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5连胜,只差曼城8分!曼联你大胆地想!

林良锋04-19 03:21 体坛+原创

曼联3比1伯恩利(战报|赛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赢球就是硬道理。

曼彻斯特双雄,本赛季的同步,仿佛心有灵犀。两家都进了欧战四强,双双占着积分榜前两名,都在足总杯出局,都在陷入低潮后奋起直追。曼城擅长先声夺人,头半小时破门25次,居英超之首;曼联则偏爱后来居上,法定时间最后15分钟进了10个,和曼城、切尔西并列第三。最牛的是这个:补时阶段曼联有8球进账,是最接近对手的两倍,欧联和杯赛更多。不愧是超级替补带出来的队伍。甚至,各自的毛病都那么明显,好像和尚头顶的虱子。

曼城怕对手快反。对方锋线要是有一匹快马,后院搁得下两部大巴,反击起来那叫一个“格吃格”,大概率让曼城吃亏。切尔西、曼联、热刺和莱斯特城都做到了。曼联怕啥?高球!定位球结合高球!对方只要一根筋地起高球,砸向曼联后防,曼联九成顶不住失守。关于曼联因为高球和定位球失守的统计可参考“体坛+”之前的专题稿件,此处不赘。

搜狗截图21年04月19日0316_10.jpg

伯恩利本钱不多,但用得到位。开场就差点通过高球,由中锋克里斯·伍德进球。曼联领先不到150秒,客队中卫塔尔科夫斯基就通过角球,力压马圭尔扳平。伯恩利这球,是定位球配合的佳作。伍德从马圭尔身后蹿出抢前点,塔尔科夫斯基插上填了伍德拉出的空当,抢在马圭尔起跳前,将角球顶入。

好在曼联不惧丢球,多少次落后都熬过来了,耐心寻找机会,总有收获。果然,格林伍德第84分钟为曼联带来第二次领先,卡瓦尼追歼穷寇,补时第3分钟再下一城。

微信图片_20210419031913.png

曼联球迷揣在怀里的那只兔子,“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真要憋不住跳出来了。差8分了!9年前,同样还剩6轮,同样8分差距,曼城最终逆转曼联首夺英超。同样的剧情,反向重演一次?

拼是不拼?赛程难度而言,曼联略微吃亏。最后6轮,对手分别是利兹联、利物浦、阿斯顿维拉、莱斯特城、富勒姆和狼队;曼城除了迎战切尔西,再无强强对话。两队共享一个对手:维拉,基本是“应收款项”。不过,足总杯曼城赔了夫人又折兵,出局之余,把核心德布劳内搭进去了。丁丁伤了脚腕,有可能错过最后阶段英超冲刺。这个打击实在沉重。至少,欧冠半决赛对巴黎圣日耳曼,瓜迪奥拉可能指不上德布劳内了。曼城未来的4场比赛,将考验瓜迪奥拉应付减员和劲敌的手段。

同期,曼联少打一场。下轮英超在周日,曼联获得极为宝贵的一周时间休整。这个节骨眼上,能比对手多睡半小时都是大大的便宜。曼城的英超赛程看似坦途,但暗礁密布。未来这4场出状况,将会动摇该队的赛季。如果曼城(足总杯用副选阵容)应付不了韦尔纳等人的快速穿插,想象一下他们面对姆巴佩的狂飙。拜仁没被打花,多亏了诺伊尔。足总杯赛后,有人批评瓜迪奥拉用兵傲慢,居然敢换8名主力应酬切尔西。他真是不知道瓜的内心有多苦。全欧洲,人多且帅的,只有切尔西一家。瓜的副选阵容和切尔西(打五折)的阵容比,输一个可以了。要不是那体毛级的越位捣乱,切尔西能把曼城打花了。权衡再三,甩掉足总杯是唯一可行且代价最小的让步。

曼城的底油不多了。德布劳内受伤,是一个警钟。万一京多安也在随后赛事中“玉碎”,那就要看斯特林的快乐足球了。曼联能不能把看似不可能,变成一次真正的搅局?错过这村,下赛季就难说了。英国媒体纷纷将切尔西列为下赛季挑战曼城的头号劲敌。曼联要争,就在眼下。

搜狗截图21年04月19日0316_8.jpg

当务之急,是修补后防争顶的短板,并期待对手届时的空袭没有伯恩利这么猛烈。剩下6个对手中,还有谁的空袭比伯恩利破坏力大?利物浦是其中之一。该队虽然缺了范戴克,但若塔的顶上功夫不错,法比尼奥和维纳尔杜姆都有一定的杀伤力。利兹联也是利用定位球的好手,该队的后防进球在英超列第2,仅次于切尔西。

曼联的最大优势在于惯性。英超5连胜,是索尔斯克亚带队以来次佳的抢分冲刺,仅逊他上任时的6连胜。拿下伯恩利,曼联本赛季已经赢了19轮,比上赛季全季都要多。决定胜负的关键,在于卡瓦尼。奥莱半场时拿掉弗雷德,将博格巴后撤至中场,卡瓦尼司职箭头。这个换人的回报尽管姗姗来迟,卡瓦尼的整体发挥还是对曼联击退伯恩利发挥了很大作用。博格巴连续两轮英超位置提前,可能是奥莱改变思路的信号。

搜狗截图21年04月19日0315_7.jpg

格林伍德的第一球,大家都把助攻记在拉什福德名下,无名英雄却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仿佛脑后有眼,他将拉什福德的地滚球让过,青木顺势一脚挂网。他的第二球,有历史意义:鲁尼之后,打进头15个英超进球年龄最小的就是他了。

尽管英超存在追赶曼城的可能,欧联仍是曼联的头号目标。罗马阵中有高中锋哲科,还有曼联弃将斯莫林,都是把握定位球的好手。该队放弃了意甲争四,本轮客场负于都灵,姆希塔良打了半场,哲科只打了15分钟,斯莫林连大名单都没进。用心不言而喻。范德贝克替补登场只踢了8分钟,刷到代表曼联的第一次助攻。奥莱承诺他在欧联会有更多上场时间,曼联球迷在问:这张牌究竟什么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