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②寅吃卯粮的豪门怎么偿还巨债?

杨健03-16 14:4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金融危机至今,作为欧洲少数不跌反升的行业,顶级联赛、一线豪门的盈利能力始终令人艳羡,但多年高增长的势头也伴随着联赛停摆戛然而止。

作为本赛季英超分红手拿把攥的最大赢家,利物浦眼下恐怕不敢算赚,先得算赔:上赛季,红军是20队中转播收入榜首,29场直播为他们赢得了1.52亿英镑,本赛季利物浦直播计划缩减为27场,并已完成21场,剩余6场是否执行、如何转播仍在未定之天,以去年同期单场转播分成计算,利物浦将至少亏掉800万镑。但这还不是球队财务报表上亏损的全部,2018-19赛季,利物浦比赛日相关收入约为8330万英镑,占据赛季总收入的16%,眼下红军联赛还剩4个主场没打,加上欧冠出局,比去年又少3个主场,损失显然更重。

利物浦所亏,至少还在足球领域,而尤文图斯蒙受的,不但是安联竞技场的死寂,更是大盘指数的惨绿:3月10日,在“熔断”的哀嚎声中,尤文股指单日暴跌13.55%,收盘每股仅0.7欧,市值持续蒸发,基本回到C罗2018年7月加盟前水平。比起跌幅20.6%的罗马和16.76%的拉齐奥,斑马军团的场外损失远高于罗马双雄:一旦剩余赛事取消,尤文保守估计将在意甲和欧冠损失4500万欧元转播收入,2000万欧元的门票收入也不复存在,赞助商方面,除去要做好4000万的预期损失之外,“逃离尤文”也绝非危言耸听。

作为豪门中最“寅吃卯粮”的存在,多年来仰仗巴托梅乌四处融资的巴萨,虽然拒绝谈论停摆损失,但仅欧冠次回合与那不勒斯空场之战,红蓝军团门票就亏掉450万欧元。虽然巴托梅乌“只要球迷健康,损失不算啥”的高调唱得山响,可一旦两大赛事复工无望,即将收紧的还贷压力和可能提前的大选面前,一屁股糊涂账的巴萨主席还笑得出来?

而即便春末各大联赛能如期复工,一再延宕的赛程,也给复工带来不小难题:譬如伦敦双雄热刺和西汉姆,新白鹿巷将在5月29日和30日承办枪炮玫瑰的两场演唱会,6月6日还要承办Summertime Ball音乐节,6月20日则要见证英国拳王安东尼·约书亚的金腰带之战。而伦敦碗将在6月29日及30日,连续上演纽约扬基和波士顿红袜的美职棒海外赛,球队已计划在6月6日至27日进行场地改造。一旦英超复工打到夏季,为解决日程冲突难免还要赔上一笔。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①家业越大损失越惨,1%GDP告急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③球员减薪?小鱼破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