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驱:巨人时代的另类内线 坎普是原始字母哥

柴夫09-06 20: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Basketballnews推出系列专题,为大家介绍10位活跃在90年代和2000年代的球场先驱,他们或多或少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或者至少改变了其中某些技术环节。第六期的球员是暴力内线,肖恩·坎普。(第一期纳什第二期刘易斯第三期巴蒂尔第四期米勒第5期基里连科。)

独特之处

要想解释坎普的先驱作用,我们需要先了解那个时代的战术习惯。

对于彼时的内线球员来说,一个标准的起手姿势是背身发起进攻,爵士的卡尔·马龙、火箭的奥拉朱旺、魔术(后来的湖人)的奥尼尔均是如此。很多球队会有同样的战术,让自己的内线明星在低位背身接球,三名球员拉空到弱侧三分线外扯动空间,比如下面爵士的进攻。

1.gif

这种风格之所以盛行,和当时的规则有关。在2001年之前,NBA禁止联防,这就使得防守球员要么必须站在自己对位的球员面前,要么就去包夹别的球员,彻底漏掉自己负责的人。所以就有了上面那样放任马龙单打的镜头,或者像下面这种,被外线球员射穿。

2.gif

超音速对这种打法并不陌生,但就像时任球队主帅的乔治·卡尔说的那样,他们比同时代的其他球队更频繁地开展挡拆进攻。“我们可能是联盟里打挡拆最多的球队之一。”卡尔说。

那时候超音速有一个战术叫做“two-out”,那是一个简单的清空一侧底角的挡拆战术,三名射手去弱侧远端拉开空间。

前超音速球探伊万·凯利对这一战术做出了最好的内部解读。“佩顿会在左翼持球,大概在罚球线延长线的位置。肖恩(坎普)会从右侧给他进行挡拆,让他右手持球突破中路。”凯利说,“弱侧的空间被拉开了,这就使得防守方很难进行包夹,让这类挡拆变得有效。”

3.gif

这种策略充满攻击力的原因之一在于坎普。如果换做是马龙,由于接球点和出手点都较低,他扮演终结者时会受到诸多限制,但坎普凭借自己惊人的弹跳和运动能力让人瞠目结舌。“有时候佩顿扔出的一些球让我觉得肯定出界了,但肖恩莫名其妙就把球接到了。”卡尔惊叹道。

“我们就用一个简单的单侧挡拆进攻打垮了对手!”凯利兴奋地补充着。

这种进攻方式和背身的差别不容忽视,因为挡拆进攻往往比低位背身更高效。刚刚过去的这一季,NBA各队背身平均每回合只能得到0.9分,挡拆进攻顺下接球完成终结每回合是1.25分。超音速的打法领先于时代,而卡尔则后悔没有更多地采取挡拆策略。

“坎普的背身能力很好,但他更有信心的技术或许还是面筐进攻。”卡尔说道。

坎普拥有洪水猛兽一般的破坏力,这在当时的联盟里并不常见。“肖恩刚进联盟的时候被视为大前锋,那也是他的比赛方式。”曾和坎普当过队友的现老鹰主帅内特·麦克米兰说,“他拥有那样的运动能力,你能看到布雷克·格里芬所做的一切...肖恩·坎普早在多年之前就那么干了,爆发力、运动能力、冲击力。”

4.gif

相比于马龙,坎普的进攻属性更像小斯塔德迈尔。上帝赐予他的天赋并不适合枯燥的单打,在一个更平均主义、更流动的进攻体系下,坎普会成为恐怖的终结点。他是和当今联盟那些持球大核心完美适配的内线存在。

不幸的是,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大个子的背身能力上,坎普最擅长的接球攻筐、冲抢篮板、接球跳投和转换进攻无法得到充分展现。

其中坎普在转换进攻一项中的威力,影响着超音速队的防守。“当我们能凭借防守创造进攻时,球队的表现最棒。”卡尔解释道。

为了创造更多快攻机会,卡尔非常倚重助教鲍勃·克洛彭伯格的SOS高压防守模式。“卡尔想让我们跑起来,所以我们不断施压对手,包夹、换防,制造失误。”

简单来说,SOS高压防守是一连串防守策略,根本目标是逼迫失误,让超音速获得跑起来的反击机会。在1992-1997年间,超音速只有一个赛季造失误联盟第二(1994-95),其余年份都是联盟造失误之王。他们在防守端极具侵略性,直接包夹、挡拆夹击、绕前防低位、换防等等。

坎普的防守多样性也是超音速能实现这一防守风格的原因。麦克米兰提到,当时联盟里更多大个子会采用延误回收的防挡拆策略,而超音速更信任坎普换防。“坎普是如今我们都渴望得到的那种大个子,我们当时大量换防,让他防后卫,在这方面他领先于时代。”

1662465988743011003.gif

坎普换防皮蓬

除此之外,坎普的防守属性还体现在夹击持球人、绕前防低位、拒绝对位人接球,以及最重要的,以扫荡者的姿态进行护筐。“如果我们冒抢了,坎普可以凭借出色的运动能力赶来保护篮筐。”麦克米兰说,“我们没有奥拉朱旺或尤因那样的大中锋,我们有坎普,他是我们的盖帽王。当你觉得自己拥有唾手可得的下分机会时,坎普就在那里等着你。”

