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倒霉蛋波特在劫难逃?错信斯特林自寻死路!

林良锋02-19 08:48 体坛+原创

切尔西 0比1 南安普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被副班长双杀?!绝大部分切尔西球迷已经绝望。

世界杯之前,波特还能给“车迷”们一点惊喜,欧冠小组头名出线,绝不是哪个“没现场看过欧冠”的教练能做到的。世界杯前最后一场英超,切尔西客场0比1小负纽卡——过去5场各项赛事中的第4场败仗,仍有不少球迷颇为体谅:这不就是(队员们)为了世界杯摸鱼嘛!世界杯后的第一场,切尔西主场2比0击退伯恩茅斯,貌似回到了赢球的轨道。那却是波特倒霉的开始,铁打主力、未来队长的首选詹姆斯又伤了。随后10场各项赛事,蓝军只在主场1比0赢了水晶宫。

从11月9日至今年1月8日,2个月内,他们打了曼城3次,其中联赛杯被淘汰是世界杯前的事情,世界杯后英超再打,又输,搭上斯特林和普利希奇“回厂大修”。足总杯竟然还抽到曼城!这是阿布时期从未发生过的咄咄怪事,也是本世纪以来,历届切尔西主教练没遇到过的“运气”。看着那长长的伤员名单,波特点起一支篮球队去客场,毫无悬念地吞了4个鸭蛋出局。

1247258234-612x612.jpg

本轮主场不敌南安普敦,又有核心球员受伤的熟悉画面。客队替补前锋马拉在切尔西禁区内倒勾射门,正中阿斯皮利奎塔面门,后者当即倒地不起,被抬下场去(所幸伤势不重,意识清醒)。关注切尔西的人,看到沃德-普劳斯操刀任意球中鹄,都知道波特的气数到头了。

易边前,阿斯皮利奎塔在禁区外放倒客队中场阿姆斯特朗,随队前来助威的客队球迷顿时兴奋起来。为啥?沃德-普劳斯之前在英超16次任意球直接得分,最近8次进球全部在客场,仅比赛事纪录保持者贝克汉姆少1个。这8个球的受害者中,只有切尔西和埃弗顿输了。友情提醒:这是本赛季第9例,英超俱乐部换帅后(含代理教练)爆冷。南安普敦是其中唯一两次换帅的,助理教练西班牙人塞莱斯比前任琼斯运气好多了。

波特既是换帅的受益者,又因为对手换帅吃了大亏。他带切尔西的第一场英超,客场赢了水晶宫。他的运气真是邪门,不仅阿布治下没有哪位主教练能这么背,就是阿布的前任贝茨,也没见过波特这样的倒霉蛋。他可能是英超史上,唯一在短短的任期内,经历了各种冲击的主帅:世界杯打断赛季,新老板疯狂买人,一度有十几人受伤。

1467377486-612x612.jpg

成绩面前,不大会有人坚持为波特辩护。赛后面对媒体,他自己也有种“在劫难逃”的感觉:“主场输给南安普敦,我们肯定发挥不好,人们觉得我是发挥欠佳的症结所在,我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我不同意。”波特还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换了不少欧洲顶级教练,落到这般田地,会有多少苦水!波特是不是切尔西低靡的“问题”?仍然言之尚早,即使他明天就下课。波特是否继续带队,取决于伯利的神经有多粗。也多亏伯利的美国人,可能一时对球队的窘境没有更深刻的了解。换了欧洲或者中东地区的人当老板,屠刀早就落下了。

阿布时代,只有两次换帅发生在赛季这个节点甚至更晚。斯科拉里在情人节被撤职,博阿斯下课更拖到3月。两次,切尔西都因为换帅,赛季不至于两手空空,迪马特奥还抱回了阿布梦寐以求的欧冠。伯利如果现在换帅,切尔西也只剩下欧冠一个目标。赌不赌这把?如果换帅,下一位是谁?无论是否同情波特的遭遇,我们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波特做了很多自救的动作,可惜这些动作都挠不到痒处。

本轮,他对欧冠负于多特蒙德的首发,做了多处调整,哈弗茨终于没有首发,也没有蒂亚戈·席尔瓦。达维德·福法纳突前,费利克斯拖后策应,恩佐和科瓦契奇司职防守中场,还是四后卫。这个调整,和笔者的预期差不多,锋线再不撤下哈弗茨,切尔西进不了球的问题依然无解。

1247259825-612x612.jpg

让达维德·福法纳踢箭头,是值得提倡的安排。可惜,由于半场前丢球,波特不淡定了,立刻撤下了福法纳,代之以斯特林。切尔西全场最佳的得分机会,两次,落在他跟前;两次,斯特林头顶脚踢,都被对方后卫堵了枪眼。如果还是达维德·福法纳,会不一样吗?我们没有答案。但斯特林绝不是答案。他在曼城浪费的绝佳战机不胜枚举,“快乐足球”的标签就是这么来的。

在曼城,斯特林的进球不少,但浪费的机会更多。斯特林这两次机会把握不住,我们无法确知是他的运气不好,还是他是波特运气糟糕的一部分。波特病急乱投医,熟悉斯特林的人知道:在逆境中他是靠不住的。也不仅是斯特林一个,英格兰国脚当中,像他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波特调整阵容做对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呢?如果换了一名正经前锋,且是有一定冲击力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给他配置为他输送机会的人?费利克斯的打法,和当前蓝军的套路并不吻合,很多从西甲转来的人都有这个困惑。

1247258131-612x612.jpg

越是窘迫,就越是要把打法简化。什么招数能提高射门次数,射门质量,就用什么招数。在英超,中路渗透不是主流,两翼齐飞更有威胁。即使瓜迪奥拉和阿特塔带队,两侧的传中依然是主要的进攻手段。波特带切尔西,恰恰缺的是传中,准确的传中。他带队初期长达9场不败,詹姆斯的作用非常关键,如果詹姆斯和奇尔韦尔都能上,切尔西的两翼齐飞,就会有最近几年利物浦的味道。

只有一人或者两人都缺席,波特要换个活法,别再把边卫当边锋使,让边锋顺足抱边。齐耶赫和穆德里克分镇左右两翼,由他们给福法纳提供炮弹。福法纳身后,可以安排哈弗茨搭配费利克斯司职内锋,争夺传中被解围后的第二点。恩佐依然踢6号,但让两名边卫向他靠拢(这是瓜的套路),保护身后的中卫,也给恩佐上个保险。

此时此刻,无论芒特还是马杜埃凯,都不是踢边路的人选。加强传中,狠抓定位球,是波特的救生圈。他应该在客场逼平利物浦之后就拿出这套方案,可是一转眼又是一个月过去了。

146740745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