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视点④:老将助加国问鼎团体 个中艰辛谁人知?

张丹02-12 20:2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双人滑名将张丹述评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在今天决出首枚金牌的归属,全主力出战加拿大队如愿站上最高领奖台。

      加拿大队团体夺冠,军功章有一半要属于他们他们阵中的老将。已是33岁“高龄”的双人滑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顶住压力、力拼“抛四周”,让加拿大在进入自由滑第一项比赛后就保持领先。短节目出现失误的陈伟群也在今天的比赛中及时恢复,帮助加拿大提前锁定了金牌。温哥华冬奥冰舞冠军沃尔图/莫伊尔两场比赛均发挥出极高水平,轻松拿下20分并为团体赛完美收官。而在今天的比赛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正是这些老将的表演。除了他们之外,阔别奥运赛场八年的长洲未来在今天的比赛中完成了对于女单选手堪称顶级难度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同样值得称赞。

      在花样滑冰这样一个考验临场发挥的项目中,老将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种宝藏。回顾我自己的三次奥运历程,随着参赛经验的不断积累,我能感受到自己对赛场的氛围愈来愈熟悉。最后一次站上奥运赛场时,我的内心也比以往更加平和。在团体赛的过程中,或许也正是经验让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在难度面前“临危不惧”,也让陈伟群及时从上一场糟糕的表现中走出。

      但老将的身份也并不意味着全然占尽优势,毕竟,我们也都知道,花样滑冰也是一项“出名要趁早”的运动。与冲劲十足的小选手相比,老将们已经在体能方面不占优势,与此同时,他们还要背负着继续保持原有成绩的压力。身处“挑战者”还是“被挑战者”的位置,会对选手的心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而被“保持原有成绩”的压力所击倒的老将,在花样滑冰大赛的历史上也并不少见。

      帮助加拿大取胜的三位(对)老将,其实在各自的单项赛场也面临着后辈的冲击。在历时三天的团体赛中,他们能够战胜身心双重压力,尽可能地在赛场上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并用一枚金牌开启自己的最后一次冬奥之旅,着实不易。

      团体赛的落幕,也意味着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相对比较轻松的部分暂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单项比赛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一天后,隋文静/韩聪等三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将率先进行短节目的比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表现,也祝愿他们好运。

      张丹个人资料: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2006、2008、200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亚军。

      推荐阅读:

      张丹视点①:早场比赛影响大 双人滑强敌保留状态

      张丹视点②:遗憾未曾参加开幕式 奥运更像比拼稳定

      张丹视点③:“抛四”非杀手锏 “葱桶”无惧对手冲难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