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负克星一泻千里,如此米兰怎盼德比逆转?

沈天浩05-14 08:23 体坛+原创

斯佩齐亚 2比0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依山傍水的球场,凄风冷雨的天气,绕不过的斯佩齐亚。AC米兰又一次输给了熟悉的对手,以一种相对熟悉的方式,只是这一次的失利更丑陋、也更致命。此前两个赛季,米兰对阵斯佩齐亚的战绩都是1胜1负,但两年前的那场失利是领头羊狂飙突进后的精疲力竭,一年前的主场告负则只是输给了裁判的错哨,这一次球队顶着欧冠资格的昂贵赌注,不敌位居积分榜倒数第三名的对手。

1254554017-612x612.jpg

定位球幽灵归来

这是三年来最差的一支斯佩齐亚,球队前两季的主帅意大利诺和蒂亚戈·莫塔,如今已经越过第一道龙门,率领着意甲积分榜上半区的球队;这当然也是三年间最脆弱的一支AC米兰,皮奥利的球员们在场上不再展示出信心,进球全凭偶然。这一次,没有安东尼奥们的失误,也没有特奥们的灵光闪现,托纳利和迪亚斯两次中梁,特奥和波贝加的劲射无法越过德拉戈夫斯基,米兰再也拿不出办法。

托纳利与门柱的故事还在继续。连续第二场比赛,他在前场轰出质量颇高的远射,最终却只收获了清脆的打铁声响。米兰中场相当沮丧,和欧冠首回合的米兰德比一样,这场比赛他也是全队唯一发挥正常的外场球员,可惜这远远不足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迪亚斯得到的机会,同样来自托纳利左脚恰到好处的分球,西班牙人选择射近角,可惜同样未能中标。

无法用零星的进攻偷来三分,米兰反过来被对手的定位球攻陷。斯佩齐亚开出角球,阿米安的头球击中立柱,然而运气只是短暂地在红黑色的领地停留,随后马上飘到了另一边。维斯涅夫斯基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轻松将球打入空门,收获了个人的意甲处子球。失球的场景带来强烈的既视感,那个名为“定位球防守”的幽灵,又一次回到了米兰内洛的上空。

今年冬窗,斯佩齐亚将波兰中卫基维奥尔高价卖到了阿森纳,转而从意乙威尼斯引进了他的同胞维斯涅夫斯基。基维奥尔曾经是AC米兰的绯闻引援对象,而维斯涅夫斯基的实力与前者无从可比:在此前出战的大多数意甲比赛中,他的表现并不让人放心,球队也一路跌进降级区。然而在对阵米兰的比赛中,维斯涅夫斯基除了首开纪录,在本职工作上也无懈可击,他的后防搭档安帕杜和尼科劳也有上佳表现。平日里,这条防线在意甲是绝对的降级队水准,可为什么对阵米兰就变得坚固异常?

1489814599-612x612.jpg

枯竭的进攻灵感

红黑管理层和米兰拥趸们,都该为莱昂续约达成一致感到庆幸——失去了葡萄牙人的华丽奔袭,这支球队在前场拿不出任何像样的进攻套路。卜拉欣·迪亚斯灵感的保质期非常短暂,而在被移回中路之后,他在对手的人群中彻底迷失;奥里吉本场被放在左边锋,极其有限的几次突破尝试之后,他很快找回了自己拖沓的惯常节奏。雷比奇?克罗地亚人在场上几乎隐身,昔日的前场万金油,如今已经无法胜任任何位置。

萨勒尼塔纳、恩波利和克雷莫纳的气息,出现在皮科球场的海风中。这是熟悉的味道,米兰面对保级队的防线全无办法,人们几乎已经彻底忘记了:这支球队还是意甲的卫冕冠军。海风刮过皮肤,触感似乎比以前更加凛冽,此前几次对垒弱旅,红黑军团尽管无法打开局面,至少还能在场面上保证优势,这一次则彻底跌破了下限。斯佩齐亚整场创造出比米兰更多的进球机会,迈尼昂挡出了贾西和恩佐拉的攻势,但国米青训出身的萨尔瓦托雷·埃斯波西托,在终场前踢出一脚精彩的任意球,让这支丑陋的米兰受到了又一次惩罚。

为什么破门乏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西蒙·凯尔显得相当困惑:“我真的不知道。不然的话,球队的联赛排名当然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皮奥利则在麦克风前表示:“我们的注意力被欧冠分散了,这也正常。下周二的次回合,我们需要踢出一场出色的比赛,需要逆转两球的劣势,需要相信自己。”在球队跌到冰点的状态面前,这样的言辞显得相当苍白无力。先别说逆转,如果继续这样的状态,下周中能避免一场屠杀就已经值得庆幸了。

随着主裁吹响终场哨,皮奥利带着米兰球员们一齐来到客队远征军的看台下方,球迷领袖高声说话,全队上下静静倾听,皮奥利则微微点头。很难想象,这支球队在上个月初还客场四球大胜那不勒斯,在不到一个月前杀入欧冠四强,如今却已经陷入深重的危机——如果不尽快从中走出,这个赛季可能会以一种最令人难堪的方式收场。训话结束,南看台死忠们向着全队挥拳鼓劲,这样的画面里有些温情,但更多的是无奈。

148981921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