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①家业越大损失越惨,1%GDP告急

杨健03-16 14:4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新冠疫情来袭,五大联赛争当鸵鸟——2月下旬起,全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防控日渐严峻,足球界却始终后知后觉,除去疫情最重的意大利率先空场开战,英西德法均到停摆呼声太过强烈甚至在联赛内部出现确诊病例后,才不情愿地按下了暂停键。无它,各国联赛,各俱乐部,都不愿承受停摆带来的经济损失。这很可能将是一次动摇根本的重创。

尽管从3月初开始,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多次言及体育赛事全部取消的可能性,然而英超迟迟不见动作,哪怕莱斯特等队已汇报队内发现疑似病例,英超在12日晚间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切尔西球员赫德森-奥多伊确诊感染后,才于13日宣布推迟2轮赛事。

每年英超从海外、国内转播商拿到约30亿真金白银,尽管联赛仅剩9轮,但仍有事关欧战、保级多场关键赛事。《泰晤士报》称,按照往年同期测算,一旦9轮赛事全部取消,英超联盟面临违约风险,7.5亿英镑起跳的损失也是在所难免。而这只是疫情阴影下英国体育界暴亏的集中缩影:每年英超联赛,能贡献英国约1%的GDP,税收可养活全国半数警力。停摆与否不但事关“钱景”,更能上升到政治高度。

而在商业化程度不及英超的西甲,停摆更是切肤之痛:西甲和西乙两大联赛,每年产生的经济收入约占全国GDP的1.37%,是该国航空业产值的1.5倍。此次停摆倘若持续到赛季结束,两级联赛初步估算损失至少在6.8亿欧元,其中电视转播收入将损失约5.49亿,会员费损失8800万,票房损失4140万,而收入的最大头,即西甲转播,亏损预计高达4.94亿。

赛季开始前,西甲联盟对观赛人数的预计是17.23亿人次。但现在,最悲观的可能性,是本季只有12.29亿人次观看,相当于10年前水平;同样巨大的损失来自门票,西甲本就上座率不高,本季迄今票房收入刚过9500万,若赛事复工但全部空场,不足1亿的票房总收入将更加寒碜。目前2轮停摆,就已令两级联赛42队损失6300万,联盟主席特瓦斯坚持空场作赛,被批唯利是图,但止损难题确实压力山大。

作为全欧头号重灾区,意甲复工前景最为黯淡,从联盟到俱乐部,多数讳谈赛季腰斩面临的巨额损失,但即便5月2日能恢复空场作赛,之前的一个半月,20队的各类损失也将突破4000万欧元大关——这还是建立在5-6月打完全部比赛、转播商如数付钱的乐观估计之上。毕竟,门票只占意甲上季总收入的12%,而转播版权占比则高达47%。一旦“空场”也不可得,普遍经营能力欠佳的西甲诸侯,将面临比2001年经济危机(拉齐奥、帕尔马、佛罗伦萨等多队资方破产)时更惨淡的处境。

即便一向以财政健康自矜的德甲,面对疫情也难独善其身:最后8轮联赛若最终全部取消,预计会造成总计7亿损失,其中电视转播损失3.3亿,广告赞助损失2.4亿,比赛日收入损失1.3亿。正因此,德甲一度坚持踢完上周末的第26轮后才停摆。按照2019年度德甲联盟财务报表,18队电视版权、广告赞助、比赛日收入分别占32.7%、22.9%和14.1%,比严重依赖转播的三大联赛看似健康,实则在“50+1”法则下,也少了其他联赛俱乐部通过资方加码、自救过关的弹性。正如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所说:“归根结底,职业足球就是关于财政。”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②寅吃卯粮的豪门怎么偿还巨债?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③球员减薪?小鱼破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