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⑤:中国田径非阳盛阴衰 巩立姣望夺冠

史冬鹏     08-09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继王峥在女子链球项目上为中国实现了本届世锦赛奖牌0的突破之后,李玲蔚和吕会会两位女将,在当地时间8月8日的女子标枪决赛中为中国再添1银1铜。吕会会上届北京世锦赛就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中国名将徐德妹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更是赢得过女子标枪的金牌。时隔20多年,中国女子标枪再复苏,实在令人振奋。

这些年,因为张文秀和巩立姣的屹立不倒,中国在女子链球和女子铅球两个项目上一直屹立在世界前列。女子铁饼方面,李艳凤的世锦赛冠军和奥运银牌更是新千年后中国田赛的最巅峰。但纵然李艳凤拿过世界冠军,巩立姣和张文秀在过去历届世锦赛上屡屡有奖牌进帐,但毕竟投掷项目比较冷门,国人的关注度比较有限。加上近几年中国短跑迎来大爆发,上届世锦赛中国在男子4×100米接力和男子跳高中的银牌以及男子跳远的铜牌大大刺激了国人的神经,一时间有言论称中国田径终于不再阴盛阳衰,而是阳盛阴衰。作为中国田径男运动员,我其实是不同意这个说法的,因为女子投掷项目以及女子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这些年的中流砥柱,这些年中国田径能在世界田坛有一席之地,女子投掷贡献了不少力量。所以单单因为男子接力和跳跃项目的崛起而忽视了女子投掷的努力,我是不认同的。

121.jpg

再来说说已经结束的女子标枪决赛和即将进行的女子铅球决赛,两届世锦赛吕会会一银一铜,尤其是这届世锦赛,她预赛便打破亚洲纪录,决赛捷克选手夺冠的成绩也不如她预赛那一投。从上届的银牌到这届的破亚洲纪录,说明吕会会已经有了大赛夺冠的实力,可能只是欠缺一些运气。在我看来,一来吕会会可能平时的训练强度还没有如今比赛强度这么大,所以她还没有稳定投出高水平成绩的能力;二来预赛成绩太好,决赛很难不会有想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左右她的发挥。夺得银牌的李玲蔚就是很好的例子,她预赛成绩并不理想,涉险进入决赛,决赛却投出了生涯最好成绩。说明她完全没有心理包袱,放开了手脚博出了好成绩。

timg (1).jpg

和女子标枪一样,女子铅球中国也是3人全部跻身决赛,巩立姣预赛排名第一是本届世锦赛的夺冠大热,由于两大竞争对手因怀孕缺席本次世锦赛,巩立姣这回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大好时机。巩立姣是老将,与我来自同一个省队,我认为她只要发挥出训练水平,夺冠自当是顺理成章。巩立姣曾经为了继续职业生涯,脚踝进行过手术,能从伤病中恢复出来已是不易。

去年奥运会前,巩立姣状态大好,因为她好几年都没突破最好成绩了,奥运之前实现了突破。不过备战奥运时可能没能调整出合适的状态,才导致决赛没能上领奖台。现在,有了里约奥运会的经验教训,再加上巩立姣状态喜人,女子铅球决赛值得期待。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微信图片_20170809134353.jpg

推荐阅读:

“史冬鹏视点”④:麦克劳德技术不如刘翔 破纪录很悬

“史冬鹏视点”③:牙买加短跑未必衰落 谢文骏路很长

“史冬鹏视点”②:博尔特输在两点 美牙接力难分伯仲

“史冬鹏视点”①:中日pk升级 苏炳添低温创佳绩不易