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甜甜视点⑬:打法决定女单乱世 新人迭出非坏事

孙甜甜     09-10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孙甜甜述评

      2017年美网女单决赛,24岁的斯蒂芬斯战胜 22岁的同胞凯斯获得冠军。WTA迎来了一位新科大满贯冠军,她也是继科维托娃、穆古拉扎和奥斯塔彭科后第四位“90后”大满贯冠军。

      外界多用“乱世”来形容如今的女子网坛。相较于男子网坛“四巨头+瓦林卡”依然稳健的表现,在小威退居二线成为“奶妈”后,女子网坛的确有点“山中无老虎,轮流称霸王”的意思在。自2014年以来再次出现四大满贯分属四位球员的景象,也是七年来首次在美网之后无人锁定年终资格。

      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还是在运动员的打法上。进入2000年后的女子网坛,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大小威廉姆斯姐妹、毛瑞斯莫、达文波特各领风骚,大满贯赛事冠军也基本集中在这几位球员手上。她们都有这样几个共同特点:进攻型打法、技术全面,战术运用灵活。强大的综合实力让她们在面对各类对手时都能及时做出调整,竞技状态稳定,自然鲜少让大满贯头衔旁落。

屏幕快照 2017-09-10 上午10.27.56.png

      相较之下,大多数现役的女子选手身体素质好、自身能力很强、打法以快为主,比如本届美网打进决赛的凯斯,就是典型的力量型选手,发球颇为强势。女子运动员的打法向“男性化”发展。但在这一进程中,稳定性还有待提高,这也是为什么冠军变得“见者有份”的原因。

      但其实女网迎来乱世,也未必是件坏事。“80后”的球员终归要退出历史舞台,小威也不可能永远保持一家独大。也许听起来有些像老生常谈,但未来,终究是属于年轻人的。

      就像今年美网女单四强,除大威,其他三名均是来自美国的“90后”选手,后起之秀已经开始接棒,也让产女后的小威首开金口,称赞年轻女将们给网球运动带来了卓越的表现、力量和技巧。在看到凯斯和斯蒂芬斯打进决赛后,小威更是表示没有言语能形容她喜悦的心情。

      新人迭出、改朝换代,本就是一项运动正常发展的轨迹。哪怕在刚开始局面看起来有些混乱,但如果这能让更多年轻人尝到胜利的滋味,又有何妨呢?

孙甜甜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2008年澳洲网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冠军,2006年WTA塔什干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往期推荐:

孙甜甜视点⑫:美网有毒?3原因致中国金花频止步4强

孙甜甜视点⑪:珍惜与高手过招 胜大小威让我更自信

孙甜甜视点⑩:遗憾未见费纳决 两人是跨时代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