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不胜延续,伤兵越来越多,神奇吉鲁救不了米兰

沈天浩11-12 08:05 体坛+原创

莱切 2比2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屋漏偏逢连夜雨。尴尬的不胜还在延续,伤病的名单越来越长,这是米兰连续第4场联赛无法全取3分,而医务室里又多了莱昂和卡拉布里亚。上赛季两次对阵莱切,拉斐尔·莱昂都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首回合客战莱切,米兰遭遇噩梦开局,莱昂在下半场引领球队完成让二追二;4月份回到主场,米兰已经回到正轨,葡萄牙人梅开二度帮助球队轻松取胜。本场比赛,米兰无法再倚仗莱昂的个人能力,他在第9分钟遭遇屈肌伤势,早早被换下场。

1787796384-612x612.jpg

吉鲁与莫里哀

幸运的是,即便失去了10号,米兰还有9号。吉鲁连续第六场首发登场,并在第28分钟接到特奥的助攻,用身体将皮球送进球门——两名法国国脚连续两场完成连线,强烈的既视感出现在屏幕中。在身披红黑的第3年,37岁的吉鲁在门前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持续性,如果将联赛前12轮的表现进行纵向对比,他在米兰处子季打入4球,次年的成绩单来到4球1助攻,本赛季至今却已经有7球3助攻入账。

这也是吉鲁代表米兰出战的第100场比赛。两年多之前,当他以几乎免费的价格来到米兰内洛时,人们对他的期待是扮演伊布的可靠轮换,几乎没有人指望这名高龄前锋撑起米兰锋线的一个时代。可吉鲁做到了,他在米兰的联赛冠军和欧冠四强征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成了米兰队内的莫里哀,充满戏剧张力与喜剧精神,舞台上的身份在大场面先生、绝杀之王、世界波专家和神奇门将之间来回切换。

-612x612.jpg

吉鲁热爱成为主角,却并不会对镁光灯有过多的迷恋。他同样擅长扮演绿叶,对米兰进攻的作用远非局限于进球本身。第35分钟,米兰扩大比分:佳夫和丘库埃泽在后场传递,赖因德斯领球长驱直入,他的射门有些正,却恰好从法尔科内的小门穿过,运气守恒定律在此刻得到了印证。吉鲁呢?巴斯基罗托一直在紧跟他的脚步,而庞格拉契奇也在最后时刻选择对他进行夹防,法国中锋以一己之力牵扯了莱切中卫组合的精力,让荷兰中场的进球变得相当轻松。

在此前18次射门未能中标后,赖因德斯终于在自己的第19次尝试中,斩获了意甲处子球。破荒后的荷兰人信心倍增,他在三分钟后又一次得到机会:吉鲁回撤中场的头球横传,赖因德斯领球后高速前插,这次的射门其实质量更好,却击中了门柱外侧弹出底线。米兰未能杀死比赛,却在一分钟后马上被对手还以颜色:莱切两侧边路的配合,禁区内的班达无人防守,他近在咫尺的射门被迈尼昂神奇扑出!

1775903475-612x612.jpg

防线的荒诞剧

迈尼昂的扑救,价值等同于一粒进球,可米兰却并未因此警醒。进入下半场,米兰继续在进攻中施压,赖因德斯的底线横敲险些让对手乌龙,特奥随后挥霍了绝佳的反击机会。代价在一刻钟后到来:第66分钟,莱切开出角球,门前的头球接力之后,桑索内将皮球送入网窝。这同样是似曾相识的场景:此前特奥与吉鲁的连线复制了巴黎一役的场面,这一次莱切的进球,则与四天前什克里尼亚尔的破门如出一辙。

皮奥利也在赛后提到,球队决不该两次跌进同一条河流。米兰本场的两粒丢球,哪一个会让他更愤怒?仅仅三分钟后,莱切卷土重来:又是替补登场的桑索内,他在前场完成对穆萨的抢断,随后来到禁区内,为后点的班达送出一记轻盈的助攻。此时,此前在对抗中倒地的特奥依然没有起身,可米兰无法斥责对手缺乏体育道德,因为是他们自己率先坚持进攻:皮球经过几次横向传递之后交给穆萨,美国人带球向前,陷入对手的四人包围圈却浑然不知。

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后,桑索内有机会率队完成大逆转,他力压弗洛伦齐头球攻门,可皮球击中立柱。今天的桑索内将米兰打崩,可他在一年半之前曾经是整个红黑世界的英雄,当时他在博洛尼亚对阵国米的比赛中打入决胜球,并在赛后向马尔蒂尼喊话将自己签下。最终,桑索内没有来米兰,但他继续着自己对豪强进球的节奏,而米兰双雄正是他生涯中最喜欢的对手(对米兰和国米分别打入6球和5球)。

1787785221-612x612.jpg

桑索内的闪耀,也得感谢米兰后防的帮衬,穆萨的失误让皮奥利赛后成为众矢之的。卡拉布里亚屈肌受伤之后,米兰主帅选择在半场将他换下,可替补登场的是穆萨而并非弗洛伦齐。皮奥利在赛后确认,自己的本意是希望依靠穆萨的对抗和速度,抑制班达主导的莱切左路攻势,可效果适得其反。穆萨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但他显然应该学会在攻防两端做出更合理的选择。

伤停补时阶段,皮科利在40米外原地起脚,轰出石破天惊的世界波。迈尼昂在门前成了雕像,红黑球迷的心瞬间跌进冰窟——又或者不少人其实希望本队干脆输球,加快皮奥利时代的结束?一场戏剧性的比赛,以最戏剧性的方式结束,皮科利的进球因为此前对佳夫的踩脚犯规被吹掉,他没能复制伊布在2010-11赛季对莱切的火箭炮,莱切也未能用一场大逆转回敬12年前那场著名的4比3。这是莱切的遗憾,可对于米兰来说似乎并无不同:平局几乎等同于一场失利,信任危机在继续,米兰内洛的空气越发寒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