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圆桌②】斯瓦泰克“大赛不利” 还能赢第三冠吗?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05-28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2023年第二场大满贯赛事——法网将拉开大幕。我们照例邀请到四位网球媒体人,共同探讨本届法网的签表局势与看点。

男单没有了纳达尔,让冠军充满悬念以及期待。而女单方面,斯瓦泰克能在今年没赢过大满贯和1000级别冠军的情况下,拿到法网第三冠吗?她的最大威胁是萨巴伦卡?莱巴金娜?亦或是谁?

image.pn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能拿到法网第三冠吗“这个问题的设定就足以说明了斯瓦泰克的红土实力,尤其是考虑到她才仅仅21岁的年龄,她将在下周迎来22岁生日——和她的偶像纳达尔一样,都在法网赛期间过生日,这似乎也是冥冥中注定。

但斯瓦泰克本届法网的确将面临奇特的局面:她仍会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夺冠第一热门人选,但保险系数已经比红土赛季刚开始时大大降低,尤其是签运女神还给她安排了一手较硬的签表——从第4轮开始,她将有可能连续面对前法网冠军克雷奇科娃、法网亚军高芙、本赛季一直压制她的莱巴金娜。可以说在决赛面对可能的对手萨巴伦卡之前,她的晋级决赛之路就已足够崎岖。

但这个问题更大的决定权还是在于斯瓦泰克本人。如果热身状态不算上佳的她能够保持住两届赛会冠军的自信,罗马站与莱巴金娜焦点战决胜盘伤退后身体也能及时恢复,在红土球场正常发挥的她,足以打败任何人。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跟去年法网一样,斯瓦泰克还是头号种子身份,但这次她的夺冠前景就没那么热和铁了,今年在红土赛场击败过她的莱巴金娜和萨巴伦卡都是卫冕的重大威胁。另外,导致她罗马退赛的腿部伤情也是个内部隐患。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热身赛接连输给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斯瓦泰克如今在女单三巨头中反而处于弱势,相比于在马德里的“假红土”夺冠的萨巴伦卡,莱巴金娜在罗马的胜利更具说服力,而且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正是2021年法网,当时还击败了小威廉姆斯,她会是今年法网我心中的头号冠军人选。而且斯瓦泰克现在的状态,或许不一定能撑到莱巴金娜面前,第四轮就会遇到对自己两连胜的前法网冠军克雷奇科娃,八强可能对今年罗马亚军卡利尼娜,都会是不小的考验。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于斯瓦泰克而言,此次卫冕签表格外严峻。相比于另一半区的萨巴伦卡以及打到半决赛才会遇上的莱巴金娜,眼下对波兰人最大的威胁,当属1/8决赛对位的13号种子克莱奇科娃。

同为前赛会冠军,她们对场地以及观赛氛围都再熟悉不过。而回顾最近的交手,双方在去年年底的俄斯特拉发以及今年多哈两站赛事的决赛中碰面,笑到最后的都是克莱吉科娃。因此若能顺利会师,捷克人无疑胜势更大。

即便越过克莱奇科娃这关,后面迎战莱巴金娜与萨巴伦卡,于斯瓦泰克也有不小挑战。今年以来,WTA风云突变,从“一超多强”转为“三足鼎立”,于斯瓦泰克而言,她还需要一定适应过程。反应到比赛中,无论是三连败莱巴金娜还是在马德里决赛三盘不敌萨巴伦卡,她呈现在比赛中的心理状态,都远不如以往。连斯瓦泰克自己也承认,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从来没遇到的状况,需要寻找一些不同的解决办法。

因此对斯瓦泰克来说,考虑到伤势的隐患以及签表的艰难,卫冕这件事,着实是不小的挑战。


相关阅读:

【法网圆桌①】没有纳达尔,男单冠军人选将如何排位?

【法网圆桌③】:中国男选手能否突破?金花能走多远?

【法网圆桌④】:纳达尔缺席成遗憾 今年惊喜谁引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