原创

曼城5比0纽卡斯尔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有意外,曼城打爆了纽卡。

比赛尾声,瓜迪奥拉换上福登,曼城又戳了纽卡两个窟窿。5比0!曼城一干球员刷了一把数据。斯特林主场的第50个英超进球,曼城在瓜迪奥拉麾下第30次于英超净胜对手5球或以上,德布劳内又创造了一大把绝佳的进球机会……但这些都无法洗刷被皇马淘汰的痛苦。

领先3分,净胜球反超利物浦4个,英超看着稳了。剩下3个对手:狼队、西汉姆联和阿斯顿维拉,论实力拦不住曼城蝉联。曼城打他们还是很自信的。曼城是要和这些队拼身体,拼技术,还要和利物浦拼心理。2018-19赛季又在眼前,曼城的优势比3年前还多,即使真有冷门,吃净胜球也够了。何况,狼队和西汉姆都无欲无求。也许等不到末轮迎战维拉,曼城就宣告卫冕。

FSQLZIfXIAAv_lW.jpg

笼罩在瓜迪奥拉头顶的疑云依然沉重。纽卡用“大砍刀”的打法吓唬不住曼城,德布劳内、鲁本·迪亚斯和格里利什等人遭了多次暗算。野路子对曼城作用不大。对瓜迪奥拉的质疑,都源自欧冠。

被皇马淘汰,光看两队实力和档次,不稀奇。令人不解的是方式。瓜迪奥拉的3支队,从2009-10赛季开始,为什么总以雷同的模式出局?次数太多,多到你不能不质疑究竟是他的气质、思路,还是运气,一而再,再而三作怪。从被国际米兰淘汰开始,到本季被皇马击退,瓜迪奥拉在决赛之前饮恨竟有9次之多。无论是同一档的皇马、拜仁和利物浦;还是差半截的国际米兰、切尔西和马竞;甚至弱得多的里昂、摩纳哥和热刺,结局一样:总是他的球队饮恨。

英文里有个词,“flat track bully”,专指那些打弱队耀武扬威,一遇强敌就现原形的主。这个词源自板球,本来是形容那些场地或天气条件理想时,发挥极好的击球手。转到其它领域,多了一层嘲笑这些人(队)遇到恶劣的环境就失常的属性。

严格来讲,瓜迪奥拉的球队并不只是欺软怕硬,里昂、摩纳哥和热刺并不是“硬核桃”,热刺更是软了不知多少年,最对瓜迪奥拉的胃口。这些对手,如果换到联赛,瓜迪奥拉也教训过不少次。为什么一到欧冠淘汰赛,瓜迪奥拉就要出状况?连年淘汰赛惜败,有很多说法。有阴谋论说他为当年斯坦福桥“受欧足联关照”还债;有说他离不开梅西的,自从两人分道扬镳,瓜就再也没拿过欧冠;还有拿气质相克说事的,鄙视瓜他的球队秀才居多,遇到“蛮不讲理”的,只好自叹晦气。

这些说法,只能解释局部,解释不了全部。瓜在斯坦福桥2年后还是拿了欧冠;梅西在2015年之后再没进过决赛;带拜仁输遍西甲三强,但最近两三年里,他淘汰过马德里双雄。按照当下网络流行的说法,“这么多队能淘汰瓜,难道不是瓜有问题?”

真是瓜有问题,哪些问题?技战术这个词,已经暗含很多贬义,被视为学究书呆子的符号。你很难不从这个角度,审视瓜的打法中存在已久,也许是无法克服的弊端。瓜迪奥拉太爱搞科研,本不需要费劲琢磨的交锋,他一番殚精竭虑,结果给自己挖坑。这一点,从他多次怪异的首发,可见一斑。瓜迪奥拉追求控制,容不得半点瑕疵,偏偏足球极难控制。越是想机关算尽,越是碰到更多乱棍。除了2012年半决赛对切尔西,其它8次决赛前出局,瓜的球队习惯性地在生死战的关键时刻,十几分钟内连丢数球。

对国际米兰,13分钟2球;两次对皇马,先是带拜仁18分钟3球,后是带曼城,本季客场9分钟内3球;到了拜仁,他对巴萨17分钟3球;到了曼城,对里昂,8分钟内2球;对利物浦,19分钟内3球;对热刺最短,4分钟2球。模式本身足以发人深省。

搜狗截图22年05月09日0404_1.jpg

都知道瓜的打法颇为繁复和细腻,像一架精妙的仪器,真要刹那间卡壳出轨,瞬间难以纠错。皇马从总比分落后2球,到加时一开始净胜球有盈余,很能说明一点:瓜的球员,才气有余,个性不足。伊布曾挖苦:他喜欢听话的小学生!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灾难降临前,瓜的球员缺乏嗅觉,灾难降临时,又没有勇气违悖指令自行脱难。另外,那8次出局中,瓜的球队丢了20球,其中八成来自对手右路的攻势,这恰是瓜的软肋,他的左路基本是主攻方向。这20球中,14球在攻防转换中被对手凌厉的反攻打进,瓜的球员缺乏及时处理传切断缆的主动性,爱等队友干脏活。

瓜的打法攻强守弱,为解决小个打大个,技术抗衡力量,提倡以控球代替防守。他的球队往往拥有极高的控球比。这是克鲁伊夫“对方没球怎么进球”学说的延伸。问题也来了:你如果不能将控球的优势转化为进球,要那么多控球干嘛?那14个失球,还不够说明问题吗?

追问下去,是瓜的球队得分能力不强吗?当然不是。他的球队太能进球了。可惜,太多进球出现在毫无价值的比赛。打纽卡这种队,有必要砍对手5个吗?瓜的球队,经常在错过绝佳的得分机会后,被对方趁势反击失守。火力点多不佳,但在最需要进球稳定局面时,这些火力点哑了。那么,结论是一名得力的中锋?他有过。比如伊布、莱万、阿圭罗,你不能说瓜从来没用过正印中锋。他正是不希望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由此失去前场紧逼带来的控制,才开发出一套“不要主炮,副炮多多”的打法。

转了一圈,我们回到原点:那就是气质、运气和报应这些玄学的东西祸害他?从冰岛火山灰,略伦特的手球,斯特林的快乐,还有各种应判未判的点球,瓜真的承受了过多的厄运。是因为他的气质导致运气不佳,还是得到不该有的运气连累他一再受到惩罚?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玄学,瓜都有必要修正自己的思路。能不能少一点“极左”,多一点中庸?能不能少一点才气,多一分霸气?能不能少一点科研,多一分顺其自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