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祝润:再来克罗地亚 要把输掉的比赛赢回来!

马德兴11-03 09:58 体坛+原创

中国2001年龄段U21国青队已经结束了在克罗地亚为期近三个月的集训并返回国内,全队目前正在海口接受隔离。如何看待这次超长时间的海外拉练?在球队回国前,记者逐一采访了部分球员,请他们畅谈此次集训的感受。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与陶强龙等一起踢完东亚杯后赴克罗地亚驰援U21国青队的球员,刘祝润是队内“国脚级”的球员之一。今年以来,外界对他的普遍看法是“涨球”了,而刘祝润将此归结为自信心的提升。克罗地亚拉练期间,刘祝润感触最深的是求战欲比在中超更强,他更希望明年能够把今年输掉的比赛全赢回来。

IMG_2641.jpg


相关链接:

成耀东总结U21国青拉练:两大进步 四层面待提升

高天语:国青需要更有压力的比赛

陶强龙:打克甲球队更有利于提升自信心!

黎腾龙:克罗地亚比赛更利于练“脑”

王逸伟:U21克国拉练有两大体会 盼加入留洋大军

①中超因年轻而压力小  克国更有战斗渴望

体坛:这次的克罗地亚之行,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刘祝润:我觉得对自己而言是一次比较特殊的经历。来克罗地亚后跟这边第二级别联赛队伍打比赛,也包括克超队伍,能够感受到国外足球的氛围与环境。最主要的是在对抗方面比国内要更强更激烈,所以自己还是有所收获,有些进步,这对自己来说也算是一种鼓励。

体坛: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期间,外界普遍认为你“涨球”了。

刘祝润:我觉得可能是外面的人看起来是这样吧,从我自己来说就是自信心可能上来一些,对,应该就是自信心的问题。因为去年刚开始踢一队,自己还是比较拘谨的,今年就开始慢慢适应了。而且跟队里的老大哥们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不再像去年刚进队时那样不自在。感觉是完全放得开了,所以自信也就起来了,拿球、带球就更从容了一些,没有之前那种处理球慌乱、怕失误的感觉了,所以才说现在是比较自信,自信很重要。

体坛:在U21国青队是不是也保持着这种自信?

刘祝润:在国青队因为都是同年龄,感觉比在海港队的时候更放得开。到克罗地亚来,我们就是来学习的,所以拿球等技术动作就没有想那么多,也可以说是更自信吧,自己也更敢做动作了。“哪怕失误了就再抢回来”,我是以这种心态去踢比赛的,反而觉得踢得比之前放得开。

体坛:你以前来过克罗地亚吗?对这里的整体印象如何?

刘祝润:以前没有来过。所以刚来的时候,就很想看看这里究竟怎么样。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们的球场,小孩子踢球都是在土场上,球场上的线还是自己画上去的,球门也是不带球网的那种,跟咱们国内想象的不太一样。但不论是小孩子还是大人,大家踢球都是开开心心的。

如果是比赛,那氛围就更不用说了。记得跟第四级别联赛队伍的一场比赛,虽然球场不大,但现场观众席都快坐满了,而且球迷也很热情。我是很喜欢在这种氛围,在这种氛围下踢球更带劲。

体坛:在国内踢球的话,如果球队的成绩不好,或者你表现不是很理想,是不是会挨骂得更多一些?

刘祝润(笑):今年第二场上海德比的时候,我有个单刀没进,然后就是一片骂声,自己其实还是压力挺大的。赛后我也去看评论了,当时就是感觉很自责。但看归看,还是不能太过于计较,这种负面情绪得慢慢消化就会好一点。不过,更多的时候还是因为我是属于年轻一些的球员,说我骂我的还不算是很多,海港队内老大哥们的压力应该会比我更大。所以那段时间里,我的心态就是拿球的每一下都要去做好,防守也要去做好,尽量减少失误。我当时就是处在那样一个状态下,能进球的话就相当于是惊喜,没进的话就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希望对球队能有帮助。

但到了这边的话,想法就有点不一样,更希望发挥出自己特点,用尽自己全部的渴望与力量。比如跟克罗地亚二级联赛队伍踢比赛,赛前就想着自己要有股劲,得跟他们去干。别人都说中国队、中国足球不行,但我觉得大家都是人,都正常踢足球,水平高低另说,反正我要跟你拼尽全力!至于输赢,我们回去再总结学习,但在场上的时候我就是得敢拿球、敢做动作。所以,我觉得可能是比赛的环境与情况不一样吧。

IMG_2724.jpg

②再战克甲,想把输掉的球都赢回来!

