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之祸②:鹰犬内德维德

梁熙明02-10 14: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导致意甲大势剧变的最直接原因,是阿莱格里被踢开,尤文任用萨里,而萨里明显不胜任,遂有崩盘之兆。

但萨里不是直接因素,说到底,他是尤文自己请来的,是尤文把他抬上这个本不属于他的位子的。

那么,为什么尤文要踢走为尤文两进欧冠决赛、意甲五连冠、其中四连双冠的阿莱格里,以至于球队根本没有一位坚强的主帅驾驭得住这批球员?

因为阿莱格里与内德维德有矛盾,阿莱格里知道球队多名成员已老不堪用,高龄多伤,体能下滑,心理上也因为多年的连冠陷入荣誉疲劳,争胜的劲头不在了,只有大换血,才能保持新鲜感,保持活力。但是这样做,会触动很多人的奶酪,而当时为阿莱格里遮风挡雨的马罗塔已经不在了,被阿涅利自己送去制造敌人,

阿莱格里离任发布会上,专门“辟谣”:我没要求清洗五名球员。这种“证实性辟谣”,反而恰恰说明外界的猜测是对的。

在阿莱格里与内德维德起了摩擦时,阿涅利选择了内德维德,放弃阿莱格里,这又是必然的。

踢球的内德维德,是忠诚、热血、阳刚的象征,电话门是最坚定的留守者之一。在皮耶罗出走后,论资历形象他是最合适的代表。在阿涅利刚上任俱乐部主席时,尤文董事会8人中,阿涅利只有3票(阿涅利、马罗塔、内德维德),其余是压倒性优势的埃尔坎系。在尤文跌到第七时,内德维德是阿涅利最忠诚的随从。

时至今日,内德维德的地位与作用已经变了,鉴于他与拉伊奥拉的密切关系,尤文得以从拉伊奥拉手里挖人。而阿涅利开始减少公开性露面,就让内德维德出席,特别是在争议时。

八连冠之初,出现重大争议时,阿涅利经常亲自下场卷入战团,2012-13赛季,尤文对卡塔尼亚那场著名的口水战,阿涅利直接说:我们要与全世界为敌!

今天的尤文,已经不需要到处树敌了,一是对手纷纷不济,二是从尤文扩大商业化角度计,为形象也不宜树敌过多。

这种时候,阿涅利不方便出面,就让内德维德去出头,跟班,本来就是要为主公承揽脏活的——比如上一轮。

对佛罗伦萨,尤文3比0取胜,佛罗伦萨老板科米索对裁判吹了两个点球极为不满,攻击尤文不需要这种帮助,这类口水过往很常见,如今已经有日子没喷出来了。阿涅利当然不会理会,出头与科米索对喷的是内德维德。

讽刺的是,当内德维德回喷科米索时,科米索来了一句:我只跟尤文主席说话!

这已经很清楚表明,内德维德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

尤文主席当然不会露面,这种时候内德维德的角色变了——从跟班变成鹰犬。

这或许是古往今来颠扑不破的一条铁律:君主更需要忠实的鹰犬,而不是能员干吏。哪怕鹰犬已经在起反作用,忠诚度依然比能干更重要。

内德维德斗倒了阿莱格里,但是他与帕拉蒂奇都不能保证他们在经营上,经验、人脉、能力强于马罗塔,于是尤文淤积了一大堆高龄多伤球员清洗不掉,引援时也更依赖拉伊奥拉,这就必然迎合拉伊奥拉的其他要求,即使他的球员活力已大幅下降,尤文依然在提供续约,比如马图伊迪。

反映到场上,必然出现这样的结果:球队越来越失去活力,体能、进取心、拼劲都大幅衰减——这与是否美丽足球,是传控还是防反无关,C罗越牛越拼,其他球员越有依赖——不是还有C罗么?

某种程度上,尤文巴萨就是一回事。巴萨撤换巴尔韦德当替罪羊,结果上来的塞蒂恩没几场就已经贼似巴尔韦德。巴尔韦德在巴萨,与阿莱格里在尤文一样,都面临一个高龄、活力不再又遍地功臣的团队,同时严重依赖队中唯一超巨,两人所能做的,就是尽力维持。

无论如何,既然阿涅利选择了忠诚优先于能力,他就必须接受现在的局面。

尤文之祸①:庸主阿涅利

尤文之祸③:足球赵括萨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