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西奥用进球“赎罪” 超级巴尔韦德已成皇马大腿

武一帆09-15 11:40 体坛+原创

皇马 2比0 莱比锡(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每一场比赛,皇马都在探求新路径。听起来很奇怪,毕竟几个月前人们还在谈论安切洛蒂一成不变的“典礼中场”和本泽马。一方面,现实摆在眼前,“典礼”拆伙,本泽马暂时缺席,必须拿出其他方案。另一方面,球队的年轻化改造势在必行。欧冠第2轮主场2比0击败莱比锡,巴尔韦德再次扮演“破局者”,俨然球队新领袖。终于熬到出场的阿森西奥用进球“赎罪”。毁灭和复苏有时只在一念间。

1243235303-612x612.jpg

本泽马、米利唐缺阵,好在皇马中后场人员充实,纳乔与吕迪格组成新的中后卫搭档,尽管险象环生,但防守连携方面相当默契。之前几场相当稳健的楚阿梅尼,遇到加盟皇马后的最大挑战。施拉格和海达拉的中场组合相当强悍,为莱比锡争取到较多球权。而德国球队擅长的直线推进暴露出皇马两位法国中场的短板:退防太深,被对方直捣肋部。恩昆库一人就错过两次绝佳机会。安切洛蒂面色凝重。

半场哨声响起,伯纳乌看台上响起嘘声。一则莫德里奇在禁区内被对方从背后飞身撞倒,裁判就在跟前却无动于衷。二则皇马的进攻被限制在禁区弧顶处,只有莫德里奇一记远射还像射门。安切洛蒂不打算再用阿扎尔充当“假9号”,改用罗德里戈打这个位置。巴西人在上周末联赛对阵马洛卡,2次中路突破贡献一传一射。即便如此,罗德里戈并未被开发出中锋功能,在狭小空间内与对方后卫缠斗不是他的特长,抢点和接应也远远不够。然而苦于手头没有更好的方案,安切洛蒂决定按兵不动。

1243234722-612x612.jpg

第64分钟,皇马终于挪动第一枚“棋子”:阿森西奥代替卡马温加登场,巴尔韦德撤回中场。这是个相当积极的调整。前场3人都可边可中,还开辟出左脚射门的区域。最重要的是,巴尔韦德的活动区域不必限制在一侧,获得宝贵的冲刺空间。调整不久后就看到效果,巴尔韦德与维尼修斯配合,但两人直面球门时谁也没赶上最佳触球时间。阿森西奥拿到解围出来的皮球,面对半空的大门打算高弧度吊射,但久疏战阵完全脚感,球高高飞过横梁。

看得出来阿森西奥压力很大,他对自己出不了场的现状不满,为可能错过的世界杯感到极度焦虑,以至于上轮联赛公开在替补席发脾气。但安切洛蒂终究是最懂球员的教练,不但没有惩罚他,还给他最先替补出场的机会,就看能不能把握住。事实证明,正面激励对阿森西奥帮助很大。全场补时阶段,他接到克罗斯的传中,顺势抽射将球送入大门。他没有大肆庆祝,但表情明显轻松多了。一开始,他还故意将球衣领子立起来,用坎通纳式的姿态面对自己的烦恼。进球后几分钟,他悄悄把领子放了下来,与自己达成和解。

-1243235307-612x612.jpg

阿森西奥的进球很精彩,而且彻底击垮了莱比锡制造奇迹的信念,但他面临的位置竞争难度却增加了。巴尔韦德实在太抢眼了,他之前几乎每一场都有决定比赛的助攻或进球,气势无可抵挡。本场又是他,在比赛几乎陷入僵局时挺身而出。第80分钟,维尼修斯凌厉的变向横传,巴尔韦德在禁区前空地拿到球,扣过企图封堵的后卫,起左脚直挂球门左下死角,无懈可击。乌拉圭人挥拳肆意怒吼,是皇马自C罗离开后就很难见到的纯粹激情迸射。连续两场用左脚踢出世界波,让解说员一片惊呼:莫德里奇之后,巴尔韦德也是‘无逆足’球员了?这还得了?

虽然最后10分钟踢得荡气回肠,让人想起上赛季欧冠淘汰赛,但之前80分钟的沉闷场面注定不能给这场比赛的整体表现打高分。恩昆库除了没有进球,表现和维尼修斯、巴尔韦德一样抢眼。皇马后卫必须精诚合作,才能勉强解除直逼小禁区的危险。影响球队发挥的一个客观因素,是伯纳乌糟糕的场地条件。转播镜头内明显看到斑驳的黄色,两个禁区内的草皮已被踩成烂泥,双方不断出现意外失误,很难想象这是在世界上最豪华先进的球场比赛。据闻这是因为夏季高温毁坏了草根,而必要的补救错失却没跟上导致的。俱乐部期待利用国际比赛周的间歇修复草坪,尽快让伯纳乌恢复应有的面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