体坛:这次克罗地亚拉练,你总共打了几场?

刘祝润:七八场首发是有的,加上替补出场的话,应该有10场左右了。

体坛:你觉得这个比赛数量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刘祝润:因为我8月底才从国内赶到克罗地亚,所以觉得还是挺密集的,到后期感觉有点肌肉疲劳,身体的反应出来了。刚来的时候,我就是特别地每场都想上去证明自己,因为当时教练都是安排我替补出场。我自己也琢磨什么时候才能首发,因为我很想感受一下这边的队伍实力和水平,还是想多踢几场比赛。

体坛:国青队这次除了与第二级别队伍比赛之外,还和第一、第三甚至第四级别的队伍都有过交锋。你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刘祝润:前两个级别的队伍踢得很紧凑,而且逼抢很紧。要说差别还是克超队伍的个人能力肯定更强,比如说终结能力等,而且每队都会有几个特别的突出球员,实力还是很强的。如果他们用全主力跟我们比赛,我们确实在实力上差距有点大。

体坛:如果明年再来,你觉得我们跟哪个级别的队伍比赛锻炼价值更大?

刘祝润:还是第二级别队伍。我的感觉是对阵第二级别队伍,还能跟他们掰掰手腕;如果是对阵第一级别的队伍,可能能够“咬”半场,但最多60分钟之后,我们很难扛住对手。我来这里后踢过三支克超队伍,60分钟可以说是分水岭,随后差距就明显拉开了。三场比赛,我们都是1比3输了,每一次都是最后30分钟完全被对方掌握主动。当然,这最后30分钟的能力,其实就是我们需要去努力解决的,也应该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体坛:明年如果再来的话,你觉得国青队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准备更好?

刘祝润:如果明年再来,我最想做的就是今年没赢过的球队再跟他们踢一场!其实跟第二级别队伍比赛,有些比赛差距真的很小,有的比赛是因为裁判尺度的原因,也有我们自己失误的原因,导致很多比赛就输一个球,赛后大家都感觉很难受,或者说还是很不服气。明年再踢的话,就是要争取赢下来。今年跟二级联赛球队总共踢了12场比赛,拿到了10分。明年看看能不能拿到更多分数。

体坛:那从你自己来说,明年你更倾向选择俱乐部还是国青队?

刘祝润:这个不是我自己能够选择的。如果一定让我自己选择的话,哪边能有更多的比赛我就想去哪边。克罗地亚这边的比赛,在节奏上更快,和中超还是有不同。但海港队平时训练在节奏方面要求也很快,毕竟主教练莱科也是克罗地亚人。在训练中,莱科的要求跟这里的逼抢节奏很相似,而且训练量也很大。所以对我来说,两边都很有锻炼价值,我现在这个阶段就是需要多打高水平的比赛。

体坛:中超比赛里,海港队比你更年轻的刘柏杨也取得了进球。

刘祝润(笑):对,那场比赛我看了,自己感觉还是很有压力的,毕竟他比我还小两岁呢。他进球我肯定是恭喜他,而且这也反过来促使我要更努力一点,因为后面已经有人在继续往上顶你的位置了。如果不加倍努力,我就没位置了。

体坛:明年9月份就要开始奥运会预选赛了。

刘祝润:时间过得太快了,之前觉得有两三年的备战时间,但这一说明年9月份就要开始了,突然感觉怎么就剩这点时间了?还有不到一年,我想还是做好我们自己,把自己的东西练好了,按照教练的要求,上场比赛该拼则拼,该怎么踢就怎么踢,把我们自己东西都踢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