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名单解析:稳定构架添加纯纯新人 隐患在门将?

闫羽11-12 0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距离本队的世界杯首战还剩下10天时间,橙衣军团荷兰也宣布了即将奔赴卡塔尔的26人名单。从去年世预赛到今年的一系列友谊赛和欧联杯,这支队伍经过老帅范加尔的调教打磨之后,基本构架其实早已成型,所以最终的选择外界也早就猜得七七八八,除了门将位置稍有意外并不存在巨大争议。当然作为一贯敢于提拔新人的教头,范加尔这回也没忘记添加几个崭新的名字,让橙子又多了几许新鲜气息。

FhSJ17AXkAAdVnB.jpg

零经验小将添亮色

早在今年6月,范加尔就曾对外表示:“关于世界杯阵容,我已经基本心里有数,接下来可能只会稍作调整。”明示自己大体完成了团队规划。如此,要猜到老帅的主力布阵似乎并不算太难。去年世预赛阶段,范加尔是以回归433起步,范戴克坐镇后防搭配“双德”之一,中前场继续由弗伦基·德容和孟菲斯·德佩主导,但更强调边锋的作用。而转入2022年之后,荷兰主帅又把他曾经在2014年世界杯用过的那一套搬了出来,主打3中卫体系变阵352、3412或者是343,同时每个位置的用人范围也很快固定了下来。

在这套体系中,两个边卫或者说翼卫的主力是没有悬念的,右侧是助攻能力极强的邓弗里斯、左边则是传球好经验丰富的布林德。考虑到后者的相对高龄,年轻且速度快很多的曼联左后卫马拉西亚也有可能争取部分首发。而来自勒沃库森的右后卫弗林蓬则是击败了阿贾克斯的伦施,相比左右两个边都能踢的贾府后卫,范加尔看来还是更倾向于选择专项能力更强、近期状态更好的后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弗林蓬此前只有代表荷兰青年队出场的纪录,而根据荷兰媒体NOS的爆料,这位出生于阿姆斯特丹,9岁就去曼城学球的加纳后裔其实不怎么会说荷兰语。

微信图片_20221111234637.png

接着再看中卫位置,有范戴克、德利赫特和德弗赖三员名将坐镇,橙衣军团的这一块简直有些“人才过剩”。但注意,双德尤其是德弗赖在俱乐部的状态并不理想,且两人似乎都不适合3中卫居左的位置,所以范加尔多次采用左脚将阿克和小将廷伯分居左右来搭配范戴克的布置。这也很可能是荷兰队在世界杯的主要选择。而由于另一位左脚中卫因迪的因伤无缘,范加尔理论上还该考虑补充一名阿克的替补(比如纽卡斯尔的波特曼),但老帅此前已经尝试过让马拉西亚客串左中卫,因此“少选一名中卫”应该也无大碍。

中场方面,去年欧洲杯时的队长维纳尔杜姆此前初选名单就没有进。他的最大问题是还要继续养伤,不过以其在2022年的状态,荷兰队应该也不会对他太过想念。在范加尔治下,球队的三中场人员选择不能说彻底变化,但各自角色调整了不少。弗伦基·德容从靠前组织变成了靠后调度全场的真核,而欧洲杯时的主力后腰德罗恩则沦为替补。另外两个先发选择则可能是克拉森/科普迈纳斯二选一,再加上原本左脚右边锋出身,如今已更多出任中场的贝尔黑斯。

和边卫位置一样,范加尔在中场也挑选了一位此前从未代表成年国家队参赛的选手,但哈维·西蒙斯的入选绝对算是众望所归。在今夏从巴黎圣日耳曼转会至埃因霍温之后,这位19岁小伙的状态可谓是热得滚烫,13轮荷甲就打进8球助攻3次,因此荷兰球迷都非常希望他能够去世界杯体验一番,在善于提拔新人的范加尔身边多涨涨见识。

4.jpg

前锋念旧,门将整活?

除西蒙斯之外,20岁的阿贾克斯防守中场肯尼思·泰勒此前也只有2次国家队出场,也是因为本赛季在俱乐部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快速提拔。与此同时,去年欧洲杯期间还被认为是中场未来栋梁的赫拉芬贝赫则未能入围。在从阿贾克斯转会至德甲拜仁之后,这位20岁中场着实出场时间太少。而与赫拉芬贝赫相似,去年在荷兰还人气极高的射手马伦因在德甲近况不佳同样落选。

还有本赛季效率骤降的比利亚雷亚尔前锋丹朱马也未能留下,但范加尔依旧选了7名前锋。其中孟菲斯肯定是绝对主力,但据称伤势初愈的他仍需调整身体状态,小组赛首轮最多替补。而前热刺边锋贝尔温过去一年在国家队踢前锋表现上佳,再加上其转会阿贾克斯后输出稳定,双前锋配置下他的首发机会很大。另外埃因霍温前锋哈克波也颇受范加尔重视,这位23岁小伙可边可中,必要时也可以扮演类似前腰的角色,可能会是主要的备选。

下载.jpg

相对于边卫和中场的敢选新人,范加尔对锋线人员的考虑似乎还是比较看重经验和类型,没有完完全全的新人,包括国家队资历最浅的边锋诺阿·朗之前在欧国联也已经有过亮眼表现。而韦霍斯特和吕克· 德容两名空霸同时入选,则似乎在表明老帅会准备特别的B计划。至于曾经被主流媒体遗忘的前热刺前锋文森特·扬森,范加尔在半年前就说过:“我们需要他这种风格的前锋。”在老帅眼中他可能是孟菲斯的替身。另外扬森在今夏回到欧洲后的数据也还不错,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16轮8球。

最后再来谈门将位置。虽然范加尔没有如较早前荷媒推断,别出心裁的带上4名守门员,但“含泪排除”西莱森的做法还是成为了一个小小的话题,让包括范霍伊东克在内的名宿感到意外。然而深究起来,不选西莱森的理由也是充分的,毕竟这位前巴萨替补门将如今只能在荷甲积分榜第10混首发,且过去一年半也只代表国家队出赛过3次。

1024x576a.jpg

相较之下,来自费耶诺德的拜洛和阿贾克斯的帕斯费尔不仅所在俱乐部明显更好,且欧洲杯后也都是有功于国家队——拜洛是世预赛时的主力,帕斯费尔则在9月的两场欧国联中表现神勇,助橙衣军团杀进了明年的4强赛。不过这两人也有点“小毛病”,就是近期状态并不是太好,所以范加尔又补了一道保险,选了在荷甲海伦芬近况出色的诺珀特。28岁的后者也是国家队新丁,这在外人看来肯定不靠谱,不过鉴于范加尔有过点球大战换门将的创举,也敢给39岁的帕斯费尔国家队首秀,你真不能排除他能继续在门将位置整活。并且老帅也说了:“目前唯一状况良好的门将是诺珀特,但一周过后情况也许就不一样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