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④:麦克劳德技术不如刘翔 破纪录很悬

史冬鹏     08-08 13: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第一期专栏中,我预测博尔特会赢下百米金牌,结果我猜错了;昨天,我预测牙买加新星麦克劳德会轻松赢下110米跨栏的金牌,这一次我猜对了。

我并不是盲目看好麦克劳德,数据完全可以告诉我们他有多强大:他是2016-2017这两年唯一可以打开13秒大关的110米栏选手,跑进13秒05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说实话,他在110米栏的把握要比博尔特在100米中大得多。

95e5a7b0-2360-4fd1-887a-54f5336775c5.jpg

但是麦克劳德13秒04的夺冠成绩放在世锦赛历史上来看并不拔尖,他有跑出更好成绩的实力,但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他都没能打开13秒,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点:

一是现在男子跨栏竞争力不够

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现如今能打开13秒大关的就他一人,稍微能和他竞争一下的是舒本科夫。舒本科夫2年前还能跑出12秒98的成绩,今年也有过13秒01的高光,但更多时候他都在13秒05外面徘徊。经历过北京世锦赛夺冠却无缘里约奥运会的挫折之后,俄罗斯人显然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调整世界大赛的节奏。至于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梅里特,能在那样的重大手术后回归已经算是胜利,其次他的年龄摆在那里,已经32岁,要让他和23岁的麦克劳德PK,太难了。

二是麦克劳德的技术不够完美

麦克劳德的跨栏技术不稳定,他在预赛和半决赛都出现了打栏的情况,还好至关重要的决赛他没犯这个错误。对比他的跨栏技术,再看看一旁的梅里特,我们也不难发现梅里特的节奏非常顺,而麦克劳德总是给人一种卡顿的感觉,不过他强在栏间节奏快,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他节奏不顺的不足。另外,可能是身高不够高,麦克劳德的摆腿明显低于梅里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成绩。

timg.jpg

和刘翔等前辈比起来,麦克劳德的跨栏技术确实不够完美,但是他强在身体素质过人。以他这样的身体条件,再配上刘翔那样完美的跨栏技术的话,常常跑进12秒90应该不是难事。但麦克劳德现在的技术基本已经定型,如果他不能在一些小技术上有大的改善的话,职业生涯很可能也不会有更大的突破了。如果110米栏竞争力持续不够,冠军麦克劳德肯定是照拿,只是梅里特12秒80的世界纪录应该是他所不能触碰到的极限。

而如果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的110米栏选手的话,不破个世界纪录总会显得有些说服力不够。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微信图片_20170807132723.jpg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③:牙买加短跑未必衰落 谢文骏路很长

“史冬鹏视点”②:博尔特输在两点 美牙接力难分伯仲

“史冬鹏视点”①:中日pk升级 苏炳添低温创佳绩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