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奥运项目超常发挥 东奥依然难有顶级碰撞

王全立12-27 1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2018年,中美两强在世界大赛分别夺得32金、40金,双方金牌数存在一定距离。本以为2019年奥运项目战场,会呈现日本紧逼中国,美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岂料,前一两年颇为低调的中国军团,今年“一反常态”地表现出高歌猛进,不仅把雄心勃勃的东奥东道主甩掉几条街,还逼近了2009年以来未遇对手的美国军团。在2019年奥运项目金牌对比上,中国和美国的金牌比为43比47,这是相当激动人心的金牌比拼!

对中国来说,这是2012年以来国手首次在单年份奥运项目金牌数突破40金。对美国来说,这个数据很正常,仅比近两届奥运会金牌数多出一枚。中国的高歌猛进和美国的从容发挥,打造出近几年国际体坛难得一见的强强对垒现象,这,足以让半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提升不少被关注度。

43比47的金牌比约等于32比35的金牌比,但考虑到40+的竞争层面比30+至少高了一个档次。美国奥运体育整体实力即便更强,也不可能动辄轰出40+的佳绩,去年勉强攻克40金大关,由此可见,中国奥运军团在充分发挥水平的前提下,或许可以与美国掰掰手腕。对国际奥运会来说,这是十分令人期盼的一幕,毕竟两强争霸要比一枝独秀更吸引全球观众的眼球。

当然,对于中国奥运决策层来说,应该把姿态放得低些,毕竟今年收获的43金,是几个强项以及潜优项目集体井喷的情况下考出的一个闪亮成绩,严格意义上讲,这个成绩属于超水平发挥。

比如,女篮3V3、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中国男子射箭团体几个历史第一金均赢得让人心惊肉跳,我们难以苛求三大水上运动——皮划艇、赛艇、帆板重现北京奥运会时的携手夺金辉煌一刻,中国女排、中国女子重剑团体等项目均不具备绝对优势,跳水、举重再得奥运金牌“满分”的概率不算很高。今年表现不佳的羽毛球、体操明年能贡献多少金牌……这一切,都是未知数。既然是未知数,就决定了中国军团在东奥夺金数存在着较大的起伏空间。

相反,美国军团的金牌变数要比我们小得多。田径、游泳一向是美国的两大基础项目,今年在两项金牌总数有些歉收的情况下,仍然夺得47金,美国的体操、足球、篮球、射击、击剑等实力不俗,具有冲击50金的实力。由此看来,43比47之比是拿中国的金牌上限数据与美国的正常数据相比较,多少有些不太客观。

这样说来,我们把东道主日本作为假想知,或许还明智些。

相关链接:

2019奥运项目中美金牌43比47 东奥中国有望冲美?

东道主优势需警惕 东京奥运日本上演“黄雀在后”?

东京奥运会项目扩充金牌净增32枚 谁将是得利者?

日升韩落 2019奥运金牌榜传统亚洲老二被甩出十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