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大战上演最终章?利物浦告别菲米也告别前四?

杨健05-21 09:26 体坛+原创

利物浦 1比1 维拉(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以7连胜一路从中游追到前5的利物浦,终于没能让连胜的数字上双。面对主裁失之偏颇的尺度,以及客队持续的消磨时间,已是强弩之末的红军,终于未能逆天改命。尽管还剩1轮的利物浦,理论上仍存在身前的曼联和纽卡之一末轮输球,然后凭借净胜球优势再度反超的可能性,但全场都未创造出像样机会的利物浦,改革始于锋线,却也因前场的起伏不定,在一年一度让四大赛中,几近亲手按下了终结键。这也让行将离队的菲尔米诺的进球,显得格外悲情——下赛季,利物浦或许仍能卷土重来,但全队已经不再有克洛普上任前就在队内的元勋。

1491765288-612x612.jpg

相比于悬念越来越小的欧冠席位,多达4队参与的欧联与欧协名额之争,注定要持续到赛季收官,这也可以理解,为何历经上月末以来的短暂低迷后,又恢复了滚刀肉本色。而因坐球监在看台指挥的克洛普,旋即就因局面的被动而坐立不安,频频起身。上半时主队控球虽然接近六成,但始终创造不出实质机会,反倒是维拉反击刀刀见血:沃特金斯反击中造成科纳特铲球犯规,博得黄点套餐,但建功心切的他执意从队长麦金手中要过皮球,却一脚踢偏;3分钟后维拉前锋卷土重来,但这次他和范戴克在禁区内的剐蹭,却没有博得主裁再度指向12码。然而,持续施压之下,抗击打能力显著不足的利物浦,还是没能逃过丢球,几番禁区前沿的拉扯之后,本来准备压出来造越位的主队防线,又漏掉了后发先至的拉姆齐,后者接应道格拉斯·路易斯传中轻松推射入网,阿利松争夺金手套奖的希望就此不复。

比起丢球和判点,上半时利物浦最大的不忿,显然是易边前明斯在争抢中飞踹加克波肋骨,但这个与2010年世界杯决赛德容蹬踏阿隆索胸口如出一辙的犯规,经过VAR认定后只被判处黄牌,激动的加克波撩起上衣,向裁判展示自己肋部的血痕,但这并不能打动裁判组——和13年前逃过红牌的德容,从过程到结果别无二致。而这次争议判罚,也令本就苦苦追分的利物浦愈发急躁,下半时门前混战中,利物浦历经两脚射门终于由加克波将皮球送进球门,但就当荷兰人准备用进球出口恶气时,再度介入比赛的VAR,认定后点接应的范戴克越位在先。赛后克洛普已经顾不得仍有1场“查看期”,继续怒喷主裁戴着有色眼镜:“我和裁判谈过了,他说这是一个主观的决定。他说这不是故意的,但我说他是故意的。”

1256396354-612x612.jpg

伴随着客队左后卫阿莱士·莫雷诺因伤下场,已经满足于平局的客队开始有意消耗时间,其中又以多次拿到皮球后顺势倒地、拖拖拉拉的门将马丁内斯为首。眼见比赛陷入胶着,克洛普换上了最后一次主场作战的菲尔米诺与米尔纳,对位换下了路易斯和亨德森。加上最终10分钟的补时,两人得到了近半小时的告别时光,而事实证明,这或许是近期“上头”的克洛普全场最冷静的决断。常规时间最后1分钟,萨拉赫左脚外脚背送出传中,发觉维拉造越位不统一的红军9号机敏前插,凌空弹射扳平比分。这是本赛季英超菲尔米诺在主场的第9球,为加盟8年来之最,也顺势解锁了个人第五个进球上双赛季,队史仅次于欧文、萨拉赫、马内,与“上帝”罗比·福勒齐平。110个进球,也让他在红军生涯只剩最后一战前,成为队内破门次数仅次于萨拉赫的存在。

最终,10分钟的漫长补时,并没有见证红军再度绝地逆转,全场预期进球只有0.73,比对手低了近半个的主队,从创造机会到射门转化,都让主场球迷看到心焦,这也让赛前就动情表示“离别时百分百会哭”的巴西人,赛后难掩落寞,几乎泪洒当场。6年前萨拉赫加盟首球,来自于菲尔米诺的精妙做饼,而如今主场告别,则轮到“法老”为“菲米”抬轿子,两人英超互相投桃报李已达38次,菲米仍是更无私的那一个(助攻23次)。历经了3个赛季的减产后,本赛季几乎成为球队第五前锋的菲尔米诺,仍在仅有的24次出场中交出10个进球,考虑到他替补出场居多,效率着实难能可贵。

然而,都年过而立的“红箭三侠”,拆伙早就是意料中事,尤其是萨拉赫签下那份40万镑周薪合同后,继续加码锋线的利物浦,已经没了菲尔米诺的容身之地,比起闪电离队的马内,在全场高歌中缓缓走向球员通道,不断向看台鼓掌的巴西前锋,虽有不舍,但已可无憾。然而,同样约满的米尔纳、凯塔和张伯伦离去后,利物浦格外单薄的中场储备,与下赛季大概率无缘欧冠后缩水的收成,球队重建过程中“送往”从不拖沓,但只进补一个麦卡利斯特真够吗?

168463200455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