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跃视点”第5期:混合失利有原因 等太久太熬人

林跃     07-19 15: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林跃述评

常看跳水比赛的观众一定会发现,运动员在上场前会做不少陆上动作来热身。对于马上就要一头扎进冷水里的我们来说,避免让身体出现僵硬的情况是至关重要的。

我看了本次世锦赛男女混合全能比赛后陈艺文的采访,她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因为比赛一共只有3轮,参赛的选手又比较多,每一轮跳间隔40几分钟,肌肉调动不起来,比赛状态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其实在全国性的单人比赛中,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参赛选手有时会多达60人,这样我们每一跳的间隔大概会有30分钟,身体就需要在僵硬和松弛的状态下反复调试。相信通过这次大赛的经历,小将陈艺文今后在调节竞技状态上会更游刃有余。

既然说起热身和调节肌肉状态这件事,就不得不提我当年在游泳馆里被冷到“刻骨”的经历了。

坐落于墨西哥城的弗朗西斯科·马尔克斯奥林匹克游泳池,曾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游泳、跳水和水球等项目的比赛场馆。我曾经去那里参加过跳水系列赛,大概是春夏交接之际吧,在室外,穿个薄外套配条短裤就绰绰有余了,但是到了室内,我们的教练员甚至要穿上羽绒服在场边讲解!可想而知场馆内有多冷了。

由于室温太低且无法控制,主办方就只好在水温上下点功夫。站在跳台上看着台下冒着热气的跳水池,也算是我这么多年职业生涯里特别奇特的一段体验了。当时每次入水后我都只有一个愿望,待在水里不出来了!这段记忆太过“刻骨”,以至于我现在回想起那座红墙铁皮的建筑,都会本能地想去看一眼家里的冰箱。

但必须要说的是,虽然记忆里的弗朗西斯科·马尔克斯奥林匹克游泳池特别寒冷,但墨西哥的观众对跳水的热情绝对是一等一的!没有主客之分,只要是上场比赛的运动员,他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然了,我也还是遇到过不少温度怡人并且风景优美的比赛场地,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就算一个。虽然比赛级别比不上国际泳联的跳水系列赛,但印象中每年的跳水大奖赛美国站都能吸引到一批数量相当可观的选手参加。在室外参加跳水比赛,顺便赏赏美景,也算是忙里偷闲了。

林跃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07年、2009年以及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

推荐阅读:

“林跃视点”第4期:陈艾森爱“臭美” 施廷懋接近无敌

“林跃视点”第3期:任茜组合有惊喜 一米板走板不易

“林跃视点”第2期:曹缘组合有遗憾 任茜兼项挑战大

“林跃视点”第1期:飞机上就要倒时差 彭健烽是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