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优势需警惕 东京奥运日本上演“黄雀在后”?

王全立12-27 1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奥运赛场有一个普遍的“东道主现象”,这是指:当一个国家获得奥运会承办权后,政府投入、企业赞助和民众支持等因素,会让这个国家的奥运项目整体实力,在短短时间内发生明显改变,有的甚至是“天翻地覆”。

在分析日本军团近几年的实力变化前,不妨先翻翻前几届东道主的业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韩国代表团在苏联、东德等多个强队缺战的情况下收获6金,位居金牌榜第10。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韩国排位上升到第4,金牌数翻一番(12枚),这一成绩是在苏联、东德、美国等列强无一缺席的情况下获得的。澳大利亚能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9金到2000年奥运会斩获16金,那届奥运会在悉尼举行自然是关键因素。

相比之下,英国的东道主因素更是称得上神话,2005年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国家巨大投入让英国人的体育能量猛增,北京奥运会夺得19枚金牌高居金牌榜第5,比此前一届奥运金牌数多出10枚,2012年英国人在家门口摘得29金,金牌数又多了10枚。短短8年,英国奥运军团的单届奥运夺金数净增20枚,金牌榜座次从2004年第10位提升到第3位,还把传统三强俄罗斯压在身下。里约奥运会,英国军团金牌数略有下调,但仍以1金优势取代中国的金牌榜榜眼地位,前后12年,演绎了奥运会“东道主现象”最大神话。

2019年,日本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或是世界排名榜三大指标(注:某项目无世锦赛就选择世界杯,无世锦赛、世界杯就选择世界排名),有18项拔得头筹,从数据上看,还不到中国军团的一半。不过,这是日本军团在部分强项没有充分发挥水平的情况下取得的业绩,需要提醒的还有,日本人还有前几届奥运会东道主不具有的优势。

20年前的奥运会,影响力和比赛规模均达到历史之最。为了不给东道主增加办赛压力,当时国际奥运会提出了“奥运瘦身”计划,即在不增加比赛规模、参赛人数的前提下,每届奥运会可以对若干小项进行调整,这一背景让国粹武术失去在2008年跻身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良机。

由于种种原因,近些年奥运会影响力不比以往,导致申办国越来越少,为了重现盛景,国际奥运会放下架子,抛出了东道主可以增加5个大项的诱人条件,新政策让东京奥运会在保留里约奥运会28个大项的前提下,新增棒垒球、空手道、滑板、冲浪、攀岩5个大项。由此可见,日本人的东道主优势和此前的英国等国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一年多前日本奥委会负责人敢于喊出“冲击30枚金牌”的信心支撑。近两个赛季,日方夺金数距离“30枚”仍有相当距离,但他们仍然没有咬定“30金”不放松,可见有多自信,毕竟届时他们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天然优势。

不妨作个假设。6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假设日本的体操东山再起,摔跤、空手道、柔道、棒垒等传统强项实现井喷,各有擅场的田径、游泳、攀岩、滑板等几个项目均有上佳表现,冲击30金的目标还真不是“天方夜谭”。

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会能搏出48金的完美答卷,英国人能在两届奥运会连续净增10金,东道主优势最大的日本人为什么不能做到?!如果日本实现冲击30金的目标,如果中国军团在一些项目尤其是中日对决的几个项目出现闪失,目前20多枚金牌的优势很可能迅速缩水甚至化为乌有。里约奥运会,我们以1金之差不敌英国,相信赛前谁也不会想到会发生这一幕。这就是体育的奥妙所在,即便最后一刻,奇迹也可能会发生。

由此看来,东京奥运会赛场东道主真是中国军团最应该重视的对手。写到这里时,记者想到20多年前国内某刊物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韩国:睡在我们下铺的‘凶’弟”》。这个“凶”弟,如今已换成日本。

相关链接:

2019奥运项目中美金牌43比47 东奥中国有望冲美?

2019中国奥运项目超常发挥 东奥依然难有顶级碰撞

东京奥运会项目扩充金牌净增32枚 谁将是得利者?

日升韩落 2019奥运金牌榜传统亚洲老二被甩出十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