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③球员减薪?小鱼破产?

杨健03-16 14:49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①家业越大损失越惨,1%GDP告急

欧洲足球经济危机②寅吃卯粮的豪门怎么偿还巨债?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之下,豪门尚且自危,中小球队更可想而知。欧洲顶级联赛的逆市增长,极大建立在同期转播费、赞助商的联合推高之上,而一旦两大财源因疫情的不可抗力回落,衰退只在须臾。且不说巴萨这种薪资/营收比近9成的巨型怪胎,占比普遍过半的英超20队,没了比赛也同样等于断了财源。即便准入一向严苛的德甲,以赛季取消的最糟结果估算,36家德甲德乙俱乐部里大约1/4面临破产,纵使疫情得到控制,联赛根基也将动摇。

而在次级联赛,疫情更是球队生死的风向标:眼下在意乙领跑的贝内文托老板维戈里托公开放话,倘若本季意大利各级联赛取消战绩,他将“100%撤资”,球队生死?球员去留?随它去吧!

覆巢之下无完卵,联赛球队整体亏损不可逆转,身为个体的球员自然一道埋单:西班牙科贝电台称,西甲职业联盟的内部文件,做了赛季取消的最坏打算,一旦最后11轮全部不打,球员个人薪资损失,也将达到年薪的25%。

当然,球员也分得清主次。疫情爆发至今,大批球员已对比赛产生了恐惧,甚至空场举行都免不了一番担惊受怕。与健康相比,金钱已居其次。而对已经感染的鲁加尼、赫德森-奥多伊等球员而言,治疗和隔离期间的损失,已无法挽回,一旦病情转为重症,对肺部的损伤或许不可逆转,势必危及职业生涯。

待新冠疫情退却,“钱袋子”的担忧必将提上日程。尽管眼下五大联赛尚无拖欠、扣发球员薪水的案例公开,但倚仗球员合同中“不可抗力”条款免除部分薪水,几乎家家都要直面这一尴尬对话。前利物浦CEO科莫利就说:“如果赛季没有完赛,他们拿什么来支付球员工资?一旦退还转播费,就算‘六强’开得起球员工资,伯恩茅斯能做到吗?”

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今夏势必延迟的转会窗口,也将因补赛甚至腰斩横生变数。几乎可以肯定,今夏转会市场较往年会平静很多,转会费不会再动辄上亿,而几成巨星年薪起步价的800万欧元,也会同步走低。正值生涯中晚期的高薪老将,将成为各队最麻烦的资产,低价转手、降薪续约甚至协议解约,将难以避免。对于格外依赖球市的中小球队和寻常球员而言,疫情“渡劫”或许不是值得庆幸的结束,而是又一轮苦难的开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