1662466020806007244.gif

坎普夹击破坏球

1662466015409079730.gif

坎普协防护筐

超音速有麦克米兰、加里·佩顿和萨姆·帕金斯等出色的外线防守者,但他们在1992-1997年间三次成为联盟防守前三球队,离不开坎普的贡献。

球场贡献

巅峰期的坎普是一个场均接近20+10的球员,6次入选全明星,3次进入最佳阵容。他和佩顿一度是联盟最好的内外组合之一。

如果对面的球队没有运动能力出色的大个子,那坎普就会摧毁他们。看看他在季后赛不同系列赛中的进攻表现,这和对面大个子的运动和对抗能力是有关的。

shawn-kemp.jpg

上图绿色柱状是坎普该轮的场均得分,黄色柱状则是该轮真实命中率,上面的红线是他当年在常规赛的数据。

超级英雄同样存在软肋,坎普的氪石就是那些身高臂长、能令其运动能力无处施展的篮筐守护者。在巅峰期,坎普最糟糕的一轮系列赛表现是拜穆托姆博所赐。

“丹佛不用夹击他,因为穆托姆博一个人就能利用身高限制坎普。坎普必须攻到篮下,而穆托姆博就守在篮下。”

另一个直观的例子是爵士,1992年,面对拥有篮下巨人马克·伊顿的爵士,坎普场均只能得到13.8分,真实命中率49.6%。到了后一年两队交手时(伊顿已经明显下滑),以及1996年伊顿退役后,爵士便没有人能够阻挡坎普了。

公牛在整个90年代保持着顶级防守表现,但他们面对运动能力惊人的坎普时也会遇到麻烦。事实上对阵公牛的那一轮,坎普打出了生涯单轮季后赛最好的表现之一。“他是那一轮球场上最好的球员,乔丹赢得了FMVP,但最好的球员是坎普。”卡尔说。

虽然坎普从未赢得总冠军,但在巅峰5年里,他一直在联盟顶级球队里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能打进总决赛的队伍要么攻守全能,要么在一端极强,超音速就是前者。从1992年到1997年,他们每一年的SRS都是联盟前三——该数据依据净胜分和赛程强度综合评价球队表现。那五年超音速的SRS都排进了NBA历史前100。

sonics_stats.jpg

然而在NBA夺冠有时候不仅要靠实力,还需要一点运气。除了穆托姆博能限制坎普,掘金在进攻端的全民皆兵也正好克制超音速的高压逼抢。“他们能夺走我们最擅长的东西...我们没办法夹击他们,因为没有一个夹击目标。由于丹佛特定的风格,我们很难打出属于我们的篮球。”麦克米兰说道。

最终在1995-96赛季,超音速打出64胜18负的战绩,SRS高居历史第55。但他们碰上了一支SRS历史第二的球队:72胜10负的芝加哥公牛。

“在正常年份下,那(超音速)应该是一支冠军球队。”凯利总结道。

灵感启迪

坎普的上一代模型正好也是他的领路人,超音速队的泽维尔·麦克丹尼尔。“谁是在球场上给我带来最多帮助的篮球运动员?我会说是麦克丹尼尔。无论他去哪,我都坐在他身后,因为我是在学习他。”坎普曾在播客中说道。

麦克丹尼尔也是一位横冲直撞的凶徒。但即便他也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运动能力,却无法和坎普相提并论。

kemp4_690w.jpg

“他们确实有相似之处,但还是不同类型的球员。”麦克米兰解释道,“他们都是很有力量的家伙,麦克丹尼尔运动能力很强,但他没法像坎普一样飞得那么高。”

坎普是升级版麦克丹尼尔。麦克丹尼尔职业生涯的得分效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准,而坎普则要高出联盟平均值接近4个百分点。麦克丹尼尔的盖帽率徘徊在1%,坎普则超过3%。另外,麦克丹尼尔所在的超音速是稳定的季后赛球队,可坎普让队伍真正具备了争冠实力。

后续影响

坎普的存在让NBA赛场上的大个子有了新的定义和标准。

如今,如果你的队里没有约基奇或唐斯这种进攻超强的内线,那么就会期待有坎普这样一个中锋为你坐镇——进攻端回合占有率不高,功能丰富的内线。

“当今版本的坎普是那头希腊怪物。”凯利指出。

卡尔也表示赞同。“当我第一次看到字母哥的时候,他的运动能力让我想到了坎普。”

kemptree.jpg

和坎普一样,在扮演扫荡者的时候,字母哥的防守影响力得以最大化。进攻一端,字母哥把简单粗暴的技术发挥到极致(冲筐、补篮、转换进攻),事实上雄鹿会采用和超音速当年一样的策略,清空一侧让字母哥打挡拆。

而麦克米兰认为他们高压逼抢的防守模式在如今的热火队身上得到体现,而阿德巴约扮演的角色和坎普当年在超音速类似。

“阿德巴约可能是我会拿来和坎普对比的球员。”麦克米兰表示。

更接地气一些的话,善于空接吃饼和在防守端护筐的罗威也能被想起,这都是坎普为后世带来的影响。在那个大个子统治联盟的时代,坎普让人们意识到,内线球员还有另一种生存模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