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③巨星抱团催生银河战舰

杨健12-17 20:12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①英超之富无敌,西超之强无双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②拜仁尤文巴黎安内易,攘外难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与联赛垄断格局遥相呼应的,是巨星资源愈发向头部富集,“抱团”使得各类“宇宙队”次第诞生。而寡头间的博弈,也催生了主教练、体育总监、经纪人等角色的不断转型。

过去10年,随着意甲衰弱到已仅剩尤文图斯一支真正强队、阿森纳逐渐淡出顶级荣誉的竞争,真正意义上的一线豪门已不足10家。而在顶级球星有价无市的当下,一生一队早已不合时宜,巨星频繁转会,也使得NBA的“抱团”现象,在足坛愈发寻常。

10年之前,曼联拥有C罗、鲁尼和特维斯的豪华锋线组合,然而放在本世纪,这只能算豪门常规配置。无论C罗转投皇马后领衔的BBC,还是在效率上更胜一筹、接近史上最强的MSN,都是足球史上罕见的超级锋线组合。同时,尤文图斯的C罗-伊瓜因-迪巴拉、巴黎的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利物浦的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也都极尽奢华。

这种强大到破坏足球生态的组合,直接的示范效应便是豪门愈发按照银河战舰标准打造:比起当年寻求“抱大腿”的比利亚、范佩西等人,最近几年的亿元先生库蒂尼奥、登贝莱、阿扎尔、格列兹曼的欲望,几近毫不掩饰,博格巴等思走多年、尚未“出圈”的巨星,已是极其珍罕的存在。

头部资源向Top10甚至Top3俱乐部汇集,非但令各种“宇宙队”相继称霸,也使得经纪人从幕后走上前台,成为豪门建队的直接参与者。无论是当年与C罗和穆里尼奥高度绑定、一度被弗洛伦蒂诺尊为座上宾的门德斯,还是和尤文图斯关系密切、动辄指挥旗下球员施压俱乐部的拉伊奥拉,话语权甚至更胜球员本人。这也使得直面经纪人的各大豪门体育总监,职权愈发吃重,尤文与曼联一正一反的市场运作能力,恰是帕拉蒂奇和伍德沃德业绩和口碑的折射。

而在权力的重新分配过程中,以往集转会、战术大权于一身的主教练,愈发成为职责单一的技术工种。随着弗格森和温格相继离开,英式Manager已愈发难觅,除去瓜迪奥拉、克洛普、齐达内等位高权重的存在,巴尔韦德、波切蒂诺、阿莱格里乃至穆里尼奥,“名帅”已仅是高级打工者。在巨星、经纪人和高层面前,主教练成了最单一、最脆弱、最高危的风险行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