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拉马西亚是个可笑的神话

王勤伯03-05 08: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加维、佩德里的受伤,以及之前的安苏·法蒂遭遇挫折,这些都不是偶然。17、18岁的小孩子还在长身体,把他们当作成年人一样在密集赛程中反复使用,只有一个结果:毁掉他们。

2020年的这篇文章中,我已经做出过预告。科曼是滥用小孩的始作俑者,他采用了荷兰足球的做法,但五大联赛和荷兰足球完全不是一回事,小孩的比赛负荷高出不止一个量级,而且荷兰足球这些年也出产不了什么天才。

更糟糕的是,这些小孩一旦已经凭借较好的技术功底在成年队站稳脚跟,再让他们回到替补位置或者B队就已经不可能了,无论媒体、赞助商、管理层还是经纪人都会施加各种压力。

但让科曼一人承担所有责任也不对,路易斯·恩里克和德拉富恩特同样参与了对佩德里、加维等人的低龄滥用。更糟糕的还是舆论,舆论在瓜迪奥拉时代塑造了一个万能的拉马西亚神话,到最后可能巴萨管理层自己也迷进去了,以为巴萨青训营真的掌握了某种点石成金的秘诀。

Gavi-Pedri.jpg

实际上,大家如果关注一下最近十多年以“前巴萨青训教练”头衔去别处执教或者搞青训的技术人员,可以明白,如果巴萨青训真有什么了不起的秘密,那么一定是早就传播开了,巴萨自己留着独享的内容到底还有多少?

如果说西班牙足球青训存在神话,应该是属于毕尔巴鄂和皇家社会所在的巴斯克地区。这个地区只有220万人口,远低于加泰罗尼亚的800万人,毕尔巴鄂和皇家社会的青训选材基本局限在本地区,毕尔巴鄂竞技甚至有血统路线,而巴萨青训的选材遍布西班牙全国,当年的伊涅斯塔来自拉曼恰,佩德罗和佩德里都来自遥远的大加纳利群岛。

巴斯克地区的足球青训效率和质量其实放在世界足坛都是一绝。仅仅依靠巴斯克球员,但毕尔巴鄂竞技历史上从未降级过,西甲夺冠数量排名第四,西班牙杯赛(国王杯曾多次改名)夺冠数量排名第二,超过皇马。

巴斯克地区青训水平之高可以追溯到上百年以前,1910年代西班牙禁止外籍球员,毕尔巴鄂竞技不要外籍也不要外地人,并不是因为当时已经开始血统路线,而是巴斯克地区出产的球员太多太卷,以至于整个西班牙联赛到处都是外流的巴斯克球员。

在本赛季,毕尔巴鄂竞技通过本队青训直线提拔出来的球员上场时间占总数68.9%,皇家社会则是45.4%,这些都是包括巴萨在内的球队无法相提并论的青训数据。

如果仔细观察这两个球队的青训提拔体系可以发现,他们在技战术方面没有拉马西亚那么鲜明的传控要求,但同时也在不断吸收并让小孩学习先进技战术。巴斯克青训坚持强调的是对抗能力,包括身体对抗和比赛节奏等方面,这使得巴斯克球队历史上一直以骁勇著称,不久前巴列卡诺的法国球员勒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谈到,像对脚这些环节,一定是巴斯克球员更凶猛、更有侵略性。

20210717_MAS_AMI_FC-ST-GALLENvsATH-N0153-1920x1080-1-1536x864.jpg

此外,毕尔巴鄂竞技和皇家社会很少提拔17岁年龄段的球员到一线队打主力。他们的球员在19-23岁左右成熟。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毕尔巴鄂竞技中场普拉多斯,他的出色表现引发了多个大俱乐部的关注。这位上个月刚满23岁的球员是21岁才进入毕尔巴鄂竞技一线队,然后被送去西乙米兰德斯锻炼了1个赛季,去年夏天回到毕尔巴鄂,12月份开始逐渐成为主力。

巴塞罗那历史上一直有引进巴斯克球员的传统。尤其是克鲁伊夫时代,克鲁伊夫对巴斯克球员钟爱有加,苏比萨雷塔、巴克罗都是巴萨台柱子。但是近年这条路不太走得通了,因为优秀的巴斯克球员会同时面临英超俱乐部的争抢。巴萨想要皇家社会的苏维门迪,价钱方面很难和对方谈拢。很搞笑的是引进伊尼戈·马丁内斯,这位32岁后卫已经被皇家社会和毕尔巴鄂竞技用废了,进入了伤病频发的年龄,状态和身体都不行,有何意义?

拉马西亚神话的破败是整个巴萨管理层在最近10多年来吃老本、缺少计划的结果,最后付出代价的是几个小孩的身体,不仅荒唐,而且可悲。同时,引援方面巴萨管理层总是乱弹琴,这就使得主教练不得不去青年队寻找新秀应急,不考虑揠苗助长的后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