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圆桌①】没有纳达尔,男单冠军人选将如何排位?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05-28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2023年第二场大满贯赛事——法网将拉开大幕。我们照例邀请到四位网球媒体人,共同探讨本届法网的签表局势与看点。

今年的法网中,没有了“红土之王”纳达尔,男单会诞生新冠军吗?心中的冠军人选排序如何?

QQ浏览器截图20230514234923.pn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14届赛会冠军纳达尔退赛后,参赛球员中的前赛会冠军也就只剩下了德约和瓦林卡。考虑到瓦林卡如今的竞争力,德约能否夺冠其实就直接决定了是否会诞生新的男单冠军。

尽管德约在拿下仅仅5胜3负的红土热身战绩后强调他不惧怕在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面对任何人,但反复思量后,我还是无法将这一票投给他。罗马大师赛输给鲁内倒也罢了,另两站击败他的穆塞蒂和拉约维奇都还不算是顶尖对手,更令人担心的是他还出现了失误过多以及体能储备等问题,不知法网赛前最后10天能否足够调整到位。而且签表对他也不算友善,尤其是半决赛会与阿尔卡拉斯对位。

我还是会将阿尔卡拉斯列为夺冠第一热门,毕竟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连续夺冠,我会将他在罗马站被玛洛桑爆冷理解为面对一个该站赛事确实打疯了的对手的一次偶发性失手。当然,和德约半决赛对位确实残酷;而如果上半区两败俱伤,说到诞生新冠军,下半区的鲁内甚至梅德维德夫也都有机会。

总而言之,个人认为纳达尔退赛造成的开放性格局,年轻球员会比德约更加受益。德约更好的机会显然在温网,而法网则更是阿尔卡拉斯与鲁内难得的乘着纳达尔缺席畅打的良机。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没有纳达尔,赛会前冠军就剩德约和瓦林卡了。即使跟德约都在上半区,第一次以大满贯头号种子参赛的阿尔卡拉斯也确实值得被高看一眼,就冲他说的这句:即便他(纳达尔)来到参赛,我也不认为自己取胜的机会就变少。”说得既霸气在概率学上也没毛病。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和上一个没有纳达尔的法网——2004年一样,今年的法网男单也将是百家争鸣。而当我心中闪现出那个冠军人选时,连自己都吓了一跳,放在一年前甚至两个月前,都觉得这是在开国际玩笑,但现在我会大声说出他的名字:梅德维德夫。从红土天残到红土高手,不过一个罗马冠军的距离,一旦破除了内心对红土的厌恶,他的牛皮糖打法是非常适合在这里作战的,再加上签表的帮忙,也让他在下半区可以坐山观虎斗。

至于同处上半区的阿尔卡拉斯和德约科维奇,这两位新老天王其实各有各的困境。从去年法网输给兹维列夫,到今年罗马爆冷不敌玛洛桑,阿尔卡拉斯在慢速红土的统治力远不如想象中强大。另外,这位玛洛桑给了其他挑战者一个有益的启示:化解阿尔卡拉斯的小球战术,就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没错,德约到了大满贯总能提升一个档次,但前提是状态有向好的趋势,可今年几站热身赛打下来,完全看不到这种迹象,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战术发挥,都像是一台生锈的老爷车,这里刚好了那里又出了问题,再加上糟糕的签运更是让他难上加难,咱不如法网佛系打一打,全力拼温网呗?

所以根据签表,我心中的冠军排序是:梅德维德夫大于阿尔卡拉斯大于德约科维奇,只有三位都早早出局后,西西帕斯、鲁内和辛纳才有机会。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考虑到瓦林卡复出以来的表现,能否诞生新冠军其实就取决于德约科维奇的发挥。2021赛季至今,由于缺席阳光双赛,塞尔维亚人每年都是以“复出”之姿开启红土赛季,这也导致他在蒙特卡洛连续止步前三轮。但相比于过去两年状态逐渐走高,今年,直到罗马大师赛,德约科维奇也没能呈现出“冠军级手感”,加之伤病困扰,他的法网前景可谓扑朔迷离。

雪上加霜的是,德约科维奇与阿尔卡拉斯被分到了同一半区。而在晋级四强前,他对位的种子还有擅长红土的弗基纳与卢布列夫。虽说整体胜势较大,但两人毕竟都有在红土场上击败过他的经验,考虑到德约当下的状态,苦战怕是在所难免。

一方面是德约未能起势,另一方面,他的对手们近期都呈现了稳定输出高水平的状态。阿尔卡拉斯一度斩获12连胜,鲁内热身赛三进决赛,连一向排斥红土的梅德维德夫,都将罗马大师赛冠军揽入怀中。此消彼长中,随着纳达尔退赛,这一次,年轻球员们,或许真的要将火枪手杯从德约科维奇囊中夺走。


相关阅读:

【法网圆桌②】斯瓦泰克“大赛不利” 还能赢第三冠吗?

【法网圆桌③】:中国男选手能否突破?金花能走多远?

【法网圆桌④】:纳达尔缺席成遗憾 今年惊喜谁引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