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盘点】华夏:美丽足球未完待续 结局不够圆满

零秒绝杀11-09 09:00 体坛+原创

客场4比5不敌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以稍显“意外”的方式结束了他们的2017赛季。与其他球队不同的是,他们仍然不知道是否可以达成赛季目标(进军亚冠)。最后一轮排名降至第4位,这个赛季对于华夏来说并不圆满,但作为二年级新生,华夏能在杀入中超的第二年成为亚冠级别的球队,已经相当不容易,这之中离不开俱乐部的投入、佩莱格里尼的筹划以及所有球员的努力。

美丽足球,未完待续......

综述:主场强势中期低潮 末战留遗憾

15胜7平8负积52分排名第4位,华夏本赛季的成绩相比于去年(积40分排名第7)有了长足的进步。球队进球数(55粒)位列第4,失球数(38粒)为第三少,从攻防两端来看,华夏幸福已经从“中超准强队”变成了中超豪强。

赛季准备期,华夏幸福引入了包括张呈栋、尹鸿博、赵宇豪以及赵明剑在内的多名国脚球员,并保持了重金打造的核心外援框架。经过一个冬天的准备,这支球队打下了深刻的佩莱格里尼的烙印。上赛季,还是升班马的华夏幸福高开低走,整个赛季起起伏伏,然而本赛季华夏的表现也更加稳定,并创造了中超8轮不败的队史纪录。

赛季初期,华夏创造了主场6连胜的战绩,这也是该队升入中超以来的中超连胜纪录。前三个月中,华夏展现了出色的竞技状态,只有客场0比3不敌上港算是“瑕疵”。在6月末华夏连续在足协杯和联赛中客场不敌恒大,此后球队似乎突然失去了比赛节奏,整个7月份球队一场未胜,遭遇4连败、6轮不胜,而正是那段时间让华夏此前积攒的优势被抹平甚至超越。“如果不是那段时间的波动,我们很可能与恒大争夺冠军了。”包括拉维奇、张呈栋等主力球员,都对球队7月份的战绩表示遗憾。

上赛季,华夏也是在7月份进入低潮期,遭遇5连败。不同的是,佩工麾下的华夏迅速调整状态,自主场3比0战胜延边队后,球队在6场比赛中狂取15分,一举进入亚冠争夺行列。能够看出,做为中超二年级生,球队自我调整和纠错的能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不过收官阶段,华夏的表现却并不圆满,先是客场1比2不敌天津权健,输给了争夺亚冠的直接竞争对手,末战面对已经提前出局的山东鲁能,球队的表现难言出色,最终华夏排名联赛第4位,亚冠名额悬而未定。

主帅:佩莱格里尼引领美丽足球

目前的河北华夏幸福,具有深刻的“佩工烙印”,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一线队上。据了解,佩工对于华夏幸福俱乐部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例如,在俱乐部计划建设的固安基地中,佩莱格里尼甚至亲自画图纸来参与设计。此外,包括俱乐部硬件设施的改造,梯队的建设等,佩莱格里尼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对一线队来说,佩莱格里尼在经过一个冬天的改造后,便希望华夏能够打出他心目中的“美丽足球”。在引入多名国脚级球员后,华夏的实力有所提升,因此佩工也有更大的筹码,去实现踢出漂亮足球的目标。

在球员眼中,佩莱格里尼是一位有独特训练方式和钻研能力的教练。本赛季,拉维奇的表现可谓脱胎换骨,而前者也表示,佩莱格里尼在战术上的调整(让其位置前移),是他本赛季成功的关键。

与其他个性主帅不同,佩莱格里尼给人的是一种温文尔雅的绅士形象,智利老头在平日里也很是和蔼,训练中很少发火,或许只有比赛时我们才能看到佩莱格里尼不停提醒球员和偶尔情绪失控的时刻。

关键球员:拉维奇豪华两双 野牛冲锋

拉维奇:20球15助攻,这是拉维奇本赛季呈现出的数据,这名阿根廷前腰打出了华丽的数据。他也成为中超历史首位“15+15”的球员,同时共制造35球也打破了埃尔克森保持的制造34球的中超纪录。当然,数据不足以反映出拉维奇的全部贡献,多场比赛他都是传射建功,几乎是一己之力帮助华夏到达现在的位置。在经历了一段伤病低谷后,“大哥”用顶级巨星的表现在中超证明自己。

阿洛伊西奥:他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阿洛伊西奥仍打入14球贡献1次助攻,他在前场的牵制减轻了拉维奇的压力。场均3次射门、2.9次突破以及1.5次抢断体现了野牛攻防两端的积极表现。

U23球员综述

本赛季,华夏U23出场总时间达2380分钟,排在第6位,出场总人次达36人次排在第10位,不过华夏U23的效率尚佳,且全部有进球入账。边路小将车世伟是本赛季首位斩获进球的U23球员,而桂宏也在比赛中斩获了一粒进球,球队主力U23是高准翼,他在中卫位置的发挥越来越稳定,出场时间达1591分钟,排在本赛季U23球员第10位。算上本赛季租借至力帆的年轻后卫廖均健以及曾留洋西班牙的徐天沅等人,华夏在U23球员方面的储备相对充足。

亮点比赛:阻上港、杀恒大

主场力阻上港:在经历了6轮不胜后,刚刚还魂的华夏在主场迎来了上海上港,当时恒大接连出差,上港仍有夺冠希望。不过比赛中,华夏打出了佩工口中的美丽足球,并在拉维奇的率领下逆转比分,若不是最后时刻后防线疏忽,华夏很可能在上港身上全取三分,即便如此他们也成功阻击了上港的冲冠之路。要知道双方首回合交手,华夏客场0比3不敌对手,相比之下球队的整体表现有了质的飞跃。赛后佩莱格里尼也直言,球队打出了赛季至今最佳一战

此前三次交手未尝胜绩,华夏终于在冲击亚冠的最关键时刻战胜恒大,这是华夏队史首次战胜恒大。其实在华夏球员的心中,这支球队是完全有能力和上港、恒大掰手腕的。拉维奇与阿洛伊西奥的组合连入3球,让刚刚卫冕中超的恒大哭吞败果,并将亚冠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

【中超盘点】恒大:中超7连霸辉煌空前 统治力下滑

【中超盘点】上港:差一口气再夺亚 德比狂胜成经典

【中超盘点】苏宁:沦为保级队太失望 卡佩罗需改造

【中超盘点】延边:0红牌球队别中超 斯蒂夫孤胆英雄

中超16队2017赛季全回顾,请戳↓【中超总结】

中超总结  /   华夏  /   佩莱格里尼  /   拉维奇  /   亚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